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道、傳教使者第七期訓練班暨天人交通人才第十期訓練班講授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08/07/17

  各位同奮:早安!

  今天課程主題是延續「道統、法統、炁統」,進一步談「上帝觀」!

  什麼是上帝觀?簡單講就是對 上帝的觀念,所謂「 上帝即道,道即 上帝」,要了解上帝觀,等於是要了解「道」。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所以也可以從「自然」來了解道,什麼是自然?自然就是順應天、人、地三道之法則,天道是維待宇宙所有星球的自然運轉,天是一個大宇宙,人是一個小宇宙,所以打坐時,心靜到極點,氣機自然會運轉,就像天道一樣自然的運轉,這是本教自然無為法之精要。地道是指大地滋養培育萬物,自然環境自然會達成生態的平衡,破壞了自然,萬物就會毀滅。人道就是奉行人生守則,藉由反省懺悔,洗滌性靈的塵垢,自然流露出天性的良知、良能,自然能維持人類和諧相處,建立起人類和諧之生存環境。人與天、地並列,為萬物之靈, 上帝賦予人類管理、協調萬物之責,維持宇宙和諧的自然之道。聖人通過修行了解自然之道,知道自然之妙,配合天、人、地之道,順乎自然,順天應人。

  天帝教講「盡人道、修天道」,先要修正自己,讓人道圓滿再進一步修天道,經過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發揮慈悲心來救劫,調和暴戾之氣所造成的違反自然現象,自然能夠與天親和,此時人身的小宇宙就會與大宇宙︱大自然結合,所以老子說:「謂道乃宇宙自然之理,由無生有,由動而靜,一本萬殊,而為天地萬物之母是也。」順應自然就是道!

  《天帝教教綱》第一章第一條「教源」:

  為我天帝教道統始祖 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道蘊先天,無名無迹,垂演正教,一本萬殊,行於宇宙上下,運化人間。                     《天帝教教綱》第一頁

  從上段文字我們知道「上帝」就是「道統」的始祖,天帝教有傳衍宇宙大道的道統衍流之記載,而 上帝就是道統衍流的最上位,也就是第一代天帝教之教主, 上帝的道是由先天蘊結而來的,沒有名號也沒有任何有形的形象,將上帝之道傳佈宇宙之任何地方。

  上帝是宇宙的創造者,就是「齋戒沐浴以事 上帝」的 上帝,也是地球上人類共同信仰的 上帝,稱呼為「上帝」或「天帝」,是各宗教共同信仰的道統源頭,聖號尊稱為「宇宙主宰 玄穹高上帝」,「玄穹高」的意思:

  所謂 上帝之稱謂「玄穹高」者,乃是表示:

  玄:妙不可言,妙不可解。

  穹:極其寬廣博大,無可計量。

  高:至尊至大,無可比擬。

  這三個字可以表現出宇宙大道之妙不可言,妙不可解,極其寬廣博大,無可計量,至尊至大,無可比擬。這乃是宇宙之寫照也。故知 玄穹高上帝,即是宇宙之化身,是為了應化世人而示現也。

  世人無知,往往會將 上帝予以「偶像化」、「固定化」,於是便產生形形色色的迷信,以致於誤會真正 天帝的大道。                《無形宇宙組織總成》第三頁

  上帝是「妙不可言,妙不可解,極其廣大,至尊至大」,「玄穹高」也就表現出宇宙大道,但人間常常將 上帝人格化、偶像化,產生了迷信的色彩。所以宗教的修持,一定要開悟,任何的文字、語言都只是指導修道的方向,同奮在宗教修持上,要用心去體悟,才能夠真正了解其中的涵意!

  五大宗教對 上帝的看法:

  一、道教曰;玉皇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

  二、佛教曰;天上、天下唯吾獨尊。

  三、回教曰;宇宙主宰唯一真神––安拉。

  四、耶教曰:創造天地,創造宇宙之主宰––上帝。

  五、儒宗曰:敬天法祖,天人合一,默與天合之「天」,亦所謂,齋戒沐浴,以事 上帝之「上帝」。                        《無形宇宙組織總成》第三十二頁

  五大宗教的教主都是奉 上帝的天命來到人間,傳播上帝真道,希望世界和平,不要有鬥爭戰爭,但為什麼五大宗教對 上帝的名稱、解釋會不同?因為各宗教教主所顯化的地理環境、歷史背景、文明階層不同,來到人間所負的使命不同,教化、傳教的方式也不一樣,因此才會有不同的詮釋面貌!

