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醫德第一,慈悲為先。精神療理,切忌傲心

南屏道濟: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廿三日

問:能夠當一位救人濟世的「醫師」,是很難得的,照理來講,應該是人人擁戴,處處吃香才對。但是報紙上,對所謂「醫德」的問題,常提出來討論,那麼到底現在行醫的人要如何處世呢?

答:古代為醫,皆是由儒士,研究醫道,進而開方救人,並不計較酬勞,時代變遷,現在以醫為「職業」,以病情論價錢,各有專科,分門別類,醫師成為醫匠,醫道變成醫術,已不重視行醫之倫理道德了。

  凡是今世能夠做醫師,都是前生發菩提大願,福報甚大的仁者。然而塵世慾念牽連,迷塞心竅,財利當前,本性盡失,業醫成為發財賺錢的途徑,不知福報有時盡,業債久難還。

  老衲並非說業醫不可賺錢或收取醫療費用,乃是「醫有醫德,賺錢有道」,貧困患者,酌情收費,切莫因生意經,而敗人格。或是捏造病情,危言聳聽,誇大宣傳,迷惘人心。不惜劇藥重劑,徒取一時之效而以為高明。甚至於因業醫之便,行風流敗俗之舉。若是公立醫院之醫師,最忌紅包臭名,假公濟私,混亂行政,做違心之事。而報紙所載之拒收危重病人,便是為醫不仁的鐵證,此何以說呢?

  吾曰:危險病症急求醫,有救無救快處理。

     盡心盡力慈悲願,果然乏術人感激。

  古人為醫往往數代相傳,杏香不斷。今人業醫,數年之間即成巨富,然而傳不及三世,中道傾頹,身為子道,難繼大業,豈非無因?

   曰:前生大願福氣報,今生財多忘大道。

     三世奉行習聖人,心身兩醫治人曹。

  論及醫道同修,救人最易,若能效學仙佛,以醫度眾,以慈化苦,修心佈施,廣傳真機,不但是身病可癒,心病能治,而且冥中感應,光滿乾坤,不負前世大願,一世之功,獲萬世之德,豈不快哉?

  老衲在世的時候,也行醫救世,就如學子所學的「精神療理」,是為渡人而診病醫心,並非全無代價,而是要病者付「善心」,在帝教同奮中,有許多人業醫,收取合宜的代價,是合乎情理,若能順緣渡人,才是真正的醫師。

  參與精神療理的同奮,不要以為您們才是「醫師」,不收費,就覺得很高超,要知傲心生起,您們本身就是病人!事實上,您們的學問是不足以做為醫病的醫師,只是憑著一股正氣得仙佛之協助,才有醫病的力量,如果您們的修養與正氣,不足以感召天醫,則亦不過是凡夫而已!

  這一點請要切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