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時代使命

  宗教之產生,無不具有其時代因素與時代背景,復受歷史、思想、文化、學術、制度、道德、人情、風俗、習慣、社會型態、生活方式等諸多因素不同程度之交錯影響,而符合每個時代之要求。因為每一個時代,有那個時代所需要的宗教,宗教與時代潮流是不能脫節的。一九八0年代,天帝教復興,即負起了兩個時代使命:

  第一個時代使命──就是哀求 上帝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事實告訴我們,八0年代美蘇兩大超強國家的對抗,已到最後決戰的階段,決戰的結果,就是整個人類與性靈同歸於盡。所以除了哀求 天帝之外,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可以挽救人類生存的命運。近幾年來,美蘇抗爭日趨緩和,並有裁減核子武器之舉,但全世界現存之核子武器仍足以毀滅地球。我們只有不斷哀求 天帝,使裁減核武的行動持續進行,直至核武能完全從世界上消失,人類才能脫離核戰毀滅浩劫之威脅。

  第二個時代使命──就是確保臺灣復興基地,早日實現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而遂天意人願。臺灣的命運與世界命運息息相關,有臺灣,中國才有前途,中國有前途,世界人類才有希望。只有當中共放棄武力侵臺,兩岸和平統一,在三民主義民有、民治、民享的體制下, 天帝的教化才能真正立根,向全人類宏揚,世界方有永久之和平。

  天帝教教徒同奮,如何達成這兩個艱鉅的時代使命?那就是每天上光殿祈禱親和,虔誦「皇誥」及「天曹應元寶誥」。至於什麼是「皇誥」及「天曹應元寶誥」,則在四門基本功課中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