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七講】智慧財施積德澤 福慧雙修成天命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六年丁卯十一月廿七日

  各位同奮,你們知道,何以世界現在的天災人禍特別多─這就是分段行劫的一部份,行劫是時時刻刻在進行,現在世界性的劫運,越演越烈,雖然祈誦兩誥的力量很能發揮救劫的功效,可是如果同奮的恆心與毅力不夠的話,帝教的救劫行動,就要大打折扣。

  台灣是寶島,累積很多的金錢,許多同奮亦是富貴中人,可是救劫的道場,卻非常困乏,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缺錢,這是很不協調的現象,也證明一點,同奮的財施還是不夠。

  要明瞭財施的道理,能施的人多福壽,他的機運永遠比別人多,德澤可遺留給子孫。在帝教裡的幾個大財施同奮,機運綿綿不斷,生意越做越大,福德愈積愈厚。他們的財施,本無所求,可是老天回報他的豐厚,何止數倍而已,當然老天亦會考驗他的真心,時而磨考他的志氣,這是仙佛要消其業障,要成就他的功果。要知帝教的財施,是建立在救劫的基石上,這乃是大功德的事情,一般的布施可以得福壽,而帝教的財施,不但要賜他的福,更要考驗他的德性,這即是福慧雙修,成就天命的至高法門。

  布施要以智慧來判斷,要施得其所,合乎其時,施得有大用之處,千萬不可愚施、亂施,散了財,不但不得福,反而助長惡人之氣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