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六講】保持身心平衡 勇往直前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六年丁卯正月廿七日

  身為現代的人類,遭受到外在、內在的衝擊,心理與生理的傷害,如果防衛失當或是無法適時的紓解,就會形成各種「心身症」。

  在同奮裡面,也有人心理不夠穩定,靈修的過程,一遇心魔襲來,身心就失去平衡,引起精神錯亂的現象,在道場修道的人尚且如此,在社會上的人豈不更嚴重。帝教道場,是「精神救劫」的中心,可是連自己尚無法自救,就是一門需要研討的課題了。

  試問:何以來道場的同奮會發生精神錯亂的現象?

答:一、許多同奮只知誦誥救劫,而忽略祈誦的開始,必須在心靈上做一番徹底的反省懺悔。

  二、同奮錯把道場當做醫院,往往介紹許多病人來皈宗,滋生許多困擾。

  三、同奮對修道的認知,不足以克服心中的魔障,而輔導人員亦未能適當施教。

  現在的高教班同奮已經結訓,要想辦法做一些「口德」上的布施,主動去輔導同奮,不可為了未分派職務而按兵不動,採取觀望的態度。主動的去做奮鬥的先鋒,就是克盡教職的責任。資深的同奮,除了要能熟悉一切禮儀之外,更要指導後進,不要受情緒影響,讓心魔作祟。克服心魔的方法就是:凡是認為合理正確而可行的事情,就以理性的方式勇往直前,一旦盡了人事,就一切委之於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