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人合一院成立典禮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6/03/12

  各位同奮:

  現在宣佈天人研究總院天人合一院從今天開始正式成立!同時請天人合一院先完成三件事:

  第一、建立天人合一院的組織規程。

  第二、制定研究員遴選辦法,以研究員合議體制執行天人合一院的組織領導與研究。

  第三、統一天人合一與昊天心法的名詞與定義解釋。

  天人合一院在籌備期間舉辦了二次座談會與今天的論文發表會,這一次論文發表有光昊開導師的「性命雙修」、緒投同奮的「呼吸對大腦認知作用可能的影響探討」、光立同奮的「昊天心法簡而易行,持續奮鬥」、光光開導師的「天門初探」、敏堅樞機的「救劫急頓法門」、靜貴同奮的「昊天心法如何用心」以及光照樞機的「不在肉體上下功夫」、緒我同奮的「再探煉元神」,這許多論文的內容都能表現出師尊對天人合一的思想以及昊天心法修持的精神,但是在整體的發展上,還是要通過同奮一步一腳印實修的過程,才會有統一的完整體系。

  《教綱》之中以天人研究總院為「教本」,這是《教綱》交付天人研究總院的使命,本立而道生,通過天人研究總院的立本、固本,奠定天帝教可久可遠的傳承,我們需要在天人研究總院之中成立天人合一院,確立天帝教天人合一的理論與昊天心法的修持方法,需要有同奮以深厚的靜坐基礎來參與,師尊說:昊天心法的修持是一坐是一坐的功夫、一坐有一坐的境界。必須通過實際的行入,才能真正結合理入,形成一個完整的體系。

  天帝教同奮探討天人合一的理論,研究昊天心法的進階過程,主要的指導經典就是《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師尊是一位困而知之的修行者,我們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可以了解到師尊講的都是樸樸實實自己走過來的經驗,自己一步一腳印累積的心得,全都是師尊自己生活、修道的體悟。在《天帝教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基礎教材》第十七頁:

  從學術觀點來研究正宗靜坐,必須先就中國道家養生修煉的方法談起,由于數千年來道家流傳下來的道書、丹經很多,但這些丹經、道書的作者,只是叙述他本人得道的經驗,滿紙都是陰陽五行,他們既怕後人得道成仙,又怕初學者貪功躁進力求表現,影響身體健康,故多是含混其詞,有意隱藏的術語,使人看了莫名其妙,如墮入五里霧中。所以本人根本不看道書、丹經,全憑自修自創。

  這是師尊自己的一段證言。

  在《天帝教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基礎教材》第四十二頁:

  當年,蕭教主在上海開辦全國導師訓練班,靜坐一百天,我們同他老人家坐子、午、卯、酉四時,每天十時至十一時,他老人家講以前得道經過,問到打坐,他老人家從不講,認為功夫到了某一境界,自會知道,講早了,會引起人的妄想。我全憑自己摸索,後來上了太白山,遇到雲龍至聖,又在華山參拜崑崙諸祖師,有時請教他們,他們高興時就指點我一些,還有從天人親和,常與回歸自然的得道高人閒話家常,我是從苦修中、奇遇中慢慢得來的心得,不敢自私,希望你們能一步登天,不要像我這樣苦,所以想和盤托出,看看你們的緣法怎樣?

  看到師尊自己的說法,我們可以肯定師尊是「困而知之」,一步一腳印的自修自創,辛苦走過來,最可貴的是師尊沒有隱密自己修持走過來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心得,用最樸實的語言告訴我們。我要指出:天人合一院的成立是天帝教的一件大事。這個大事需要有很多像師尊那樣勤修苦煉、真修實煉、苦修苦煉的同奮來參與,然後與師尊一樣用樸樸實實的語言告訴大家,集合許許多多同奮修持的經驗,都可以成為「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的一部分。

