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第七期暨天人交通第十期訓練班講授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08/07/10

各位同奮:早安!

  今天課程主題-介紹道統、法統、炁統。

  光照自接任第三任首席使者,誠惶誠恐,戰戰兢兢,一直在思考帶領同奮奮鬥的方向。等到看到 上帝給光照的詔命後,才點醒了夢中人,因為 上帝在詔命中已經指示了奮鬥方向!

  前(九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在鐳力阿道場舉行第三任首席使者推選大典,依據推選辦法的規定,由與會樞機使者互相推選,先初選三位得票最高的樞機使者為候選人,呈報無形,無形同意後再進行人間複選,從三位候選人中推選一位得票最高者,再呈報無形,如果無形同意就頒天命,成為天人共同遴選的第三任首席使者。經過樞機院的支持與教主 上帝的肯定,天人共同遴選光照膺任第三任首席使者,隨即教主 上帝頒佈天命:

  玆命童光照樞機使者膺承天帝教駐人間第三任首席使者天命,嗣緒垂禪,傳承道統、法統、炁統,善繼「奠人間教基,做救劫弘教先鋒」之使命,弘開教運!

  上帝指示光照:「傳承道統、法統、炁統」。因為首席使者是人間天帝教的領導人,所以要以身作則,繼續「奠人間教基,做救劫弘教先鋒」的使命,讓教基紮得更廣、更穩。

  去年(九十六年)三月四日(元宵節)丁亥年元月十五日無生聖母聖誕日舉行第三任首席使者拜命陞座大典, 上帝頒佈詔命:

  授童子光照天命為天帝教駐人間第三任首席使者。

   詔曰:

   童子光照 授爾天命

   嘉爾樸誠 許爾謙恭

   在極初時 弼道開拓

   在維生時 輔教燮調

   期爾:

   奮庸勤勉 揆領教政

   重道尊師 履踐篤實

   顯緒垂禪 傳承道統、法統、炁統

   雍穆致和 弘化大經、大法、大寶

   化延核戰毀滅之浩劫

   確保台灣復興之基地

   踵武前烈 奠定教基 作救劫弘教先鋒

   宏開百代 厚植深耕 啟黃冑一統新運

   和融萬靈 至德牧民

   慎始慎終 天人和同

   懋勉哉 欽熙哉 用此

   詔命

 天運丁亥年元月九日午刻

  「顯緒垂禪」的意思:本師世尊向 上帝領接天命,然後傳承給第二任首席使者,第二任首席使者傳承給光照,將來光照也要傳承給第四任首席使者,代代傳承。傳承什麼?就是傳承道統、法統、炁統,這也是課程中的三大類別。

  「雍穆致和」的意思:以雍容和諧、和睦之協和萬方態度,協和全教同奮,帶領全教同奮弘揚上帝真道,也就是弘揚大經、大法、大寶。

  詔命中, 上帝指示光照「傳承道統、法統、炁統」、「弘化大經、大法、大寶」與完成兩大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之浩劫,確保台灣復興之基地」的奮鬥方向。道統對應大經,法統對應大法,炁統對應大寶。大經就是《新境界》-天帝教教義,主要在闡揚宇宙大道。大法是《天帝教教綱》,是天帝教的建教憲章。大寶是《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就是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

  何謂道統、法統、炁統?首先了解「統」作「系統」解釋,英文為system,由一系列相關的作業組合而成,一個作業接一個作業,step by step,才能夠完成完整的功能,譬如電腦作業系統、人體的消化系統、呼吸系統。也可以進一步說,由相繼不絕的一脈相傳形成特定的關係,譬如血統。

