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年春祈禮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12/03/06

各位貴賓、樞機使者、開導師、同奮:早安!

  今天很高興與大家齊聚在天極行宮參與壬辰年春祈禮,今年舉辦春祈禮已經進入第八屆了。

  在中華民俗有「二月二龍抬頭」的節日,這個節日在二十四節氣的「雨水」與「驚蟄」之間,今天是天運壬辰二月十二日.中華民國一0一年三月四日,今年很特殊,因潤四月,所以明天就是「驚蟄」。中國農民曆裡,年底的「冬至」是白天最短、晚上最長的一天,也就是陰極陽昇,以卦爻的角度來看,就是坤卦–全部都是陰爻,然後產生一陽來復–復卦,開始要變成有一個陽爻,經過「小寒」、「大寒」到「立春」,就稱為「三陽來復」,農曆年就有「三陽開泰」的吉祥話;到了「立春」氣候開始回暖,又經過「雨水」到「驚蟄」,什麼是「驚蟄」?「蟄」就是「藏」的意思,「驚蟄」就是冬眠藏在地底下的百蟲百物被春雷驚醒了。

  在「雨水」、「驚蟄」之間的二月二月日龍抬頭,又稱為「春龍節」,就是龍王從二月二開始要佈風興雨,也就是春天來了,農民要開始播種。

  本活動有迎龍王、祥龍獻瑞、祈福、祥龍匾、龍鬚糖等等,龍王是天帝教同奮,二十年來領受廿字真言之忠、和二字為奮鬥守則,以貫通天地正氣,參與本地球救劫任務,全面配合運化,與人間同奮共同努力,以期化減春劫天災,達成使命!

  舉辦春祈禮,希望寓教於樂、潛移默化,啟發救劫天命意識,共同完成今年「中華一0一 天命、信心、奮鬥」救劫弘教年度目標。本師世尊、坤元輔教在華山八年期間,每當二月二龍抬頭就會準備龍型的糕點祭拜天地,本師世尊也會跟維生、維光、維公、維剛四個兒子講:春節已經過去了,要收起歡樂放逸的心,從今天起要認真努力的用功讀書。

  天帝教依據這些民俗與傳統,轉化舉辦「春祈禮」。舉辦春祈禮的意義,就是希望同奮從今天起要收起放逸的心,積極奮鬥,天人合力,完成今年的救劫弘教目標!

  從辛卯巡天節聖訓可以了解今年救劫弘教的方向。辛卯年巡天節聖訓的重點,可以歸納如下:

  一、教主 上帝嘉許全教同奮去年救劫弘教的奮鬥成果。從弘教資料來看,去年各項弘教成果皆有成長,以誦誥為例,前(九十九)年全教誦誥數很難得突破五億聲,達到五億一千多萬聲,去(一00)年達到五億九千五百多萬聲,成長了百分之十六以上,這就是每位同奮救劫心力凝聚的成果。

  二、教主 上帝對天帝教兩大時代使命的指示:

  對於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雖然已達到初步目標,教主 上帝期許同奮還要更精進,直到全世界沒有一顆核子彈,才算圓滿完成。事實上,現在全世界還有二萬多枚核子彈,希望擁有核武國家能夠持續裁減,最後達到無核武世界;同時,希望核能轉為和平用途。最近報紙報導,伊朗正加速開發核武,顯示第一時代使命仍有隱憂!

  有關第二時代使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在四年前,由於「破劫保台百日法會」同奮發揮救劫正氣力量,將行劫部隊趕出台灣,使得兩岸從兩會復談、直航、簽署ECFA,兩岸關係邁入新的契機。去年因為總統、立委選舉,啟動「啟道保台選舉順利百日祈禱加強誦誥活動」,對完成第二時代使命–也就是天極行宮三大特定任務將有很關鍵的影響!

  三、壬辰年春劫行運。教主 上帝指示:春劫總清詭譎多變。從去(辛卯)年開始,行、清、平未結案併入春劫,嚴格講起來,就是春劫中含有行、清、平三劫未結案,詭譎多變,教主 上帝提醒幾個必須注意的方向:經濟、能源、糧食、資源、宗教、病毒等天災地變。這些劫難的化解就要靠同奮誦誥救劫的正氣力量,為此從今年二月一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全教啟動「中華一0一天命信心奮鬥  加強誦誥活動」,主要祈求:

  願 眾靈覺醒奮起從心自救

  願 化解歐債危機振興經濟

  願 勸善教化回歸勤樸風氣

  願 節能減碳維護自然生態

  願 扭轉劫運平順春劫總清

  所謂「劫由人造,劫由人化,化劫在革心,救劫在救心」,希望透過無形力量媒壓人類自覺,從心自救,才是救劫的根本方法,這是第一個願。

  第二願:化解歐債危機振興經濟。從去年開始,歐債危機造成全球經濟的衰退,已經影響到人民生計,如果再衰退下去將可能引發戰爭,希望歐債危機能在驚險中渡過,全球經濟能夠振興。

  第三願:勸善教化回歸勤樸風氣。這是教主 上帝特別的提示,唯有發揮宗教的教化功能,才能夠化解春劫行運,達到祈禱文第二願:人心復古,抱道樂德,回天轉運,人類浩劫化減於無形!

  第四願:節能減碳維護自然生態。人類肆意破壞大自然,造成大地反撲,依據媒體報導,去年是天災最嚴重的一年,但台灣算是平安年,照理說,今年的水土火風天災地變依舊是層出不窮,全人類必需共同節能減碳,維護大自然的生態,這個劫難才能夠化延。

  第五願:扭轉劫運平順春劫總清。教主 上帝特別提到,今年將進行春劫總清,希望春劫的總清能夠平順完成。

  這五個願就是今年救劫天命的方向,只要全教同奮能夠一心一意,人和感天和,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天人合力,一定可以完成今年的救劫天命!

  在救劫弘教的實際行動中,極院訂定今年弘教主題:

  中華一0一 天命信心奮鬥

  -廣渡原人、積極誦誥、開啟新紀元!

  「天命、信心、奮鬥」是師尊六十年的奮鬥精神,希望同奮踵武本師,效法師尊的奮鬥精神,完成今年弘教目標。弘教主題的副標題與去年一樣,廣渡原人是每位同奮、教院持續要做的弘教工作,今年廣渡原人項目,還是一樣要發揮天人炁功、推廣奮鬥初乘靜心靜坐班二項渡人法寶。奮鬥初乘靜心靜坐班已經推行第四年,第一年舉辦九班,第二年舉辦十三班,第三年(去年)舉辦十六個班,今年預訂舉辦二十班,北、中、南部教區的掌院、初院總共十七所教院開班,另外再加天極行宮與天根堂、天安堂。

  同時為了鼓勵同奮加強誦誥,今年也有鼓勵加強誦誥獎勵辦法,藉此發揮救劫力量,讓劫運化減於無形,早日邁入延康新運!

  光照一直希望同奮能夠在「穩定中求發展」,不用給自己的壓力太大,只要今年的奮鬥成績比去年好一點點就可以了!雖然是小願,但只要全教同奮都能發這個小願,就能凝聚成強大的救劫力量,配合無形運化,一定可以達成今年的奮鬥目標!

  最後,光照祈求教主 上帝大放親和光、祥光、福光、智慧光!賜予各位智慧、信心與力量!也祝各位道業精進,道心永固,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