  研究上帝觀,主要有三項目的:

  一、在天道為運行不息,奮鬥不懈,行健致遠;在人道為自強不息,互助合作,日新又新。

  二、在天道為自然律之調和,即所謂萬物並行而不悖;在人道為和諧的精神,即所謂萬物並存而不害。

  三、在天道為仁愛與慈悲;在人道為貫通天人,了悟修行的目的在救世渡人。

  天道運行是自自然然的運行不息,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學習天道的精神,就要自強不息,互助合作,日新又新。天道在自然律的調和是萬物並行不悖,甚至萬物並存而不害,現在人類破壞環境,違反自然生態,才會造成大自然的反撲,造成許多自然的災害,所以學習天道,就是要以「和諧」的精神,調和萬物,使得萬物並存而不害。天道為仁愛與慈悲,學習天道的精神,就要貫通天人,了悟修行的目的,旨在先盡人道,再修天道,救世救人救劫,調和四方,這也是同奮學習宇宙大道的真諦!

  上帝是宇宙主宰,也是調和自然律的最高執行者,而 上帝的法權來自於 無生聖母授予,所以 無生聖母為宇宙的道母,是生天生地生萬物的一切源頭, 上帝是宇宙最高的執行者!

  上帝與 無生聖母的關係:

  無生聖母為孕育宇宙之道母,有至高無上之權威,兼有至大、至公之慈悲。

  宇宙執行自然律之大權,乃因由 無生聖母授予 玄穹高上帝,故有調和一切宇宙自然律之大能。                        《宇宙組織總成》第六頁

  上帝開創宇宙,若以之視為道之「有」,則 無生聖母即為道之「無」。 上帝應化萬物,若以視為道之「用」,則 無生聖母即為道之「體」; 上帝為宇宙大「道」,則 無生聖母為道之「源」,對宇宙主宰是「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 《天帝教答客問》第十二頁

  要了解宇宙的源頭,就要了解天帝教,要了解天帝教,一定要了解天帝教教主 上帝與 無生聖母的關係與定位。 上帝是宇宙主宰,負有管理宇宙、調和宇宙、維持宇宙自然的運轉、運化, 上帝所有管理宇宙之執行權是由 無生聖母授予的, 無生聖母是「孕育宇宙之道母」,在先天無生聖母聖誥中「靈覺天界,無生聖宮,毓育萬靈以昭靈」中,可以看出宇宙之來源、萬性萬靈之來源。

  以「道」而言,更可以了解到 無生聖母與 上帝是「道」的「無」與「有」、「體」與「用」、「道」與「源」之關係。最後更以宇宙生命的開創宇宙、應化萬物而不居功據為己有,調和宇宙、維持宇宙自然之運轉而不居功自恃,上帝維持調和大宇宙萬性萬靈萬物在自然和協環境下自然奮鬥、自然成長,上帝不會居功主宰左右各生物之成長,充分表達上帝的「玄德觀」。

  老子講: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玄德。上帝聖誥:玄德歸太空,光照常常告訴同奮培功立德要有「陰德與玄德」的觀念,陰德就是行善不為人知,這樣的行善已經了不起了,但天帝教同奮要有「玄德」的觀念,同奮都是救劫使者,救劫的利器就是誦誥,但誦誥發揮了無形的正氣力量、化解無形陰霾之氣,救劫於無形,人間卻無法窺視其妙,同奮還是虔誠持續奮鬥,在功不居功則功成,在德不居德則德成,這就是「玄德歸太空」的玄德觀念!

  民國六十八年期間,本師世尊認為三期末劫的急迫性,已經到了唯有 上帝的先天天帝教重來人間才有辦法挽救,因此哀求 上帝慈悲特准先天天帝教重來人間,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一日, 上帝特准,同時詔命本師世尊擔任教主,但本師世尊不敢接受,痛哭懇辭:人間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資格當天帝教的教主,請 上帝親自擔任教主!然後師尊再呈報告給 上帝,最後 上帝決定:親自位居無形擔任教主,詔命本師世尊為首任首席使者。所以天帝教的教主是 上帝,也是宇宙大主宰,其他宗教雖然也是奉 上帝的命令來人間傳播上帝真道,但信徒都要通過各宗教的教主才能夠到 上帝身邊,天帝教不同,天帝教的教主就是 上帝,同奮要了解身為天帝教同奮的位階!

  了解上帝觀,等於就是了解「道」,對道的認識,除了理入哲學的了解外,更要配合行入的修行,提高靈覺,開啟先天智慧,參悟宇宙大道,自然可以了解上帝真道、上帝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