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三講】下下之事可啟上上之智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四年乙丑元月十四日

  問:有些同奮的教育程度很高,並且辦事能力很強,但是對「修行」的「行」還是不能了解,倒是有一些涉世深刻,教育程度不高的同奮,真是令人可欽可佩,這是什麼原故?

  答:現在的社會,道德淪落,接受教育一方面是提高物質文明的程度;一方面也是為了昇華精神生活的圓滿。處在知識爆炸的時代裡,知識份子也許是社會的寵兒,可是眼高手低的情形卻越來越普遍,許多自命為高程度的人,總是有意無意間受到低知識而苦幹的無名者默默支援,這是社會的變態。所以這些真正肯幹肯賣力的人,受盡社會的風霜,一旦進入道門,很快的就能「身體力行」,漸漸悟道而成就。

  自古以來,「文字障」是一大病因,自以為是、自以為修道的讀書人居多;天帝教是應急、救劫的宗教,知識不高的同奮,會因奮鬥而啟發智慧;知識程度高的同奮,也會因奮鬥而悟道,神人一體,人亦無高下之分。六祖遇五祖弘忍大師之時,無知無識,弘忍要成就六祖,就命他做下下人之事。後來有人問六祖說:「你修道是從何處開始?」六祖回答:「茅廁裡頭有道源。」當時有許多人不了解,六祖就說:「下下之事,可啟上上之智。」

  現在我來說明這句話的意思,下下之事就是卑微的工作,是不顯眼的活動,例如:清理廁所、清除垃圾之類,因為這些工作,是不乾淨、不清潔、不體面的事情,但是大道之心,就是蘊藏在這種能屈能伸,無高低之分的事情裡頭,六祖就是用這種工夫來修行、修道。

  上天很看得起各位同奮,認為個個是天使,可是許多人還是不明白「修行」的「行」是什麼,對於道的真正意義,也是莫名奇妙。事實上,在道場裡面,就須從小處著手爭功立德;但可悲的是,身居「道長」之尊了,就自認為「風光」,不肯那樣,不肯這樣,好像來到道場,真有些委屈呢!

  有時要一些人做「下下之事」,太難!太難!要做「中中之事」也太勉強!太勉強!而做「上上之事」就都要來風光!風光!

  要知道,道是無形無相,道是藏在宇宙萬物之中,是忍辱與佈施、犧牲與奉獻,也就是眾生的空氣與水,平時顯不出它的存在,一旦沒了,就明白它的重要性。教職人員就是救劫的尖兵,而同奮就是救劫的天使,為了成就自己,為了救渡蒼生,就要把自己化成「大地」,化成「空氣」,化成「水」,為眾生所踐踏、所享用。

  今天我語重心長,講了這許多話,實在是有感而發。

  曰:

  上帝之光,應劫照人間,空乏首席。

  眾生之障,陰霾惑世明,唐突同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