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六講】只有認清人的使命 才能了願回天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三年甲子十一月十二日

  問:有很多人,付出極大的虔心來禮拜與修行,何以不能「了願回天」?

  答:修道是理智的修持,修行則是合理的修養,論「修行」與「修道」不只是獨善其身的「修心養性」而已,這種方式是無法「了願」的。

  研究修道的意義與修行的目的,更要了解所信仰宗教的來源與根據,明白其行於世之法統與貫穿靈界的道統,要知道天魔在人間也會依附人身來敗道亂法,也講「五倫八德」,以仙佛為名欺矇善信,表面上可以令人信服,可是若遇到大智慧的人便行不通了。因為這種教派毫無內涵,談到「講性修命」或許有一派理論,可是涉及靈界的根由,便胡說亂道。佛經中所談的他化自在天的天魔,便常利用人性的愚誠與急功近利的心理化身惑眾。

  佛陀最明白這種魔道的技倆,所以每本佛經中,常常引用「空無、破執、無常、不可說、非說不可」的否定語氣來申論,其最後還強調,祂所說的話亦不是在說,這是為什麼?

  要知道現在是「道」「魔」相爭的時代,天上須從人間調教出一批仙佛,魔界也想積極擴充其地盤,修道、修行如果只是一味虔誠而不辨是非,則很容易受到欺騙,只有認清身為「人」的使命,立定大願,積極奮鬥,才能「了願」,才不會糊裡糊塗喪失「靈命」。要知道天帝教是一種教化,祂領著天命來人間,號召正氣之士,打破宗教界限、打破經典的文字障,共為「劫運」祈禱,突破獨善其身的修持,達到「天人大同,靈我歸穹」的目標。同奮必先確認這一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