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道與百日築基的意義(先修28期1階-北部教區)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07/04/22

各位同奮:早安!

  恭禧各位同奮有這麼殊勝的道緣來參加正宗靜坐班,學習天帝教特有的修持法門–法華上乘中國正宗靜坐!

  靜坐是中國的國粹,因為靜坐是中國上古道家養生保命的修煉方法,稱為煉丹,也稱為「內丹」修煉,藉由靜坐達到身體健康,甚至達到「了脫生死,永不輪迴」的境界。生死問題及延年益壽一直是人類探究的目標,歷史紀載有許多求長生之例子,如秦始皇派徐福到海外求「長生不老」之藥,及歷代有很多皇帝也因服用長生不死藥而提早死亡。所謂「人貪生,人怕死;人人貪生,人人死」,人一出生下來,最後都會死亡,回歸自然,這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也是天地間造化的奧妙。為了求長生,甚至了脫生死,從煉外丹發展出煉內丹的靜坐。

  靜坐又稱黃老之學,「黃」是指黃帝,「老」是老子,黃帝是中華民族的鼻祖,根據歷史記載,黃帝學道於廣成子,「且戰且學仙,百年後與神通」,老子得到黃帝的真傳,崇尚「自然無為」,留下五千言《道德經》,成為道家重要的經典。後世以黃老並稱。從黃帝、老子傳衍下來,主要就有北宗、南宗。北宗強調清靜修持,南宗著重陰陽雙修,不管是北宗、南宗都是從自然無為法走入「有為法」。

  靜坐顧名思義就是「靜靜的坐」,只要能夠靜靜的坐,自能體會出另一種境界。靜坐又稱「打坐」,意思是「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這也是靜坐的目的。

  茲舉個小典故「豆腐禪」給大家聽:從前有個賣豆腐的老板,每天賣豆腐給寺廟,每天看到師父教很多人打坐,而且大家都表現得很有興趣,他每次經過都停在窗戶外聽聽。有一天老師父就問賣豆腐的老板:你是不是很想學靜坐?老板說:是呀!我很想學!於是老師父就讓他與大家一起學靜坐。幾天後,老師父問他:你體會到靜坐的好處了嗎?老板說:有!靜坐實在太好了!老師父問:靜坐有什麼好處?老板說:靜坐時,我通通想起來了誰欠我多少豆腐錢,實在是太好了。這雖是一個小故事,但卻是靜坐的過程,初學靜坐妄想雜念會比較多,忘記的事情都會再想起來,雖然靜坐就是靜靜的坐,卻包含很深的學問!天帝教的靜坐全銜是「天帝教法華上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簡稱「昊天心法」,稱為「中國正宗靜坐」,又稱「法華上乘中國正宗靜坐」。為什麼稱為「中國正宗靜坐」?因為正宗靜坐是屬於「自然無為心法」,是中國靜坐最源頭的「自然無為心法」。「正宗」的意思是從 上帝一脈傳承下來,「法華」是指 上帝的所在地「法華妙天」,「上乘」是指最好的修持法門。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也是適應這個時代的宗教,現在是科學、物質發達的時代,也是核子毀滅的時代,如果發生了核子毀滅戰爭,將是玉石俱焚, 上帝為了適應這個時代的需要,特別降下了昊天心法,讓同奮有一面盡人道、一面修天道的救劫急頓法門!

  本師世尊為什麼要學靜坐?因為本師世尊在廿幾歲時得了一個怪病,每逢節氣前三天發病,發病時感覺到天眩地轉,節氣過後就自然痊癒,中西醫都治不好,也檢查不出原因,因此向蔣維喬先生學靜坐,蔣維喬先生著有《因是子靜坐法》,屬於有為法,並指示師尊將來要尋找明師打開天門。本師世尊因為學了靜坐治好了怪病。民國十九年本師世尊皈依天德教教主一炁宗主,宗主為本師世尊打開天門,傳習靜坐,也是屬於有為法。民國廿六年本師世尊奉天命上華山,鎮守西北門戶,在華山八年,經過很多崑崙山的高人指點還有透過天人親和的啟發,再加上師尊下功夫真修實煉,體悟 上帝之「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也成為同奮學習昊天心法的師範!

  民國六十八年,本師世尊看到美、蘇冷戰對抗,世界局勢非常緊張,第三次世界核子毀滅戰爭就要爆發;再加上人類的生活水準、醫療設備雖然提高,但是人慾橫流,人心腐敗,離經叛道,人類每天都在慢性自殺,所以本師世尊決定以中國傳統養生保命的國椊–靜坐做號召,接引原人學習靜坐,並傳授六十幾年昊天心法的修持心得,這是本師世尊開始公開傳授昊天心法的起源。

  天帝教精神教育訓練的定位,從最基層的靜心靜坐班,屬於奮鬥初乘訓練,再來是中國正宗靜坐班,屬於皈道的平等中乘訓練,再往上還有傳教使者訓練班,屬於皈帝的大同上乘訓練。正宗靜坐班強調「百日築基」,打穩了靜坐的基礎,將來進入傳教使者訓練班,就可以修煉「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

