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簡介

  自從民國108年元旦蔡總統發表「四必三防」、隔日習主席發表「習五條」以來,兩岸關係陷入緊繃局勢,又正值中美貿易戰及其後一連串的大國角力方興未艾之際,我們不能不為臺灣與大陸未來的安全及幸福憂心。

  我們願以宗教徒的虔誠信念及社會公民的理性良知,公開呼籲:

  「兩岸認清潮流時代環境,毅然放手乾坤一擲」—兩岸勇於卸下百年來的歷史包袱,勇於掙脫各種意識形態,深切體認兩岸若是繼續鬥爭下去,將造成中華兒女冤孽循環報復的大劫數、大悲劇,從而決心放手一擲,毅然扭轉乾坤,做出造福後代子孫的大決定。

  「兩岸承認現實中華民國,誠信協議臺海和平」—兩岸和平協議是當務之急,但解開糾結的鑰匙、坦然互信的關鍵,在於臺灣各黨派能夠衷心認同中華民國一○八年來一貫的憲政法統,以身為中國人為榮,更在於中共政權能夠坦然接受中華民國一○八年來始終屹立的存在事實,正視對待。

  「兩岸復興中華民族文化,同心接受三民主義」—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文字、語言、風俗、習慣、信仰…都存著千絲萬縷的關聯,兩岸同胞百多年來歷經苦難,所追求的也同樣都是自由、民主、均富的生活,這正是三民主義的核心價值,是臺灣賴以締造經濟奇蹟、政治奇蹟的根本,也是大陸改革開放所倚仗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形成一個主義一個中國,兩岸真正和平統一」—在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政治體制的基礎上,以平等、尊重、務實的態度共商現況,如何相互扶持、共議未來,如何締造新憲法、新國號、新國旗、新國歌,真正和平統一,以一個嶄新的中國之姿和平崛起,引領全球走向世界大同的最高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