二十六、迷信、愚信、正信、正覺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十九日

  由各種佛經的參研,指出惟有破四相、空五蘊、才能證悟般若實相,得真凝然之寂靜本我。今日無不揣孤陋,狗尾續貂,亦來淺談四相中的「眾生相」,也就是非理之迷見、迷信等。

  人類對於未知的事物,對於無法了解的自然現象,都會本能地產生不安、疑慮、恐懼,這種心態逐漸因事因物而形成某種俚俗的禁忌或習慣,而眾口鑠金約定成俗,不辨是非。譬如謠傳某大石頭有變異奇相,眾人又穿鑿附會瞎哄散播,跟著牲禮果物祭拜,不久廟也建成了,雖然規模不大,但儼然一回事,而且今後無數歲月都在愚弄著後人,後人來此禮拜,不知其所以然。這與古聖先賢作為祭祀追思景仰的廟宇,意義差別甚大,這就是眾生相。還有很多是代代相傳的禁忌,或自己疑心疑鬼的產物,像男女相差幾歲不可結婚,晚上不可剪指甲,生辰八字相沖剋忌諱與倒楣有關的諧音,這都是一種心理障礙,是愚昧的結果,也可以說是一個無明的層面。

  人們若有了迷見、迷信,就會去遷就它,不敢去觸及它,故如孫悟空頭上的緊箍,時時限制著你心智的開展,所以只有破除這個束縛的人,心靈上才能無罣無礙,否則迷信愈多,引發的問題更多、無明更深。因此諸子多注意身邊的是或自己的行為,是否有許多不符合正信、正理的原則,是否有自我思想禁錮的地方,是否有人云亦云不知其意的情形,希望能勇敢的客觀的,廣泛地去分析、去悟得,終得智達正覺。

  今日前來和諸子結緣「說道」,感到十分歡喜,學道在於實修印證,如果多聞而不悟,則世事紛繁,而惑不能除,思而不修,必然流於空洞,而心不能靜定,如此修道亦屬空幻,如何能證得自性呢!所以平時聞聖訓、思正理、修正行、才能漸證佛性,故知多用心去探討事情背後之內涵正理,再據理依行求證,如此精進,如此修行,一定可以達到中庸大道,處事也就能圓滿了,這就是諸子身處紅塵紛雜萬端事物中,應該不斷的聞、思、修,一直追求真理,擴充自己的心智,不要被自己的習性所左右,這樣才能悟道成就圓覺,否則遇著事情,不自己思考,不敢觸及事物的核心,一味問神求靈籤指示,如此就像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事事都需要父母的照顧,永遠沒辦法自立。諸子負有弘揚大道的責任,將來就是一個衛道尖兵,所以仙佛用心良苦,一直來闡揚正理,就是希望大家由根本來培養,得到正覺上智,才能自利利他,度己度人。

  正理猶如一座金字塔,平時你越能突破自己之執著,越能往上歷階而登,一直達到頂端,證得般若實相,所以諸子多用心去發現世事的真相正理吧!這也就是由智者破相的性格!以諸子的高程度來議論這些膚淺的道理,也許會覺得如此而已!可是平常修行亦是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