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七、平和心寧靜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八年己巳六月十五日

  談平和的心。

  當人們受到宗教洗禮時,皆希望能得到一顆寧謐的心,然而有些人卻無法經由宗教的引導,讓心靈得到寧靜,究為何因?主要在於世間的慾望,無法滿足一顆充滿貪婪的心,而人們越是追逐得不到的慾望,越會被不斷的失敗感打擊,因此陷入了慾念的漩渦中無以自拔,在心靈上卻一再地失去寧靜、安逸。

  「人」往往被幻象所惑,而生出種種情感慾望,也產生各種不同的矛盾情緒。當心中開啟佔有的念頭,這些念頭便會時時擾亂心田,也會在心中產生漣漪,而影響了客觀上的判斷。若一昧地生活在自己所製造的矛盾中,這是多麼可悲的事啊!

  很不幸,我們有太多的人都陷在自己的泥沼中無法自拔,要如何自救呢?唯有靠我們不斷地透過反省懺悔,以洗滌那顆充滿貪婪的心,而將原本清澈的真心展現在為促進大眾的公益上。若能常此以往,則我們的心靈,即會清明無礙地明瞭事物的真象,也自然能擁有平和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