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八年度第二次宗教聯誼會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09/12/25

各位宗教領袖、宗教大德、貴賓、學者、同奮:晚安!

  歡迎各宗教領袖、宗教大德、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參與九十八年度第二次宗教聯誼會!

  宗教聯誼會從七十八年開始,到今年已經二十年了!涵靜老人一直鼓勵舉辦宗教聯誼活動,他老人家認為通過宗教的聯誼與會通,可以早日促進達到宗教大同、世界大同的理想境界。涵靜老人進一步提出「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宗教會通原則。什麼是「敬其所異」?每個宗教都有其不同的信仰主神、教義、經典、禮儀與靈修方式,各宗教應該彼此相互尊重,而各宗教都有「勸人為善」、「勸化人心」相同之處,所以各宗教要「愛其所同」-共同發揮宗教的精神感化力量來改造人心、改善社會風氣!

  回顧今年一年以來,面對全球金融風暴、新流感病毒肆虐、八八水災等天災人禍。面對災難時,每個宗教都會發揮宗教精神力量來安撫人心,並發揮祈禱的精神力量來祈求化解災難。未來人類將面對一個重大的災難︱地球暖化的問題,這不僅是科學問題而已,更是人類必需學習與大自然和諧共同生存的重大課題。所以光照在此呼籲,請各宗教團體重視地球暖化的問題,共同發揮各宗教的力量來渡過此一重大的災難!

  非常感謝各位宗教團體來共襄盛舉,祝福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