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0講】寄家於天地之間 移情於天下蒼生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五年丙寅十一月廿四日

  有些身為父母的長輩,把兒子教養成人之後,就會顯得很神經質,怕一旦兒子成家之後會失去兒子的照顧;可是兒子不想成家,又怕抱不到孫子。女兒不嫁也會很不放心,嫁出去之後又會心疼,可是對於進了門的媳婦,又無法以疼女兒之心來疼她,無形有形之中還會與媳婦鬥心鬥智。做媳婦的一方面要考慮長輩問題;一方面也要想到家計的種種,更怕先生有外遇,生小孩之後,祖、孫之情又恐阻隔母子之間的親情,做兒子的既要賺錢養家,又怕婆媳不和,婆媳一吵起來,左右為難,不知所措。

  中國人的「孝」,就是要光耀門第,彰顯父母之德。身為父母,如果看到做兒子的比自己行,生活比以前幸福,而老人家卻開始感受到無聊、孤獨時,心情又是如何?

  人生充滿矛盾,修道就可以昇華,可以解開這種情結。寄家於天地之間,移情於天下蒼生,這些俗情小事,就不值得放在心頭。

  天帝教的同奮為救劫而生,為救劫而死;家庭的美滿固足以增強修道的環境,家庭如不和睦更可以激發為眾生奉獻的力量,希望這一代的同奮,開始做出倫理改革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