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人之有生,亦必有死,生生死死,死死生生,若然了悟,是為永生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四月廿六日

  有一個得了末期癌症的病人,他嘗試過種種不同方式的治療,每次都使得他失望到了極點!

  他認為世界上的美好事物遠離他而去,快樂的心情只是過去的回憶,他把自己禁錮在人間的「地獄」中,接受自以為是的痛苦煎熬。

  我勸世人要面對一切的死亡,自古有斷頭將軍、有從容赴義的烈士,他們不是不怕死,而是要死得有原則、有意義,古來就有很多的修道者捨身奉獻、行無畏大布施,他們也不是不怕死而是為了成就更偉大的靈命,如果您己經瀕臨絕症不久人世,就應該充實心靈上的再生,不要珍惜這腐敗的肉體,身為同奮得了絕症,我們應該慶幸他找到了「活路」。這位同奮只要能放得下一切執著,認識新生命的再生,循著廿字真言的念力,很快會達到永恆的彼岸,同奮要明白暫且的死別與永恆的生命之道,時時刻刻心繫生死之間,了悟「人之有生,亦必有死」,這個人才是超脫生死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