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教區第九屆諮詢、研究發展委員暨第八屆卸任教職親和座談會講話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07/07/21

  各位教職同奮:大家早安!

  根據教職任期制的規定,今年七月第八屆弘教系統教職任期屆滿,第九屆弘教系統教職宣誓就職,因應教職的異動,所以特別邀請各位來舉行親和座談,主要與大家談談教職傳承的觀念。

  光照在廿六年前是中部地區第一個參加天帝教的同奮,沒想到廿六年後光照很榮幸接任天帝教駐人間第三任首席使者,這個責任重大,壓力當然也大,但「天命可畏不可違」,光照向 上帝立願:將盡心盡力帶領全教同奮共同奮鬥,希望讓天帝教走入新的境界。感謝 上帝、本師世尊暨無形上聖高真的護佑,也感謝全教同奮的支持,全教已經進入「穩定中發展」的階段。

  從陞座拜命後,三月份召開各教區開導師會議,從四月份開始,以三個月時間進行任內第一次全省巡迴親和訪問,總共訪問四十九所教院、教堂、道場,讓光照慢慢了解全教的教政。光照的內心感觸很深,了解到各教區、教院的生態環境不一樣,各教院的開導師、教職同奮在第一線救劫弘教很辛苦。也發現天帝教復興廿六年來,已經在台灣寶島復興基地各縣市以及美國、日本設有教院,這都是每期正宗靜坐班結業同奮回到各教院奮鬥建立起來的成果,初期各教院幾乎都是用租的房屋,廿六年前光照到台北上課的地方–新店市北新路二段一五三號也是租的,甚至是用角鋼組合起來,上面舖一塊木板來當上課用的桌子!所以天帝教復興初期一切因陋就簡,經過廿六年全教同奮的奮鬥,現在各教院幾乎都是天帝教所有的教產,而且同奮都想再買更好、更大的硬體設備,天帝教已進入另外一種發展型態,也讓光照感覺到有責任讓各教院好好的利用這麼好的教產,讓現有的硬體設備能夠充分的發揮功效。

  光照在這次巡迴親和訪問中還有另一項感觸,天帝教能發展到這樣的基礎,都是全教同奮的奮鬥成果,所謂「人能弘道,非道弘人」,這個成果都是歷屆教職同奮一任一任的傳承所建立起來的,三教長、五中心的教院組織是依據教綱規定所制定,配合教職任期的制度,在歷屆教職組織的團結運作下,一棒接一棒的傳承,才能建立現在天帝教廿六年的教基,感恩歷屆教職同奮,沒有第八屆教職就沒有第九屆教職,相同的,沒有第七屆教職就沒有第八屆教職,教職是一棒一棒傳承下去,所以要感恩歷屆的教職同奮。

  光照自己早期也有一種感觸,在奮鬥的過程中,有時兼任教職比較多一點,就會比較忙,有時兼任的職務少一點,就會比較有空,這都是終生奮鬥的過程,天帝教有本師世尊留下很多好的法寶,同奮需要終生修持、終生學習、終生奮鬥才能夠入寶山而不至空手而回。教職傳承等於是接力賽一樣,一棒接一棒,當接到棒子,就開始跑,好像上任了,就必需開始衝刺,卸任等於是把棒子交出去了,衝刺了好幾年當然要休息一下,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修持、學習、奮鬥都是終生要做的事情;光照在陞座大典的演講提出「深耕深根」的主題,「耕」就是救劫弘教所有活動,「根」就是指天帝教的根本–大經、大法、大寶,這都是天帝教的寶貝,尤其是大寶靜坐的修持,這是終生要學習與修持的,也需要同奮好好的修證與體悟。

  天帝教的教育訓練體系是建立在終生學習的基礎上,所以光照希望定位清楚每一個訓練班的修持境界,讓同奮有修持精進的目標。靜心靜坐是最基層的訓練,是天帝教引渡原人的方便法門之一,極院正在規畫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已蒙本師世尊同意在案,事實上,靜坐本身就是一種自然醫學,大家都了解只要好好的靜坐,氣機自然會發動,慢慢將隱疾逼出,自然就將病根療理好,儘量少用到藥物,身體自然有治癒疾病的能力,這就是自然醫學的理論,所以以自然養生靜心靜坐來面對社會人士,藉此引渡原人參與奮鬥的行列。將來還要將正宗靜坐班、傳教班、傳道班等訓練班定位清楚,讓同奮有奮鬥的目標。將來還會建立各種修持、奮鬥的管道,讓全教同奮都能夠達到終生修持、終生學習、終生奮鬥的目標,只要同奮們能夠好好奮鬥、學習、修持,將來一定會成功!

  光照希望建立一個最高的訓練班,開導師、樞機使者等都要參加的訓練班,什麼時候才能夠結業?要達到與師尊修持相同的境界時才能夠畢業,要不然就必需常常回來受訓。天帝教的修持是永無止境,去年巡天節時本師世尊晉位極初大帝,這就是說明修持是永無止境。

  今天請各位同奮來親和座談,首先就是要讓各位了解教職傳承的意義,天帝教復興廿六年來能有這樣的基礎,就要感謝歷屆教職同奮的代代傳承,現在是第九屆教職,三年後任期屆滿時也要依據規定將教職的棒子繼續傳承下去,這是天帝教的制度。教職交卸只是完成階段性的任務而已,並不是表示修道、奮鬥完成了,雖然教職的棒子交出去了,但奮鬥的路還要繼續走下去,還要持續的修持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