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一、天道人道,雙修真諦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三十日

  今前來與各位談一則故事及引攝同奮修持之法則。

  曾經有位行者,路過市集走入村莊化緣,由於長途跋涉體力已不濟,經過一間民宅時,逢一施主之請而入內休憩。該戶人家,見行者相貌端正,而生愛慕之情,願將小女許配之。行者見此情景及前緣之繫,而產生了貪喜念頭,破了佛門的禪戒,私下與此女子結盟,脫離了禪門還俗人間。由於行者之根性尚屬可造,數年後又復燃修禪了性之念,捨棄妻兒獨自歸隱修行,願修得脫離世俗塵勞之菩提智慧。幾年後,行者終於頓悟此生生不滅之自性真理,明此塵緣之人常是非,而達見相非相,一塵不染之心胸,豁達心境。唯一獨遺憾之事,乃未行渡化妻兒了道修圓,故無法成就菩提之真圓滿境。

  今帝教修持之道,乃 上帝之道,故於天道、人道上則更須以平常心修之,不可有太過與不及之弊,於道場上奮鬥,若棄人道於不顧,雖造就自身福報,人道上亦成為疏忽怠職之憾事,此點同奮不可大意。天道、人道的協調非常重要,若無法兩全,則先修人道,再修天道,不可拋棄人倫常道,若遇困擾阻時,應更要以堅忍毅力及耐心化解,精誠所至,自能金石為開。

  望同奮皆能體悟天道人道雙修之真諦,明年劫運之危急時刻,須出心、 出力的奮鬥前提下,及早做好人道上的安頓,以減少無謂困擾,而達事半功倍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