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師制

1、學道則儀

學道須知道,掃淨六賊心,抱一深履進,真理自然明。

學道須樂觀,難得聚斯歡,生命本偶然,一覺勝萬貫。

學道須奮鬥,慧劍揮亂蔴,常示不越範,天真永無邪。

學道須尊師,師為道之基,兢兢復業業,真道日新知。

學道悟平等,聖凡本同源,天人相親和,齊步登雲程。

學道須卓堅,焉懼神媒鞭,百磨我自在,畢證大羅仙。

學道須定靜,焉怕魔來侵,精究密中奧,永得清淨心。

學道須大同,無域亦無畛,永和無相悖,萬世慶昇平。

學道須了緣,我道本圓融,爾我不著相,大道一貫通。

學道須皈戒,戒為修身門,持乘進皈寶,道程日光明。

學道永無相,即辨真陰陽,能識固中玄,是道必大光。

學道無得道,放下萬緣空,一旦覺溢充,宇宙共始終。

道無為,理無窮,初學者難得知道知理。理之不知,道之不修,是為道賊;履道不持,進理不窮,盜名為道,是為盜道。凡我天帝教徒,必先行善積德,循乘而修,以入道、知道、信道、學道、辨道、親道、皈道、奮道、進道、悟道、傳道、證道為究竟。節欲制念,剛木狂訥,可與入道。修識教義,正心蓄銳,可與知道。純潔心念,萬緣俱寂,可謂信道。窮究真理,親和天人,可謂學道。百魔不折,邪念不移,名之辨道。卓持正見,參履正理,謂之親道。志心真理,絕堅不二,謂之皈道。與魔奮鬥,久持風濤,名之奮道。修命立性,定靜永安,是名進道。知天之真,知道之立,是名悟道。開化痴愚,引人入勝,是謂傳道。替天行道,化延末劫,廣宣教義,普濟蒼生,傳跡留形,日月詠春,是為證道,亦謂成道。循次以進,十年大成,雖不中亦不遠,師制如是,萬禩千秋。

2、獨居之儀

心中誠,意正公,慎言謹語,心表堅卓,節制喜怒哀樂,明辨事理,果敢精進,精窮教義,儀為師資,寡慎獨居,居必正,行必尊,言恂恂,視聽不邪,志昂而不卑,旨酒不度量,應必靜,隱惡而揚善,不卑賤,敬持幼耆,善攝衛生,慈悲方便,不傷天和,不殄天物,唯謹唯乾,執道永持,凡有獨居如是者,師必尊,教之福也,盍勉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