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誦經禮儀

  本教之經典分為特定經典、基本經典及共同經典。特定經典為皇誥、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基本經典為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天人親和真經、天人日誦大同、平等、奮鬥真經、天人日誦廿字真經及廿字真言。共同經典為儒、道、釋、耶、回等五教之經典。本節所規範者,以皇誥及天人日誦廿字真經、廿字真言為限。

■共同事項:

  1.不論在教壇、家庭或其他允許持誦之地方持誦,均須淨手潔案、主敬存誠、口誦心惟、始終如一,持誦速度須緩急適中(個別持誦皇誥時,每小時以六百聲為準)。

  2.個別持誦者,以默誦為原則。

  3.集體持誦,以朗誦(或唱、吟誦),須配合法器,以期疾徐一致,音調和諧。在誥文或經文內需行禮者,應配合法器所代表之口令行禮。

■皇誥:

  1.皇誥全文為:慈心哀求 金闕玄穹主 宇宙主宰 赦罪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

  2.「皇誥」乃本教教主「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聖號,與「應元寶誥」同為本教同奮與無形界交通(連繫親和)之憑藉,持誦皇誥及應元寶誥之妙用,已散見於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聖訓,於此不贅述。

  3.皇誥只允許在各教院之教壇、平等堂或外殿之教壇持誦,家庭親和室、行持廿字真言匾前及其他處所不得持誦。

  4.恭誦之前,須先行「朝聖禮」。若當日已行過「朝聖禮」,個人只需先行四跪八叩禮。

  5.個人持誦要領:採長跪姿勢(年長或體弱者,可採坐跪姿勢或其他方便之方式),上身挺直,雙目向前平視,雙手捫心。當誦至「玄穹高上帝」之「玄」字時,開始徐徐叩首(叩首要領同叩首禮。叩首前原本捫心之雙手,不必先提至額頭,僅須自捫心處下移),直到「帝」字時,前額扣於雙拳上。之後,徐徐回復叩首前之原狀,並依上述要領繼續持誦。

  6.個人持誦皇誥:應持念珠自行計數,得以五十遍或一百遍為單位迴向一次;亦可於持誦結束時,一次迴向。每誦迴向文一遍,須叩首一次。

  註:集體恭誦皇誥之要領,和個人持誦不同,除可自行參考「天人禮儀手冊」第一篇第十二章之誦經禮儀規定外,亦可直接請教個教院道務中心司職同奮或教堂道務專員。在集體恭誦皇誥儀式中途才參加誦唸,應在排班位置後側或其他適當位置先行朝聖禮,才能進入排班位置,並持念珠自行計數,且按自己實誦數目登記。

■天人日誦廿字真經

  1.天人日誦廿字真經係天德教主歸證清肅道宮後,為闡教渡人,力行廿字,應天人教主之請,於民國三十一年歲次壬午在大陸陝西省西安市光殿經天人親和頒行人間。本經說明天德教主承傳 天帝之道統,為天人之先鋒,以化覺為本,普渡為旨,以期奮進大同。同奮如能不斷持誦,必達修心養性之功,進而治人道而返天道,共進大同泰階。

  2.本經為陰超陽薦寶典,在家庭親和室、佛堂、淨室、飾終禮堂、回歸自然同奮或親屬之靈堂內均可誦唸。惟在教院或教堂之教壇,除經特准外,不得誦唸。

  3.啟誦前及誦畢迴向後,均須行三跪九叩禮(環境不許可,可以三鞠躬代替)。其餘則依經內附註行禮如儀。

  4.誦畢本經,如需特別迴向時,得加誦特別迴向文(參考誦經須知),加誦特別迴向文時,不論係為亡者陰超助唸或為生人消除冤孽,祈求身心健康行事順遂,應一律先加誦冠辭:「懇求坤元輔教慈恩聖母慈悲接轉」,然後誦唸迴向文。

■廿字真言

  1.廿字真言: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

  2.廿字真言為天德教教主一炁宗主與雲龍至聖所創,嗣經 上帝頒行三界十方,為天地總咒,凡我同奮除須身體力行外,並須每日晨昏誦唸十至百遍,以培養正氣,發揮無形靈力,可消除個人業障、超拔家中陰靈、消除邪氣。

  3.廿字真言在任何時間、地點均可持誦,但在教院或教堂之教壇,除祈禱儀式時或經特准外,不得持誦。

■廿字真言禮拜法

  1.於神堂、佛堂或廳堂上香禮拜之後,默祝心願然後跪下,每唸一遍廿字真言叩首一次,以百遍為基準。(若覺陰冷,不可害怕,須繼續禮拜至全身發熱發汗為止。)

  2.禮拜時,得於身旁置一杯清水,於禮拜百遍之後,自有甘露加持。

  3.廿字真言禮拜法,乃是經過反省、懺悔,加上跪拜的動作,以求心神專一,感召廿字各主宰的靈力加持,達到袪病延年、陰靈超拔的目的,乃自了自渡的方法。此法只可在家中廳堂施行,到教壇則不可。凡是真心懺悔必有驗效,然陰氣凝重或不發汗者,必須加強虔敬禮拜之心。

■化廿字真言甘露水

  置清水於眼前,雙手捫心持唸廿字真言,以百遍為基數,則無形靈力可以化凡水為甘露,飲之可消除百病,洗滌陰濁之氣,然其效力之大小,全依施行者正氣之熱準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