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二講】勵行三奮 順乎自然 道在其中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五年丙寅五月十三日

  「道」之所以能存在於天地之間,而能夠永存不息,就是「道」的潛移默化,汲汲運作的原故。

  修行的人,順道而行,能夠渡化陰邪之人,應化有形之劫,是「道」的具體表現。順道的人,才是修行之人,而「道」即是「自然」,順乎道就是順乎自然。如何才是順乎自然呢?對於人類來說,乃是順乎人性,順乎天命,而具體的闡述,即是「奮鬥」這兩個字。

  又有人會問「奮鬥」指的是什麼?又如何去奮鬥?

  答曰:奮鬥的途徑有三:

  一、向自己奮鬥:此在於盡責,改正不良的習性,時時刻刻反省懺悔。

  二、向自然奮鬥:不屈服於命運,要發揮人類的天命,為世界的調和而努力,就是祈禱與親和。

  三、向天奮鬥:要誓為宇宙尖兵,永生永世作為宇宙的救劫天使,這就必須做好「靜參」與「靈修」的工夫。

  一個人如果以為順乎「自然」就是可以不聞世事,怠於事務,那是歪曲「自然」。自然的意義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是前進積極,突破頑困之勢,達到與「天地運行」同步的境界。

  勵行三奮,就是順乎自然,而能努力不懈,才配稱為真正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