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訓 106-074

玄玄上帝:

發佈日期:2017/03/07.傳示日期:丁酉年二月三日巳時

  中國大陸崛起後,歐巴馬提出「亞洲再平衡戰略」,企圖以軍事部署的地緣政治,加上TPP的地緣經濟,雙管齊下,重構亞洲秩序,遏止中國大陸,進而謀取美國的長遠利益。

  川普當政後TPP夭折,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戰略」的規模與內容,勢必有所調整。美國從二戰末期開始,主導全球世局,而今在川普執政下,放棄其世界警察、全球領頭羊的角色,轉而迎合並強化了反全球化的「保護主義」的時代浪潮,美國的價值觀與民主典範,就此衰微。所謂物極必反,盛極而衰,大自然的法則,世間萬事萬物難攖其鋒!

  從全球貿易秩序優先到美國經濟優先,川普的新貿易保護主義,將對全世界貿易談判產生嚴重衝擊。中國大陸必然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一展身手,尤其TPP瓦解後,中國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CP)」,以及倡議中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區域整合,必然成為全球的焦點。同時中國大陸倡議「一帶一路」,成功推動亞投行,有英、法、德、義的加入,習近平承諾中國將積極倡導自由貿易,與川普的新孤立主義並存,於焉新的兩極體系的世界已然成形。

  重要的是臺灣面對世界局勢的重大變數,究竟要如何採取積極對策,以維護臺灣國家與全民的利益,切莫因循泄沓,以致失機僨事,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