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份鐳力阿道場親和集會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0/08/17

  希望通過今天的親和集會,首先就清涼勝會作一檢討:

  第一、這一次的清涼勝會是天帝教近六年來參與同奮最多的一次活動,十二日當天,參與人數接近三千四百人,更重要的是義工同奮的參與,超過三百人,五天十三場清涼經壇,每次至少一百人以上參加。而且在參與的過程中,大家的情緒都很穩定、很和諧。

  宗教的活動是良心的活動,清涼勝會使得同奮得到內心的平安,這樣的參與是好的起步,是對天帝教再出發有信心的開始。

  第二、師尊提示我們:「天命、信心、奮鬥」。這一次的清涼勝會正充份顯現出「天命、信心、奮鬥」在同奮之間的普遍性,同奮可以體會「天命、信心、奮鬥」的實質意義與認知。

  渡陰的工作是一般人忌諱的事,但是這一次法會的過程讓我們充份體會到天帝教是一個有天命的宗教,沒有天命,沒有無形的運作,沒有無形的力量,人間也不可能獨力完成這樣的任務。因為有這一次奮鬥的成果。「天命、信心、奮鬥」已經是從師尊的身上落實到了天帝教同奮的身上、心上,可以肯定每一位同奮都有資格來承受天命。

  第三、這是天帝教建立新儀規的過程。六年以來,我發現與其批判別人,不如走出自己的路來,「與其破,不如立」。我舉一個例子,為什麼會有天帝教的飾終禮儀?起因於師尊有一次在看電視,看到一則辦喪事的新聞,旁邊有花車表演,師尊說:這樣的社會風氣還得了!就在師尊的啟示之下,我完成了現在的飾終禮儀,相信現階段的飾終禮儀已經可以為社會肯定的一種禮儀典範。

  萬生萬靈都是宇宙生命的一部分,無形的高級生命是神,無形的低級生命是鬼,有形的高級生命是人,有形的低級生命是動植物,都是生命,都是來自於金盤種子,鬼是我們的明天,我們是鬼的昨天,有什麼好怕的呢?何況我們更有可能成為明天的神。因此我們要成為高級的無形生命體,還是要成為低級的無形生命體,就在一念之轉,這樣的觀念推展出去,我們對鬼就是一種常態性生命的觀念,天人之間的互動也是如此。所以在這一次清涼勝會有四個基本原則:

  一、一視同仁。

  二、有教無類。

  三、變化氣質。一念之轉,群陰剝盡,一陽而升,獲得超拔。

  四、同體大悲。

  我們以這四個基本原則走出我們自己的路,形成天帝教的風格與抱負。

  今年是天赦年,我對天赦年有信心,天赦年會是一個重大的突破,但是我們同奮對天赦年還沒有盡到心,還沒有盡心盡力,只有我們同奮更出心、出力、出錢,天人關係才會有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