  要了解「道統、法統、炁統」之實質內涵,必須先了解無形與有形之間的關係,師尊說:「宇宙之三大定律就是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我們舉辦各項救劫弘教活動時也常說:「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所以先有無形宇宙再有有形宇宙,「道統、法統、炁統」是屬於無形涵蓋、應化有形人間,也就是對應到天帝教的「大經、大法、大寶」。有形之淵源體制在世界歷史淵源而言,是一部人類進化史,中至國家而言,是一章民族文化發展史,範圍縮小至姓氏家族而言,則是一段連續的血統歷史。這些皆是人類由延續生命所記載的歷史體制。而在無形之淵源體制方面是有非常完整之體制,就是「道統、法統、炁統」,是隨時為無形應化有形,配合娑婆世界之局勢變化而異動組織及計劃與作業,故在無形界有其道源相承之「道統」應化於人間,有一致性的「法統」對應於人間之法制體系。另一方面更在宇宙之中,每個性靈和子有其靈脈相傳,繁衍成類似人間血統關係之「炁統」。

  因此,有形宇宙和無形宇宙之淵源體制有其不可分之關係。以無形應化有情,有情娑婆世界,若不明天道法統,就像瞎子摸象,暗路無明燈,是無法得到正確之導航,唯有反省與時時懺悔,不難悟得此法統之真髓也。宇宙是因大道而形成,無大道則無宇宙。修行者是循道而行的人,道是無窮無盡,則修行亦是永無止境。是故,於人道須重修心,於天道則重法統。無法統、無組織其道必亂。則道不為道,宇宙危矣!故師尊奉詔於世間建立法統。天帝教之復興其意義就深遠矣。

  何謂道統?就是道的系統。什麼是道?所謂「 上帝即道,道即 上帝」, 上帝是所有宗教的源頭,也是道統的始祖,更是天帝教的教主,是調和宇宙的執行者,而衪的法權來自 無生聖母。

《天帝教教綱》附件一「教源–道統衍流」:

  第一代 上帝立教

   天帝教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 玄穹高上帝

  上帝在創造宇宙後,立教垂統,為了普行教化創立天帝教,親自擔任教主,以上帝真道來教化整個宇宙,並且一代一代的傳衍下去,就形成了 上帝教化宇宙的道統衍流。從道統衍流的記錄來看,第五十一代天極教(教主盤古氏)才傳到了本系星地球,經過第五十二代天源教(教主軒轅黃帝)、第五十三代天鈞教(教主鈞天上帝)、第五十四代天德教(教主蕭昌明氏)、第五十五代天人教(教主李極初氏),到現在「復興第一代 重來地球,繼開道統」。

  從道統傳衍來看,第五十二代天源教,教主就是軒轅黃帝,五位道世興昌為:堯、舜、禹、湯、周公、孔聖,這就是中華民族的道統,也就是中華文化的主軸,第五十三代天鈞教,道世輔宗有老子、釋迦牟尼佛、耶穌等,所以中華文化、佛教、基督教的精神都是上帝真道的內涵。

  何謂法統?就是依法建立的組織體系,所謂「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所以法統就包括無形組織與有形組織,互相對應。依據《天帝教教綱》-建教憲章建立天帝教人間組織,從極院、始院、統院、主院、掌院、初院到教堂,天帝教是應元的宗教,負有救劫的天命,也有相對應的無形運化組織,帝教總殿對應人間極院,主管天帝教所有的教務,凌霄寶殿直轄寶殿對應始院–全教弘教中心,統籌各教院的光殿組織,各教院的光殿組織對應各教院,因為各教院的光殿皆受凌霄寶殿直轄寶殿的管轄,所以各光殿殿名前都有「凌霄寶殿直轄寶殿」前稱,例如中華民國主院光殿殿名為凌霄寶殿直轄寶殿玉成殿、台南市初院光殿殿名為凌霄寶殿直轄寶殿玉平殿。

  何謂炁統?有二種解釋,一是指和子的靈系,稱為炁統,就像是人間的血統,每個人都是經「父精母血」而誕生,這是血緣的關係。和子-靈魂從那裡來?從原靈而來,而原靈還有其原靈,這個靈系的關係就稱為炁統,以本師世尊為例,師尊的原靈是三期主宰,三期主宰的原靈是不今不古氏,不今不古氏的原靈是太虛子聖師祖。每位同奮也有其靈系。

  炁統另一個意思是炁統傳承,從點道-打開天門、接引祖炁、師錫道名、傳法技……,這就是昊天心法的修持,由首席使者代表師尊執行昊天心法炁統的傳承,打開同奮與教主 上帝的連繫管道,藉由昊天心法修持,也可以壯大同奮的靈系。因為同奮藉由真修實煉與培功立德,成就身外身-封靈,等於產生另一位仙佛而擴大你的炁統靈系,同時也增加無形應元救劫仙佛的成員!

