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三講】同奮是上帝使者 要做「天人」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四年乙丑三月十一日

  何以大富人家,有人自殺?

  何以赤窮之鄉,有人得道?

  現在的社會,窮人羨慕富人,是因為富人的物質享受好,生活充裕,這是以物質觀念來評定所做成的結論。但一個人由貧而富之後,物質生活改善了,為什麼還會感到痛苦、空虛,這就是他的物質生活提高了,精神的層次卻跟不上。

  人,分為三種不同水準的層次,第一種層次就是追求原始物慾與生理滿足的現象,生活狀態有如野獸,這種人處於獸性之中,不能稱之為「人」,即是「獸人」。

  第二種層次,追求生活中的美與藝,除了原始感官的滿足外,還能感覺到智慧的美妙,這是突破物慾的生活狀態,這種人稱為「凡人」。

  第三種層次,追求人性的價值,突破物慾與心慾的障礙,不但明白智慧的美,更了悟宇宙生生不息的真諦,他所修行的不單是「生命」「人命」,而是「天命」;這種人是 上帝的「使者」、是「天人」。

  這三種層次,你們選擇的是那一種人?天帝教的同奮,應該做那一種人?從前面兩個問題,可以明白其中的答案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