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道、傳教使者第七期訓練班暨天人交通人才第十期訓練班講授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08/07/31

  各位同奮:早安!

  明天是農曆七月一日中元龍華會的啟建日,全教發動中元龍華加強誦誥、誦經活動,為期一個月,希望達到迴向文的目標;

  至誠至穆 我今祈求

  潔人欲 養正氣 防止病毒流行

  節能源 簡生活 振興經濟民生

  順自然 保生態 減緩暖化效應

  心心願願祈禱 天人合力 天清地寧

  現在全球正面臨病毒流行、油價高漲造成全球性的通貨膨脹、經濟蕭條與暖化問題,這也是本.次迴向文的主題。將來各位都是傳道使者、傳教使者,都是救劫弘教的中堅幹部,要放開心胸,更要有弘觀的視野,國際局勢、兩岸關係與本教兩大時代使命關係緊密,要多關心。本師世尊最近在一篇聖訓說:現在同奮的誦誥數有衰退的現象。誦誥是救劫的利器,同奮不要輕忽了!

  今天課程的主題談法統–組織。要了解天帝教的組織,就要先了解「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因為無形、有形密切的配合,才能夠「天人合力」發揮強大的救劫力量,誦誥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同奮誦誥發揮救劫念力,配合無形仙佛的運化,就能達到化延災難、緩和劫運的目的。

  本師世尊在《從宇宙生命談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指出:宇宙的定律便是「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先有無形世界,才有有形的世界,而且無形世界比有形世界還要大。有完整的無形組織才能夠運化有形,天帝教要救劫,無形就會有救劫單位配合運化,藉由有形組織與無形組織密切的配合,才能發揮救劫的強大力量,沒有無形的運化,有形再如何奮鬥也無法發揮功效,相同的,如果有形沒有奮鬥力量,無形也運化不出成果。

  修道首重法統,「無法統、無組織其道必亂。則道不為道,宇宙危矣!」師尊復興天帝教也是在重建法統。為什麼會有三期末劫?就是因為有情娑婆世界的修行漸失法統,離經叛道,喪失真性,迷惑紅塵,累世冤孽,才造成三期浩劫, 上帝不忍眾生玉石俱焚,同意天帝教重來人間,希望本師世尊重整道盤,天帝教寶殿頌提到「昭告天下,一道同風,以正道統,萬教歸宗」,首席督統鐳力前鋒寶誥有「督察三界道統法統」,不管有形、無形都重視道統、法統。

  天帝教復興之後,本師世尊誓願「奠人間教基,作宇宙先鋒」,現在師尊的願力是「作宇宙先鋒,弘揚上帝真道」, 上帝成全師尊,詔命本師世尊主持帝教總殿完成這個願力。什麼是宇宙先鋒?師尊這世到地球救劫,下一站還要到別的星球救劫,在那裡弘揚 上帝真道。所以師尊說:

  帝教同奮修煉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只要真正肯立大志、發大願,一定可以了斷生死,永不輪迴,將來回到帝教總殿,和我一起「作宇宙先鋒」,大家是不是有這個願力?

                       《宇宙應元法妙至寶》第六十九頁

  各位同奮只要依師尊留下的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持續不斷的修持,最後一定都會回到帝教總殿師尊的身邊、回到 上帝的左右,同奮要立大志、發大願,擴大心胸,好好的奮鬥、好好的修持,將來才有能力!

  無形、有形為了傳佈上帝宇宙大道,發揚「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精神,依據教綱建立天帝教的組織、制度,發揮法統的精神。師尊說:

  為期帝教普化全球,永垂萬禩,須有建教憲章,宏化方案,職責所在,決訂天帝教教綱,以為啟迪佈化之依據。                   《天帝教教綱》第六頁

  天帝教依據教綱建立有形完整的組織架構,無形也有完整的組織對應人間組織,例如:各光殿的無形組織直接對應各教院組織,各級教院的光殿殿名都是「玉○殿」,由金闕直接管轄,雖然只公佈殿主、副殿主與總護法,事實上光殿的無形組織系統非常嚴密,也非常的龐大。

  「光殿」,是不得了的地方,您們每天在現象界的光殿中,來來去去,一點感覺也沒有,但無形的寶殿卻深含玄機,許多仙佛,想進入光殿,都摸不著門路呢!

  光殿其名「光」,即是充滿炁光之謂,它是由宇宙鐳炁金闕,一直線反射下來,您們想想看,宇宙那麼大,而有形的光殿何其渺小,卻受 上帝之愛眷,用鐳光照耀於此光殿,便可以知道 上帝是如何重視這個地方。

  再者,各位同奮必須知道,光殿的鐳光是反射而形成,並不是正面射來,正面射來的鐳光,大概您們皆無法消受。光殿中有光幕吧!這是 上帝的熱線裝置, 上帝的信息與反射之鐳光,便是以此為轉運。以後您們功德圓滿時,亦是乘此「光」而直達宇宙行政機構清虛宮的呀!在此經過一段時間的再教育,就可以見到 上帝了,勉之!    《天堂新認識》第六十八頁

  光殿是充滿炁光,直接從金闕反射下來,因為 上帝的鐳光太強,小仙小佛要進入光殿必需藉由「金光罩」的保護,才能夠進入光殿,但是同奮有肉體可以吸收、轉化金闕反射下來的光,常到光殿打坐、誦誥,對身、心、靈都有莫大的幫助,相對的,如果一般人,沒有正氣的人進入光殿,就會感到昏沈。