  大經-《新境界》主要在闡述上帝真道,也是救劫弘教的理論基礎,大法-《天帝教教綱》是天帝教建教憲章的根本大法,也是救劫弘教的行動綱領,更是天帝教的法統體制與建立宗教倫理的依據,所謂「無大經不足於傳道,無大法不足於立教」,大經-教義、大法-教綱是天帝教弘化萬方的兩大擎天支柱。大寶-《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法華上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各位同奮參加五十五天閉關訓練,就是要深入修持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所以本師世尊說:教義與《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搶救三期末劫過程中的兩大擎天支柱。

  大經、大法、大寶也是天人實學的內涵,劃分為天人合一、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四大領域。本師世尊常常告訴同奮:要研究教義,除了好好研讀之外,還要好好打坐。藉由打坐啟發靈覺,才能真正了解形而上之學,透過天人合一貫通天人實學。

  各位同奮在研究探討大經、大法、大寶的課程時,要特別注意一些關鍵,以何種態度來面對它。大經–教義是弘揚宇宙大道,是救劫弘教的理論根據,要深入了解,就必需認真研讀、發表心得、寫報告,多聽、多看、多讀。教綱是救劫弘教的行動綱領,也是天帝教的基本法,同奮除了研讀之外,還要思考有沒有遵照教綱的規定?有沒有遵守天帝教的組織制度與宗教倫理?譬如,各教院有承上啟下的開導師、教長、執事等人事組織。首席使者承接 上帝的天命,帶領同奮為救劫弘教共同奮鬥,教長承傳宏教之命,帶領各教職共同奮鬥,執事也是承教長之命,尊重組織體系、尊重主管,也是承上啟下的表現。大寶-《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昊天心法的修持依據,必需要理入、行入並進,理入指引行入,行入驗證理入,才能夠體會昊天心法的奧妙!

  最後,特別介紹天帝教獨有的宇宙十五項法寶:

  一、無形應化有形之道統–道統衍流。

  二、無形應化有形之法統–昊天法統。

  三、無形應化有形之組織–無形宇宙組織總成。

  四、先天大老前輩之聖訓–帝教闡微。

  五、應元救劫造運之天命–搶救三期末劫與兩大時代使命。

  六、闡揚宇宙大道之教義–科學理論根據之宇宙自然法則。

  七、順應時代潮流之教綱–行動綱領暨弘教依據。

  八、修煉返本還原之大寶–立地成就神媒之昊天心法急頓法門。

    1、點道–開啟天門。

    2、默運祖炁– 上帝之靈陽真炁。

    3、降妖伏魔之公器–無形法技。

    4、修煉元神–直修煉神還虛。

  九、溝通天人之學方法–天人交通技術。

  十、妙顯救劫醫世之至寶–皇誥暨應元寶誥。

  十一、感化人心向善之利器–宇宙總咒–廿字真言。

  十二、即刻親和無形之呼號–緊急總咒–教主!我願奮鬥!

  十三、綜合未來醫學之前導–靈體醫學。

  十四、宏開廣渡原人之先鋒–消冤解業、醫病診心、起死回生之天人炁功。

  十五、步入祛病延壽之法門–靜心靜坐。

  這是民國八十二年第四期師資暨高教班期間公佈的一份文件,本師世尊在文件後註明:

  本席所擬天帝教獨有的宇宙法寶十五項實質內涵經天上兩位首席使者研商潤修,又承無始古佛再加斟酌,復與人間共同整理編排而成,應予正式公布,並呈請金闕通令三界十方一體遵行!

      涵靜老人、民國八十二年八月廿五日

  大經、大法、大寶都是天帝教獨有的十五項宇宙法寶之一,同奮有機會參加五十五天閉關訓練,要珍惜法緣,深入了解,將來成為傑出的傳教使者、傳道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