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天人實學研討會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09/01/10

各位同奮:早安!

  首先宣佈第七屆天人實學研討會正式開始!

  民國八十七年,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為了提高同奮對天帝教的認識與教內的研究風氣,在八十七年十二月舉行第一屆天人之學研討會;為了彰顯天帝教以「實」為主的人本宗教內涵,第二屆時更名為「天人實學」,到了今年進入第七屆,也進入第十年,從發表的論文可以了解,同奮研究的層次已漸漸深入,天人實學已有豐碩的成果!光照也特別在此呼籲,希望全教同奮對天人實學有興趣的同奮一起參與,一起學習成長!

  教育是百年大計,也是天帝教的根,天帝教建教憲章-《天帝教教綱》第六章「精神教育」第廿三條「教本」指出「精神教育」是天帝教的「教本」:

  本教各級弘教幹部之精神教育,應以傳播 天帝真道,研修本教教義為救世之本。

  為期揭破宇宙的秘奧,深入太空探求宇宙最後究竟,溝通天人文化,傳播 天帝真道,本教特設「天人研究總院」。                    《天帝教教綱》第廿九頁

  天帝教幹部同奮接受精神教育訓練,以「以傳播 天帝真道,研修本教教義為救世之本」與「揭破宇宙的秘奧,深入太空探求宇宙最後究竟,溝通天人文化,傳播天帝真道」為本,所負責的單位是天人研究總院,因此天人實學研討會由天人研究總院承辦,今年是由天人研究總院轄下之天人研究學院為主辦,各研究單位為協辦。

  「天人實學」包含「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天人合一」四個領域,其基礎來自於本師世尊研究天人之學的成果。本師世尊窮究天人之學主要是受其母-劉太夫人的啟發,劉太夫人鼓勵本師世尊:「擴大思想領域,追求大自然之奧,勿為功利而小天地」。本師世尊奉命到西北行道受劉太夫人的開示:最好遇機入山靜居,致力研究天人之學。師尊在華山八年,致力於天人親和,以天人合力方式完成現在天帝教的經典,譬如:《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後來命名為《新境界》,以及很多經典,所以天帝教能在台灣寶島復興,源自於本師世尊在華山八年天人親和探討而來,主要以大法-《天帝教教綱》、大經-《新境界》、大寶-《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為主軸,《天帝教教綱》是法統,是天帝教的建教憲章,為天帝教組織制度與啟迪佈化的依據;《新境界》是道統,結合科學、哲學、神學探討宇宙的奧妙;《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炁統,是「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探討「天人合一」的理論。天人合一是中華文化的精萃,也是中華文化的老根之所繫,中華民族立世之根本,更是貫通天人實學的最好途徑,所以師尊常常提醒有興趣做研究的同奮,一定要好好靜坐,通過天人合一的體悟,自然可以得到很多啟發。

  第七屆天人實學依例有「天人炁功」實務的案例研究,天人實學就要實用,特別是配合今年弘教主題之一的「擴大天人炁功服務」,光照希望全教同奮總動員,掌握機會做天人炁功服務,從實踐中去驗證天人炁功的理論。

  最後,光照希望將這七屆天人實學研討會的成果,做為精神教育的教材,並且轉成各教院親和集會的題材,增進同奮對天帝教精神內涵的了解,分享天人實學的成果!

  很感謝各位同奮的參與,預祝第七屆天人實學研討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