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三、算命看相乃迷信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八年己巳七月十七日

  談命相。

  人人都希望擁有一個好的相貌,因為好相貌會討人喜歡。由於人們無法掌握未知的命與運,於是命相學也就隨之興起。命相學,是江湖術士的把戲,所謂「文人落魄,占卦相命;武人落魄,耍把戲賣膏藥。」相命術士,只是把握人類迷信心理,非有先知之明,「相命先生半路亡,風水先生無屋場」,對於迷信者,真是一語道破。

  所謂相由心生,即言明人的相貌會隨著心境而做改變,心才是真正主宰成敗的關鍵,雖然人有命運好壞的差別,這是業力作用,任何人也無法脫離他的牽纏。因此,命相學又怎能決定人的生死榮辱。

  常云:「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 。」就是要人們隨時檢討自己的心,是否有背離中道的念頭。若是日復一日真誠的反省改過者 ,不去求得好運,也自然因心靈的釋懷,得到一種正直愉悅的好運。當然,要怎麼收穫就得怎麼栽,若人人都能以一顆安祥正直的心胸為人處世,無形中自然處處得遇高人指點,好運在於自己創造,非相命術士所能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