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訓 106-123

極初大帝:

發佈日期:2017/04/30.傳示日期:丁酉年三月廿九日巳時

  「親和」一詞是本教用語,經由同奮廣泛應用於侍天應人的活動中,而今已成為社會大眾的共通語言。所謂「親」即接近,「和」即響應,「親和」即一般講的「感應」。

  人與人親和,即在增加彼此間的瞭解,促進相互間的情誼,擴而大之,是維持社會秩序,常保「和而不亂」的基礎,以推動人類文明進化;天帝教同奮更要時常親和交流,互相鼓勵,增進對本教之向心力,共同為教奮鬥;更重要的是天人之間也要親和,試問三期末劫何以降臨本地球?就是因為人類物質慾望氾濫,人慾橫流,也驗證了「人心惟危,道心惟微」的警示箴言。蓋人心與道心之矛盾,是即所謂靈肉衝突,亦即天理人慾不能保持平衡狀態,由茲戾氣充塞,三期末劫不召自臨。

  儘管地球上這許多正信宗教的創教先知們,當年都是奉御命在不同地區、不同民族,針對時代環境而創不同的宗教,都能善盡天命職責,然而後世教徒卻沒有發揮當年教主創教的精神,忘了教主到人間救世救人的苦心,殷鑑不遠矣。天帝教因應時代環境的需要而復興,一定要團結所有宗教的力量,共同挽救當前浩劫。

  同時要告訴同奮希聖希賢之道,以堯舜禹聖聖相傳的心法「惟精惟一,允執厥中」,認識心之體用,善用心身之關係,厥惟精誠一貫,求得心物之協調;其下手方法,即在同奮三要、三奮與五門功課,苟能誠正其心,節制其慾,澹泊明志,知足惜福,天理人慾合一,人心與道心中和,自可拉近天人之間的距離而親和無間,則化延三期可盼,順轉康同可期。

  今聞光理首席使者開始與神職同奮個別面談,藉關心親和以調整人事組織或救劫、弘教、渡人等不足之處,是好的開始。孔子亦謂:「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相信光理首席使者,有豐富的社會經驗與人生閱歷,必能善用「親和」之道,而帶領全教同奮,開創不同以往的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