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九講】救劫帝教須考慮現代家庭倫理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四年乙丑八月十七日

  有一對白姓老夫婦,好不容易等到他們的獨子結了婚,好景不長,做媳婦的逐漸不尊敬公婆,這個做兒子的也無可奈何,於是白姓老夫婦投訴於當地城隍,並傾訴媳婦的種種不是。

  城隍問他倆:「好吧!既然你們認為媳婦不好,我問幾個問題,再來做判決。」

  一、你們認為媳婦對你們不敬,是不是因為做兒子的不像以前那樣時時刻刻關心你們?答曰:是的。

  二、你們的兒子是不是為事業奔忙?答曰:是的。

  三、你兒子是不是受到你媳婦的照顧?答曰:是的。

  四、你媳婦是否照顧養育你的孫子?答曰:是的。

  五、你們是否常對兒子、孫子表示關切?答曰:是的。

  六、對媳婦照顧你兒子、孫子的事實,不可否認吧?答曰:是的。

  七、你家媳婦還守婦道,未有逆倫之事?答曰:是的。

  八、媳婦能夠與你們相處,三餐方便共聚,對嗎?答曰:是的。

  城隍提出這八個問題以後,就明白很多的家庭風波,並不起因於明顯的行為之中,往往是心理因素在作怪。

  吾認為現在的婆媳之爭、夫妻之爭,皆在於彼此不做理智的溝通,而沉溺於愛恨猜忌之間。由以上八點對話,可以知道白姓夫婦的心理,是希望得到以往兒子所表現出來的「愛」,可是成家以後,兒子突然增加負擔,這種愛也會相對的淡薄,加上新來的媳婦,頗得小兒的歡心,無形中引起心理上的不平衡,這是自古以來的共同現象。古代農業社會,以人力集中為主的大家庭制度,被現代以各行其是的工業結構所破壞,不注重體力、人力,而注重腦力與心力,所謂大家族倫理被破壞殆盡。

  老年人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小家庭制度的彈性運作,似切合今日之家庭倫理,亦是救劫帝教必須考慮的一點。以後是坤道抬頭的世界,要負責「活」祖宗三代之溝通。什麼是活祖宗呢?就是老祖宗(公、婆)、中祖宗(丈夫)、小祖宗(孩子),實在是責任重大、任務艱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