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七講】修道須以感恩心情時時警惕自己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四年乙丑二月十三日

  我在這裡講個故事,給各位同奮一些啟示:

  有個名叫「困」的人,他窮得三餐不繼,到處找工作又找不到,結果貧病交迫,已經是奄奄一息。他心裡想:「只要能讓我吃飽,我會做牛做馬來報答這個恩人。」果然天無絕人之路,有一位善心的人,我們稱他為「慈」好了,「慈」給「困」一切所需,不久「困」的病好了,飯也能吃得飽,精神十足,他懷著感恩的心情,努力工作要報答「慈」的慈悲。

  過了幾個月,「困」的處境越來越佳,身體強壯又有精神,可是漸漸的,對於「慈」的感恩心情也淡化了。

  一年以後,「困」逐漸傲慢起來,對於「慈」的家務與事業,常常橫加干涉,不再有感恩的心情,對工作越來越懶散,終於在一次的衝突中,被「慈」請出門外。

  「困」又開始流浪的生活,起初「困」並沒有受到生活的壓力,經過幾個月,積蓄用光,加上他的因循怠惰,因而又重現貧病交迫的局面,這一次他又發願說:「只要我能吃飽,我會一輩子做牛做馬,來報答這個恩人。」經過好多天,「困」終於受不了飢寒而死了。

  為何 上帝聽不到他的呼聲,為何上天不再救他呢?

  唉!狗還能不忘一飯之恩,何況人呢?「困」違背了自己的誓言,一個不知感恩的人, 上帝只好放棄他了。

  有很多同奮,也會像「困」一樣發了極大的願力,剛開始的時候,可以說是「真誠感動天」;可是等到安逸的時刻一到就開始怠惰;久而久之,不堪造就,真是如「困」一般。

  修道的路,既遠又長,須以感恩的心情,時時警惕自己;不可因情勢改善了,就顯得世俗化而離道日遠,否則仍舊是個凡夫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