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三講】顯化與磨考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一年壬戌七月二十二日

  今日來談談,怎麼才是真正顯化。以下幾個問題,可以讓我們去思考,其中的妙處要大家參悟:

  一、有一個人也有很大的天命,可是為了世俗上的淺見,竟祈求人世上的功名富貴,終於人間的功名富貴皆得到了,卻因此迷戀於如此環境不可自拔,而緊接著更大的困惑,如官司、爭奪、倒閉、搶劫、妻妾之爭、商場或世務俗慾的競爭……不斷的襲來,於是漸漸懷念以前清心寡慾的生活,然而太慢了。因為福享盡禍就來啦!他必須忍受極大的痛苦,才能克服一切困難。所謂「天命」離他太遠,為了避免世世人間打滾,他只有從開頭始奮鬥呢!你們想一想,這種顯化好不好?

  二、信了天帝教以後,就把種種挫折皆當作一種磨考,而以為 上帝太不慈悲,居然讓你吃這許多苦;這種人只會怪 上帝,而不思自己修心養性、反省懺悔去糾正以前的偏差,是不是太無知了,這種顯化對不對?

  三、自己的業障自己消,所謂「磨考」乃是消化自己的業障罷了。只有真正執行「三奮」的人,才是真正的同奮,這種人 上帝才會支援他,給他信心與勇氣,賜與助緣與機運,這就是真正的顯化!

  四、同奮必須要對未來充滿信心,沒有將來就沒有奮鬥的目標。我們現在的祈禱,或是到處渡人,就是要開創美好的遠景,因為我們是知道未來,急著去改善未來的覺者。有這種思想的人, 上帝會支持他、鼓勵他,於奮鬥中,這種中會被付與天命,因為他是覺者,是天使,是仙,是佛,世俗的種種,只不過是資助道田的糧食,這才是真正的顯化!

  這幾句話給同奮:

  先天所見天、人、地縱斷面,

  後天所言東、西、南、北惑眼前,

  橫縱之間環境變遷,天眼看凡眼,

  悟知者得先機,惑之者再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