  什麼是炁光?炁是先天能量的一種統稱,包含有神光、金光、紫金光、雷光與鐳光,光殿是以鐳光為主體,但因為同奮的修持情況,就會反射成為適合同奮的光能,所以統稱炁光。

  各地教院的救劫弘教活動,都由光殿的無形組織配合運化,同奮在人間奮鬥,也有鑑護童子、原靈等配合運化,同奮皈師時,無形就會派鑑護童子,參加正宗靜坐、傳教使者、傳道使者訓練...之後也會增派,還會視教職、神職職務的提昇再增派,同奮的天命加重,責任愈大,無形配合運化的力量也會相對提昇,譬如開導師有護法小組,樞機使者有隨扈小組,首席使者就有龍虎門奮鬥群來配合,所以光照常常講,不是同奮能力強,主要是無形運化,人間同奮盡三分力,無形就有七分的運化力量,相對的,假如同奮沒有盡到三分力量,無形也沒有辦法運化,只要秉持信、願、行,配合無形的運化,各種救劫弘教推展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進一步了解無形的天界:(圖一)(圖二)

  無形組織最高的道源是無生聖宮,孕育宇宙鐳胎, 無生聖母授予 上帝調和宇宙的權力。「光的無相世界無極天」對應金闕凌霄寶殿,無極天是無形無相燦爛的光。帝教總殿位居在金闕旁邊的衛星,也屬於無極天。清虛宮位於無極天與中天之間,分為上宮與下院,三期主宰聖誥有「秀實中天」,這就是清虛宮所在位置,清虛宮是金闕直屬的行政機構。中天是接近先天炁的地方,中天主宰是玄靈高上帝,主持中天昭明聖殿。南天是接近物質界的地方,南天主宰是文衡聖王。再往下就是物質界的象天了,這是屬於我們生長的有形世界,再往下就是地曹。先天炁是無形無相,似相非相,愈接近象天就愈有色相,五彩奪目。

  一般能夠修證到南天,就很了不起了,但昊天心法是直接煉神還虛,修煉封靈,將來都是回到無極天的帝教總殿,只要能夠持續奮鬥,無形就會不斷加持,自然修成封靈,為此光照提出建立「終生奮鬥,終生修持,終生學習」的觀念,只要同奮不斷奮鬥,修煉封靈一定有成!

  無形天界從縱向來看,可區分為:象天、氣天、理天,也可稱為:慾界、色界、無色界。進一步可細分為應元三十二天,第一天至第六天都在同溫層範圍,第七天就超過同溫層了,萬一核戰毀滅浩劫爆發,第六天以下仙佛都要受到災難。

  天帝教人間的組織依據教綱建立,從極院、始院、統院、主院、掌院、初院到教堂。教院的最高負責人統稱為院教,極院是首席使者行使職權的地方,始院負責人稱「導師」,統院稱「統教」,主院稱「主教」,掌院稱「掌教」,初院稱為「宏教」,目前始院、主院都屬於任務型組織,極院直接對應各教區:北部教區、中部教區、南部教區、東部教區與國際教區–日本國教區、美國教區。

  各教院的組織都是相同,主要有院教、三教長、五中心。教長承院教之命,有承上啟下的責任。參教長領導四中心–教務、道務、天人炁功、管理,贊教長領導教財中心,督教長負責督理,也可以說教院組織是三權分立,參教長負責行政單位,負責所有弘教業務,贊教長負責管理教財與籌措教財,督教長負責督導。院教到教長以及各中心,屬於直線式的管理,各中心執事對教長負責,教長直接對院教負責。

  光照接任首席後,經過樞機院充分討論後,認為目前極院包括教綱所規定的極院與始院之業務,因此決定回歸教綱,暫時以始院三教長、五中心的模式,在極院內成立七院–參教院、督理院、大藏院、道務院、弘化院、管理院、天人炁功指導院應對各教院,以建立全教弘教中心,當各地教院需要極院輔導時,道務的事情請道院務來輔導,天人炁功的事情就請天人炁功指導院來輔導,極院與各教院就有直接對應的單位,建立初步的始院運作模式。

  天帝教同奮是道義的結合,為弘揚上帝真道與修持而結合同奮的力量來完成天命的團體,是良心事業,不同於一般營利事業的公司行號,更不同於部隊、機關。所以光照常常說:天帝教同奮愈修持、愈奮鬥、職務愈高,就會愈謙虛、愈有禮貌,愈懂得如何以身作則感化同奮,愈懂得自我反省懺悔、認錯改過!各位同奮要有這種體認,遇到磨考時,心存感恩,因為這是修道成長的機會!各位將來都是高級教職,有責任帶領同奮共同奮鬥、學習成長,特別是初皈同奮更需要鼓勵而不是指責,才能夠提升道氣、道心,而高級教職更要以身作則,才能夠正己化人、潛移默化。光照在教內奮鬥廿幾年了,體會到培養人才與尊重組織倫理最為重要,只要同奮願意奮鬥,就應該好好引領他,將他融入組織系統,多一位同奮就多一份力量,更能夠發揮救劫弘教的團隊力量!

  同奮擔任教職,幫助教院人事和諧、道氣旺盛,這樣的功德非常大,所謂「身在公門好修行」,相同的,「身任教職好修行」、「身任神職好修行」,希望同奮掌握奮鬥的機會,修持一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