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六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07/03/17

  各位傳道使者:大家午安!

  首先宣布九十六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開始!

  今天是九十六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也是光照以首席使者的身份主持的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傳道使者團的成員:傳道使者、傳道師、預命開導師、開導師都是神職,屬於下議院,由樞機使者組成的樞機院屬於上議院,這二個組織是天帝教的神職系統,同奮的奮鬥過程從皈師、正宗靜坐班、傳教使者班到傳道使者班結業,通過考核後授予傳道使者,成為傳道使者團的成員,是天帝教主要的忠貞幹部。

  去年十二月十七日首席使者推選大典,經樞機使者們的愛戴支持,以及無形上聖高真的肯定,推選光照承擔第三任首席使者的大任,於今年三月四日舉行首席使者傳承大典,完成拜命陞座典禮。整個籌備過程中,讓光照有非常深刻的體會,記得十年前第二任首席使者拜命陞座時,是在師尊證道二年後,稱為「就職典禮」,當時光照是極院秘書長,擔任就職典禮的主持人,而這一次是第二任首席使者傳承到第三任首席使者,稱為「傳承大典」,直接由第二任首席使者的手上傳承到第三任首席使者,非常感謝維生先生的積極籌備,完成了天帝教歷史性的一刻,圓滿的寫下輝煌的紀錄。

  三月四日上午在鐳力阿道場參機正殿舉行拜命典禮,拜命典禮是人間對無形的儀式,首先是由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昇感恩舉薦文,向 上帝推薦光照,再來是宣詔、頒詔,由維生先生宣讀、頒授教主 上帝給光照的詔命,再來是奉詔,由光照承接詔命,宣示教主 上帝的天命交付到光照的身上。

  宣詔完成後,就進行拜命,光照從原先紅色拜墊位置,走到前面首席使者專用的黃色拜墊上進行拜命。拜命之後是昇拜命表文,由光照宣讀呈給教主 上帝的拜命表文,承接第三任首席使者的天命,所謂「天命可畏不可違」,拜命表文就是向 上帝立願,光照誓願與同奮共同奮鬥,完成天帝教的使命。

  再來就是道信傳承。道信是道鼎、法印與炁寶,光照親身聽過本師世尊說:這三樣東西,將來首席使者有義務傳承下去。道鼎是一炁宗主蕭師公傳給本師世尊,本師世尊一直留在身邊,成為首席使者的傳承信物,本師世尊說:見鼎如見師。所以在舉行點道、傳法技等炁統儀式,一定在道鼎前完成;法印是「正大光明」印,代表無形、有形間的信物;炁寶就是大經、大法、大寶,這是天帝教三個大支柱,大經是教義《新境界》,融合科學、宗教、哲學的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主要闡述天人實學的宇宙真理;大法是《天帝教教綱》,是救劫弘教的行動綱領,也是啟迪佈化的依據,主要在鞏固天帝教的組織體制與宗教倫理;大寶是《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本師世尊一生修持的結晶,也是宇宙特有的修持法寶,大經、大法、大寶形成天帝教的道統、法統、炁統的依據,也是同奮救劫弘教、教育訓練與修持的依據,是天帝教的根。

  拜命典禮結束以後,馬上到大同堂進行教政交替。教政交替分三大項,一是教財,整理了天帝教所有的教產、教財的完整資料;二是人事,整理了所有神職、教職、財團法人與輔翼組織的名冊;三是教政部分,有正宗靜坐班、傳道傳教班學員人數、歷年誦誥統計數。所有的資料都準備的非常完整,經過這一次的教政交替,將天帝教復興廿六年來,完整的教政資料傳承下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傳承制度。

  拜命典禮、政教交替結束後,就到天極行宮舉行陞座典禮,陞座典禮設計非常完美,不管是參與的貴賓、同奮都非常的嘉許。陞座典禮有幾個重點:

  首先是傳承的場地設計,以二台階代表著陞座意義,開始由第二任首席使者坐在上一台階,光照坐在下一台階,等到陞座時,光照陞座到上一台階。陞座典禮有三個主要程序:

  一、道信傳承。就是剛才介紹在拜命典禮中傳承的道信。

  二、教政交替。將在鐳力阿道場完成教政交替簽名蓋章的教政典冊以及財團法人天帝教的印,在這裡完成交替的儀式,公開宣示天帝教的教政從第二任首席使者交到第三任首席使者的手上。

  三、卸肩。剛開始光照是穿禮袍,維生先生也是穿禮袍,但維生先生在禮袍外還穿著本師世尊穿的道袍,卸肩時維生先生將身上的道袍脫下,穿在光照的身上,代表著從道信、教政到首席使者的法權傳承到第三任首席使者的身上。

  等到穿好道袍後,維生先生降下一台階把光照牽上一台階,這是一個很溫馨的動作,代表著陞座的意義。陞座後,先由維生先生致詞,維生先生主要談到十二年來的心聲與感恩,同時介紹了光照的經歷、道歷,再由光照發表陞座致詞,致詞的主要重點是就任十年中將要傳承道統、法統、炁統以及弘揚大經、大法、大寶。

  進一步光照要介紹在丙戌年巡天節聖訓中有兩個很重大的意義,一是本師世尊天爵的晉升,晉證極初大帝救劫冢宰忠孝玄德大天尊,二是本師世尊晉位帝教總殿總主持,丙戌年巡天節中, 上帝詔命將原有帝教總殿提升為先天帝教總殿,原在帝教總殿下之先天極院提升為帝教總殿。光照一再的拜讀巡天節的聖訓,有了很多體悟,如聖訓提到:帝教總殿成為一分為二,二合為一的模式。讓光照體會到將來十年天帝教的領導單位的運作方向,也體會到本師世尊在無形的地位提昇了,所謂「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這是無形對同奮的期許,只要透過人間共同的奮鬥,一定有很好的表現。

  極院正在規劃將以「本師世尊晉證極初大帝、晉位帝教總殿總主持」作為系列性的活動,將本師世尊在無形地位提昇的意義讓同奮了解,相關的活動預訂從本師節開始啟動,希望各位傳道使者共同參與。

  現在請主席團依據大會議程進行會議!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