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五講】天人兩道配合 才能開花結果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四年乙丑五月卅日

  有一個對修道很有信心的人,他認為修道就是很玄妙、要通靈,可以知道過去與未來,於是他放棄人道奮鬥的勇氣,每天窮究所謂的「天人之學」,祈禱禮拜,逃避人寰,希求虛無不實的學問,表面上顯得「道氣」十足,說玄論道,口若懸河。可是反觀其在家庭中,不但無法蓄養妻女,反而要坐等飯菜,在外面則裝出一副大德的姿態,事事要求供奉,利用信者的愚誠、談鬼講神或被人所稱頌,便自以為是「老師」,沾沾自喜。這種「修道」,修的是「無名之道」,是社會的寄生蟲,是道上的恥辱,不但在人間不能立足,天上更無法認同,實在是宗教界的敗類。

  現在修道,是以無形的精神力量來建立有形的人道,要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家人、對得起社會國家、更要對得起事事物物。修道要由基礎打起,時代已經改變,獨善其身的修行已經來不及,只有積極去改造能力所及的環境與生態,以精神力量來救劫與消災。

  帝教的目標有左列幾點:

  一、本身做好廿字真言的反省與懺悔,先改造自己。

  二、為台灣的前途祝禱。

  三、為世界的前途祈誦哀求。

  天道與人道是並修並行,不可偏廢,人道是天道的「根」;天道是人道的「幹」,天人兩道的配合,才能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