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宗教文化與人類文明」學術研討會閉幕式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4/07/02

  感謝大陸的新朋友、老朋友,感謝從台灣來的學人們,我分別一一拜讀了各位提出的論文,這真是一次內涵豐富成果豐碩的學術研討會。

  我願意從戰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一些觀念供海峽兩岸的學人參考,首先要指出從地緣的因素,蘭州正是處於歐洲、亞洲陸橋的重要位置,以廿一世紀大戰略的趨勢觀察,未來世界無論軍事、經濟、宗教、文化發展的中心點就在此一地區,蘭州將會是世界文明交會的中心點,這不是偶然的巧合,將是必然發展的事實。

  在這次提出的論文中,對伊斯蘭教與基督教都有很深入的思考,很多宗教學人開始重視基督宗教與伊斯蘭教的現況與未來發展,我在開幕的時候,就說明二00一年「九一一」是廿一世紀發展的序幕,主要是宗教的衝突形成對世界文明的衝擊,全世界已經從意識形態的鬥爭進入宗教文化鬥爭的時代。宗教哲學研究社創辦人涵靜老人,二十世紀的五0年代在台北,已經一再呼籲應該重視宗教的衝突,他以「宗教大同」化解宗教的衝突,先從宗教的交流、對話開始,宗教相互認識、會通,對「宗教大同」,他提出「敬其所異」與「愛其所同」的二個重要觀念,「敬其所異」就是彼此尊重不同的宗教的理念,「愛其所同」就是共同愛護宗教共通的價值,以「敬其所異,愛其所同」進行各宗教的平等對話、和諧對話,宗教文化就能夠融洽會通,涵靜老人說:如果宗教間能和諧相處、和平相待,世界人類可以避免一場殘酷的戰爭與死亡的浩劫。

  然而,當廿一世紀到來的時候,仍然難免一場不幸的宗教衝突,這個衝突是來自於美國本土的基督教派,美國在二十世紀七0年越戰終結之後,在美國國內有過一場重大的反省,形成了美國基督教新福音派,新福音派認為:因為美國多數的人民信仰 上帝,所以 上帝賜福給美國,讓美國既富且強。進而提出來他們的基本教義:美國人民要對 上帝感恩,要成為 上帝的聖戰士,要執行 上帝交付給美國神聖的任務。而且他們認定:凡是不信仰 上帝的人,都屬於魔鬼。因此,有人稱新福音派為基督教基本教義派。今天的美國不是以資本主義的意識形態做為中心價值,而是以基督宗教的基本教義做為信仰的核心,也是社會價值的核心。

  在此同時,全世界也有很多人非常關心伊斯蘭教以及回教世界的發展與活動,去年十月,在馬來西亞舉行了一次回教世界的高層會議,馬來西亞現在已經退休的總理馬哈迪在會議上發表一篇重要的演講,這是一篇伊斯蘭宗教領袖重要的宣言,在演講中,馬哈迪首先自我反省,要求伊斯蘭的兄弟自我檢討,他對伊斯蘭文明自七世紀以來的發展,做了很詳細的檢討,他也指出:伊斯蘭世界當前遇到的敵人,蹂躪了我們兄弟國家與人民,掠奪了我們兄弟國家與人民的財富,踐踏了我們的聖地,甚至屠殺了我們的伊斯蘭兄弟。他接著說:穆斯林的兄弟們,我們要檢討,如果穆斯林只有忿怒!忿怒!再忿怒!忿怒的人一定會失敗。因為,我們當前面對的敵人,他們在知識文明發展出共產主義、人道主義,在科技發展出各種發明,他們掌握了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讓他們代替去執行,去完成他們的報復行為,但是他們已經忘記當年是如何遭受歐洲人迫害、屠殺的歷史慘痛經驗,他們驕傲地利用他們的代理人,去傷害愛好和平的穆斯林,而且驕傲地站在霸權權力的頂端,傲視一切的成果。同樣的,驕傲的人也會失敗。這些話很值得大家思考。尤其是馬哈迪特別提到:使用最強大的國家,一個具有強大霸權的國家。他指的是美國國內猶太主義的基督教力量,而且用來完成的是猶太人的希望。這是未來世界衝突的根源,就在基督教、猶太教與伊斯蘭教三個宗教,我們應該注意到,伊斯蘭教徒有十四億的人口,基督宗教的教徒也有十一億人口,雙方的衝突都足以影響到全世界,都是全世界的問題所在。

  我要請海峽兩岸的宗教學人們擴大我們的視野,不只是從歷史的角度、思想的角度,還要從宗教文化的角度來探討,我們不只是關心宗教的內部,我們還要從宗教文化關心到人類的文明,我十分認同宋光宇教授所說:宗教是要解決人的問題。從有宗教以來,都是要來解決人的問題,宗教所關懷的一定是人的問題。因此,我們不能忽略了,當前人類所面對最大的災難就是來自於宗教衝突所帶來的災難。全體愛好和平的人、全體關懷人類和平前途的人,我們要結合在一起,以蘭州的地緣關係為中心,因為這是歐亞大陸的中心,先從宗教文化的交流與融和做起,相信這樣的努力,將會影響人類世世代代的生命與幸福。

  仔細聽了開幕式四位先生的報告,聽了各組學人的綜合報告,真的是直接契入當前世界宗教最根本的問題,尤其有多位道教研究的先進們,你們深入道教文化的核心,看清楚道教未來應該走的路,道教是中國本土的宗教,「道」是中國人的意識形態,「道」是中華文化的精華。我認為:「道」就是和諧的秩序,從宇宙的和諧秩序到人道、社會的和諧秩序,「有道」就是有和諧的秩序。我認為「老子」是中國前期道家集其大成者,他集結了中國人最早希望宇宙和諧生成的天道思想,成為中華文化裡道家主要的思想內涵。而孔子是集三代之後重要思想的大成者,他以人道為中心,成為中華文化儒家思想的源頭。

  中華文化少了道家、儒家的思想,就少了核心的價值,儒家與道家結合,才構成中華文化完整的體系,我們憂慮中華文化在台灣快要慢慢消失了,大陸改革開放之後,受到資本主義的影響,大陸的中華文化的根也逐漸在腐蝕,兩岸都要復興中華文化,希望先從宗教文化之中維繫下來,希望兩岸的宗教學人們一起來,維護中華文化的老根,讓文化的老根在中土大地愈來愈穩固,成為世界和平、和諧的力量,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亦是我們的共同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