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0、人心有愛,社會祥和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八年己巳六月十九日

  談愛的真諦。

  真愛人們所共有的,人生活在這愛的環境中,如果無法發揮愛的力量,則世界將會變得冷酷無情。人們一旦陷入痛苦中,便會時時懷著一顆恐懼不安的心面對生活,使得生命失去真實的意義。

  愛的含義至廣至深,人心會溫暖,在於每個人付出不同的關懷,彼此間能以真摯的情感交流時,此溫情會不斷匯聚成一股無形的力量擴散至各角落,使得世間的一切皆能在愛的滋潤下,散發出祥和的氣息,人們亦能夠安適地生活於其中。

  愛的行為是自然流露於日常的言行舉止,而無絲毫矯揉做作的心態,故愛的力量,小者可以引導人走向光明的人生,大者則可以影響整個社會的祥和氣氛。因此,愛的巨流能使世人枯竭的心靈得到充分的滋潤。

  由於環境的壓力,人們無法將真正的情感自然表現於日常生活中,因為必須應付種種環境上的競爭,人們皆不自覺地帶上了虛假的面孔,使得人與人之間往來的關係漸漸失卻愛的真諦,一切皆以現實利益為主體,因此往往為了名利而出賣了自己的良知,甚至引發世人走向毀滅的危機。人啊!莫只為貪求名利而忘卻了愛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