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四講】婆慈媳敬 家庭和樂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五年丙寅五月廿八日

  現代的社會,必須建立新的倫理觀念了。自古以來,中國人只談五倫之事,至於婆媳相處之道,未作明確申論,惟考察古聖先賢之典籍,不難發現相敬如賓、父慈子孝之類的話,就是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外乎「互為賓客」的道理,中國人最講和氣,凡事以親和為貴。可是中國人也最自私了,一旦婚嫁,娶過門的媳婦就是「自家人」,一下子把媳婦當成自家的財產,設種種限制,把媳婦限制得非常不自由,總歸一句話:「最好忘了她的親爸媽!」所以一旦媳婦熬成婆,抑鬱之氣,一下子爆發起來,就成為名副其實的「惡婆婆」了!這是婆婆專制的癥結,足以造成社會的變態。

  如果每一個家庭,能夠改變這種「自家人」的觀念,以「客人」之禮相對待,相信這種種悲劇會減少許多,婆媳相處,待之以禮,就不會把媳婦這個外來客整慘了!今日我講的道理很簡單,一句話:就是要彼此尊重對方的人格。現代的社會,倫理已經沒落,只有重建「長輩對晚輩慈愛,晚輩對長輩尊敬」的倫理規範,才能建立家庭的溫暖與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