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講】同奮問題解惑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一年壬戌六月五日

  今天來個問與答。這裏所談的問題,都是一些吾平常考核同奮所遇到的事實!

(一)問:既然台灣能於第三次世界大戰時得到確保,那何必再去關心國際情勢?

   答:問這種問題的人的確很自私;天帝教的同奮,希望不要有這種想法。

(二)問:為何師尊常拒絕別有用心的捐款呢?

   答:天帝教以救心為主,若是以一種需求來做為捐獻的條件,就是失去修心的意義,這種人捐得再多,也絕不通融。捐獻是因心的親和而起意,乃是一種無條件的佈施,同奮間的自由補助,就是「無心」佈施的表現,是非常正確。

(三)問:師尊對於有些參訪的人,偶而會很不客氣的指責,或是不太理會……?

   答:很多教派,都是很熱烈接待來參訪的人,這是一般之常情,乃只觀其人,而不能洞悉其心的原故。師尊看人,不見其表,只見其心,師尊之指責,正是表現出一種超然的「愛心」,是真正好事,可不要誤會其苦心啦!

  談到這裏,吾不禁為所謂修道而嘆息;迎來送往奉承的場面,如何修行呢?幾人能有如此大因緣,遇明師指導而恭謙其心,痛哭流涕,喜極而泣呢?

  偈曰:

  修心不為心障,

  修道不為道惑,

  道理人人不懂,

  修行往往不通。

  此何以哉?何以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