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紀念涵靜老人宗教會通論壇開幕典禮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10/12/25

各位貴賓、學者、宗教大德、同奮:早安!

  非常歡迎各位貴賓來到鐳力阿參與「二0一0年紀念涵靜老人宗教會通論壇」!本次論壇以「中華文化與宗教對兩岸的影響」與「天人實學與中華文化的會通」為主題,並邀請台灣學術界學者、宗教界大德,還有三位來自大陸學有專精的學者共同參與。十二月二十六日是涵靜老人的證道日,天帝教將此時訂為「傳道節」。涵靜老人一生窮究天人之學,尤其在公元一九三八年上華山八年修持,日與天遊,留下很多天人之學的資料,如:天帝教教義、經典等,成為天帝教天人實學的寶貴資料!一九八0年,涵靜老人在八十歲的高齡時復興天帝教,全心全力弘揚上帝真道,為搶救三期末劫而奮鬥,祈求世界永久和平、中華一家︱兩岸的中國人能夠和諧平安的相處,達到共生共榮的境界!

  一九七八年涵靜老人成立宗教哲學研究社,希望透過專家、學者對宗教的研討,就像今天一樣,擴展人類精神思想領域,建立科學的宗教信仰,達到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的理想境界。光照在此引用涵靜老人的一段話與大家一起共勉:

  我們的目標:使宗教哲學與科學研究相結合。就是要用科學方法來研究和整理宗教哲學。用宗教精神來溝通和促進科學發展。以期達成心物合一。

  我們相信:由於追求真理,宣揚宗教,期求人類在物質生活上,脫出縱慾、玩物、暴亂與恐怖的末日。使人類在精神生活上,以人類的智慧,在最高的形而上的領域中,與多度空間的超人類智慧的境界合一,而達成天道、人道合德的天人合一。

  歸納上面的檢討,可知使宗教哲學與科學相結合應是本社的任務,用一句最簡單的話來表明,就是:為追求宗教大同、世界大同與天人大同而努力。我們相信,這正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急待解決的大問題。

  涵靜老人於一九七八年二月十五日宗教哲學研究社成立大會的講話文稿

  宗教哲學研究社成立至今,三十多年來,積極舉辦宗教哲學研討的活動,尤其在一九九二年,在涵靜老人的支持與鼓勵之下,宗教哲學研究社與大陸有關的單位定期進行宗教學術研討,以實際的行動,研究宗教、哲學與科學,為達到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貢獻心力!

  最後,預祝「二0一0年紀念涵靜老人宗教會通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