  為什麼要百日築基?剛才提到,靜坐就是靜靜的坐,就道家修煉而言,靜坐時心靜到極點,體內的氣機發動,氣開始運轉,才能逐次完成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三階段,但最重要的是要完成「百日築基」,打穩了靜坐的基礎,才能夠逐次往上提升,而天帝教的修持是直修煉神還虛,但在修煉的過程中,也是從「百日築基」做起。

  什麼是「築基」?就是打基礎。為什麼要打基礎?就以蓋房子為例,蓋一棟房子,首先要打地基,地基不打好,就無法蓋起大樓;靜坐也是一樣,也是從打基礎開始。要蓋房子首先請建築師繪圖,依據規劃計算鋼筋與水泥的份量,然後按圖施工。打坐也一樣,各位來天帝教學習本師世尊留下的昊天心法,首先光照依據本師世尊留下來的靜坐程序、口訣、姿勢與動作教導各位同奮,再來各位同奮就要按圖施工,依據昊天心法的方法確實去靜坐,不可以打折扣,就像蓋房子一樣,不可以「偷工減料」,不然,將來蓋出來的房子會垮掉!

  為什麼築基的功夫要連續百日不能中斷?還是以蓋房子為例,灌水泥是一件大事,要進行灌水泥的工程時,所有的主管都會到現場關心,不管工程多大,都要一氣呵成才行,不可以中途中斷或是分階段進行,一般的水泥要廿八天才會完全凝固、堅固,在水泥還沒有凝固之前,絕不可以晃動。靜坐也是如此,要完成基礎就必需百日,才能夠像凝固的水泥一樣堅固。為什麼靜坐的築基要百日?這是與人體的生理結構有關,《玉皇心印妙經》就有「百日功靈」的說法,只有連續百日的靜坐,生理的結構才可以調整,才能夠調整體質,變化氣質。

  打基礎灌水泥的原料是什麼?是由水泥、砂、石子等一定的混合比組成,而靜坐築基的原料從那裡來?最基本的原料就是「精」,為了順利達到「百日築基」的目的,在課程中一定會談到百日築基的「忌與戒」,最重要的就是「清心寡欲」與「夫妻分房」的規定,為了達到「築基」的目的,不可有「偷工減料」,希望各位同奮確實遵守。

  雖然「百日築基」讓很多同奮因為人道的問題而感到困擾,但各位來天帝教學打坐,光照有責任把正確的觀念告訴大家,各位同奮來天帝教學打坐,就要從頭開始切實做好百日築基,如果現在時間不許可,自己也要趕快找完整的百日時間補起來,必竟功夫是自己的,將來受益的還是自己!

  各位同奮來學習靜坐,除了配合力行四門功課之外,每天至少一坐是最基本的要求,打坐最好的時間是在子、午、卯、酉。子時是晚上十一時至凌晨一時,午時是中午十一時到下午一時,卯時是上午五時至七時,酉時是下午五時到七時,如果無法配合「四正時」也沒有關係,依照自己的時間來靜坐,只要固定打坐時間就好了。各位同奮學了昊天心法這麼好的法門,一定要好好的下功夫,每天最少要一坐,持續不斷,再配合四門功課,將來一定會有所成就!

  靜坐是一門智慧之學,也是生命之學。通過靜心的過程,無形靈體與有形軀體調和後,就會開啟先天智慧,啟發靈感,從學術的觀點來看,靜坐的學問很深,涉及到心理學、生理學、哲學、醫學、形而上學、生化學、宗教哲學等,靜坐時,只要心能夠靜下來,體內的能量就會增加,對身、心、靈都有莫大的助益,也是了脫生死、體悟生命究竟,從後天返先天的一種管道,但靜坐這門學問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有親自力行,才會真正了解!

  今天午刻在光殿舉行「炁統傳承」,由光照代表本師世尊替各位同奮點道與接引祖炁。這是學習昊天心法的關鍵。天門就是靈魂進入肉體的管道,打開天門,無形、有形間的溝通管道就暢通了,將來靈魂就從天門回天,回天有路。天門沒有打開的人,將來靈魂要離開時,就會往下走,這是很痛苦的事情。一般要修持到用自己的氣衝開天門的階段,這是很難達到的,但天帝教昊天心法的修持,一開始就有這個殊勝!將堵塞之天門打開。第二個就是接引祖炁,祖炁就是 上帝的靈陽真炁,是宇宙間最原始、最中心的能量,也是宇宙間最精純的先天能量,祖炁接引下來,配合靜坐在體內運化,等於是在蓋房子的水泥中加了特別的材料,品質不同,蓋出來的房子當然不同,所以說昊天心法就像坐直昇機一樣,讓同奮一步登天,直接通天的,了脫生死,永不輪迴。

  為什麼昊天心法有這些殊勝?因為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為了要搶救三期末劫重來人間復興,各位同奮都是救劫使者,也向教主 上帝承諾要共同為天帝教兩大時代使命而奮鬥,為了讓同奮可以「一面生活,一面修道;一面救劫,一面弘教」,教主 上帝才降下了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同奮要特別珍惜,只要能夠力行五門功課,每天至少一坐,持續的坐下去、犧牲奉獻,一定會有所成就,將來都「回天有路」!

  希望各位同奮進了寶山就不要空手而回,好好學習天帝教昊天心法修持法門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