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以孫文思想促進兩岸和平統一

保臺護國中華一家研討會
劉緒潔
天帝教天人研究總院 天人文化院 副院長

摘要

  本文試圖從思想統一之上位角度,針對兩岸詭譎局勢之未來走向,提出看法。全文共彙整為五個部分:第一部分、前言:提出何以要用孫文思想促進兩岸和平統一之命題,首先提出三個基本問題:兩岸可不可以不要統一?現階段兩岸為何還不能統一?兩岸該如何統一?第二部分、彙整孫文思想的精要內涵,共五個重點,其一、孫文思想的淵源,其二、孫文的民族思想綱要,其三、孫文的民權思想綱要,其四、孫文的民生思想綱要,其五、孫文的哲學思想綱要;第三部分、針對孫文實業計畫與中國一帶一路規劃之關係,進行資料彙整及探討,共三個重點,其一、孫文實業計畫內容概要,其二、孫文實業計畫在大陸的逐步實現,其三、中國一帶一路規劃與孫文實業計畫拓展;第四部份、提出宗教修持者的世界關懷角度,共三個重點,其一、修道者及無形上聖的世界及宇宙胸懷,其二、中華文化的王道思想與前景,其三、新世紀中國文明與世界文明的再造與願景;第五部分結語,提出在詭譎局勢中以孫文思想之王道內涵立基兩岸並推廣全球及提升文明,有三點結語:其一、現階段兩岸局勢詭譎不明,牽動國際局勢,政治人物若能摒除私慾,擴大心胸,真正為百姓謀福,方是真政治家,而留正名於青史;其二、孫文思想會通古今,兼容中外,融貫發明,蘊含王道思想,不僅為人間寶貴思想結晶,亦為無形上聖高真共認,兩岸政治人物及人民百姓應知所珍惜,並發揚光大;其三、主政者能妥善運用資源,擴大胸襟,屏除私見,真正落實民生、探索宇宙奧秘、擴大人類見識、提升人類文明,方是百姓之福;宗教人物及修道者,更應澄明心思,有所導引。

關鍵詞:保臺護國、中華一家、王道思想、孫文思想、建國方略、實業計畫、一帶一路

※為保留最佳原始論文格式,全文請<瀏覽 PDF 格式>第 109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