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天人交通人才訓練班開訓典禮講話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07/07/02

  各位同奮早安!

  現在宣佈第九期天人交通人才訓練班開訓!

  首先恭禧各位同奮能夠通過無形的考核來參與這一期的訓練,希望各位同奮珍惜法緣,放下心來接受無形、有形的調教!

  有關天人交通的定位,我們可以從大法–教綱來了解。同奮都知道教綱是天帝教的建教憲章,等於國家的憲法,憲法是一個國家的最高法,一切法律都源自於憲法,所以教綱是天帝教的基本法,是救劫弘教的行動綱領,換句話說,只要同奮皈師進入天帝教,就要遵從天帝教教綱,所有的作業、準則、規矩都是從教綱衍生出來的。教綱十章廿八條涵蓋天帝教的所有層面,譬如各級教院的組織都是依據教綱建立的,舉辦天人交通人才訓練班也是根據教綱來開班,在教綱第三章「天人親和」第十三條「教魂」規定天人親和是教魂,這裡所講的天人親和就是指天人交通,必需要培養天人交通人才來完成這個任務,這也是天人交通班開設的依據。

  本師世尊親訂的天帝教教綱是參考天人教的教綱,天人教教綱是本師世尊在民國三十一年蒙 上帝賜封為天人教教主後所訂的,如果比較研究這二個版本,天人教教綱是在民國三0年代制定,天帝教教綱是在民國六十九年復興後制定,有三十年的時間差距,雖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還是有不同之處,譬如天人教教綱沒有天人親和的條文,這條文是天帝教教綱才加進去的,另外精神教育–教本,就是天人研究總院的教育系統,天人教教綱並沒有教育系統的規定,但在天人教教綱的「道務」中有一條「教試」,當時師尊在華山時期,透過考試提升教徒對教的認識水準,相等於宗教會考,如果考試及格了,就授予某種位階,這是教育教徒的方式,到了天帝教復興之後,沒有「教試」這一條文,而成為專章專條的教育系統,這是本師世尊重視教育系統的例證。有專家評論台灣在沒有各種物資資源的情況下為什麼可以創造經濟奇蹟?主要就是教育,因為九年義務教育培養出非常多的優秀人才,所以台灣有的並不是有豐富的物資資源而是有豐富的「人力資源」,天帝教要千秋萬世的傳承,就要重視天人研究總院的教育訓練體系。

  「天人親和」有什麼重要?如果研究天帝教復興的源由,就會了解為什麼在整個世界已經有那麼多宗教的情況下天帝教還要來人間復興的原因,天帝教與其他宗教不一樣的地方最主要就是救劫與教義,天帝教不僅要勸化人心,還有救劫的天命,而且以結合「科學、哲學、宗教」的教義,做為教育訓練的理論依據,這就必需靠天人交通來充實教義,所以對天人交通人才有嚴格的要求,必須通過三個階段的訓練,每階段都要達到標準才錄取通過成為正式的侍生,在每階段訓練期間,除了無形指導靈師隨時隨地的指導外,人間也安排輔導人員來輔導,所以各位要珍惜這個緣份,一定要放下心,好好接受無形、有形的調教。

  進一步說明天人交通人才訓練班的宗旨:

  遵行「教綱」有關「天人親和─教魂」之精神,結合精神科學與自然科學,運用心、物交相組合的法則,加強培育天人交通專門技術人才,媒介貫通有形世界與無形靈界,縮短天人之間距離,傳佈天帝真道,窮究宇宙真理。為適應時代需要,縮短天人距離,培養天人親和人才,以司天人之溝通,達成確保本教發祥地台灣,進而拯救天下蒼生,化延毀滅地球之特殊任務。

  天人交通就是有形人類與無形靈界的訊息的互相交通,教綱第十三條「教魂」提到:人類要求以有形之軀體而與無形靈界–精神世界–相互接近之努力,自古即進行不已,希望探求宇宙相當究竟。人類一直希望以有形的軀體與無形靈界互相溝通,因此天人交通並不是只有天帝教才有,各宗教都有與無形靈界溝通的管道,天帝教與其他宗教天人交通的不同之處,可以從侍生與無形靈界的層次來說明:參加天帝教天人交通訓練一定安排讀書、打四坐、誦誥等課程,因為天帝教是在培養天人交通的人才,是以人為本,不是在利用侍生,要培養侍生使其靈覺與後天學識都達到一定的水準才有辦法接傳無形的訊息。再來談無形靈界的層次,無形靈界是很複雜的,以簡單的方式來講,我們現在居住的地方稱為物質界,就是象天,屬於氣天的範圍,氣天再上去就是南天,南天再上去就是中天,一般能夠接到中天的靈界就不得了了,但天帝教是直接到無極天的金闕;為什麼規定天人交通一定要在光殿?因為光殿是可以直通金闕的地方,氣天還有天經文的文字,再上去就沒有文字了,只是用靈識來溝通,這必須通過後天的學識才能轉譯,所以必需培訓天人交通人才的靈覺與學識。這是有形、無形的位階的不同。

  天人交通的精神是結合精神科學跟自然科學,因為宇宙的定律是「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如果探究宇宙的奧妙,單從科學的物質角度一直發展下去是會有局限的,必需要結合精神科學與自然科學力量,藉由天人交通的方法,才能夠縮短天人之間的距離,窮究永無止境的真理。

  天人交通是運用心物交相組合的法則,這與靜坐的原理一樣,首先要放空自己,不能摻雜自己的意識,如何學習放空?最重要的就是反省懺悔,譬如各位學員來參加訓練,首先就要遵照訓練的規定,每天要反省有沒有遵照規定?有沒有違反人生守則?通過反省懺悔才能夠把心放空,才能夠達到「心物交相組合」的境界,才能夠成為貫通有形、無形的天人交通人才。教綱「教魂」強調:自應加強天人親和以傳佈天帝真道,曉諭 天帝意旨,以及探求宇宙最後真理,充實本教教義,為主要目標。透過天人交通接傳宇宙的奧妙,充實教義新境界,無形有很多訊息要傳示,必需培養具有相當學識的天人交通人才,將來一步一步結合科學充實本教教義,以此成為天人研究總院教育訓練的題材,將天帝真道普化全球。

  各位同奮發願來學習天人交通,首先對天人交通要有基本的認識,教義指出天人交通有六種方式–侍光、侍筆、侍準、侍聽、天人炁功與靜參,在實務上界定為侍光、侍筆、侍準、侍聽,而天人親和是廣泛的範圍,還包括祈禱、持咒等都是,因此天人交通屬於天人親和的一部分。天人交通的要求比較嚴格,必須要無誤的接傳上聖高真的訊息,訓練的條件與先天、後天有關,包括天命、祖德、德性等等,各位同奮發心來參訓,要奉行「信願行」三要,好好的學習,一步一步的突破,最後一定會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