  師尊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這一本天人合一的經典裡大部分都是在講煉心,「煉心」固然是丹道學的名詞,但是師尊講的煉心非常樸實,沒有丹道學講的那麼複雜,師尊講的煉心就是五門功課,師尊告訴我們煉心的方法就落實在三部分,第一是守則,第二是省懺,第三是填卡。《宇宙應元妙法至寶》裡有「真傳一張紙」,就是第廿二頁的「帝教法華上乘昊天心法與急頓法門靜參修煉體系總說明」,師尊在第二期師資高教班的時候,在一張日曆紙的背後寫下文字,用紅筆一改再改,最後劃出我們看到的其一、其二、其三、其四四張表,是師尊親自一筆一筆寫下來,然後要光傑複印一份,告訴光傑:你送給李教授看,看他有什麼意見?我拿到這張體系說明表,因為我沒有深入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就把這「一張紙」先擺著,第二天早上,我陪師尊用早餐,師尊問我:那一張體系總說明你看過了嗎?我回答說:看過了。師尊再問:你有什麼意見嗎?我對師尊說:這一張體系總說明是您老人家一生靜坐功夫的累積,我距離您老人家的程度太遠了,沒有辦法提出意見來。師尊嘆了一口氣,就將這「一張紙」放回抽屜裡,師尊證道之後,我看到師尊的二張表還擺在一起,一張就是原始塗塗劃劃的表,我真的體悟到了陳摶講的「真傳一張紙」,我好悔!當時沒有跪下來拜接它。就是這麼一張紙,這麼簡單,那是師尊留下來的心法,沒有太多的理論。

  在師尊的「真傳一張紙」裡,「性命雙修」是「精神鍛煉總原則」,性命雙修分「性功」、「命功」與「神功」,非常清楚,「性功」就是煉心,做的功夫是「守則」、「省懺」,各位同奮要重視「真傳一張紙」的意義,進入師尊的真精神裡去了解天人合一。「命功」有二個修持方式,一個是「生命外在形體上之鍛煉」,一個是「生命內在精氣神之鍛煉」,一個是外在,一個是內在,一個是肉體,一個是精神。而師尊講「不在肉體上用功夫」,是落實在內在精氣神的鍛煉,先要在心體上用功夫,這是煉心,然後是在靈體上下功夫的「神功」。如果靜坐追求的是身體的感受,講求氣動,這是丹道學的煉精化氣、煉氣化神,天帝教昊天心法的煉精化氣與煉氣化神會在自自然然之中完成,不用去感受。

  所以我們打坐不可以只在肉體上下功夫,而忽略了心與氣的關連。氣分陰、陽兩氣,陰氣有濁氣、邪氣、厲氣種種不正之氣,沒有煉心,只是在肉身下功夫,坐在那裡也是枯坐而已。師尊說:

  中國幾千年來,由伏羲老皇至軒轅黃帝而至老子,負有傳佈 天帝宇宙大道使命的高人,都是從「靜」中參悟宇宙秘奧,主要的目的為「超凡入聖,天人合一」。至於藉靜坐為養生之道,只要能不斷下功夫,身體的病痛自然可以消除,可以袪病延年,這是第一階段最起碼的功夫,不必求,自自然然可以養生、長生。後世之人只求健康長壽,只為自己打算,有所為而為,因此一心想速成,而有種種有為法:吐納、導引、運氣...等出現,但是天下事「欲速則不達」,求快反而中途發生阻礙,最後達不到目的,這是老子所說:「大道甚夷,而民好徑」的道理。事實上,只要自自然然運行,一旦豁然貫通,一切都可以明瞭,所以我說:「自然」是宇宙間的根本大法。天帝教復興十年來,一心搶救三期末劫,只有救劫、救天下蒼生必須急,其他事急也急不得。

                  《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三十一頁

  再看師尊的另一段說明:

  修道,學打坐的人往往修煉幾十年,結果一無所成的人太多太多了,主要是由於丹經、道書滿紙陰陽五行,後學之人不得其門而入。今天我講「性功」的「煉心」功夫,是入門的必要方法,只要煉心的功夫做好,修道、修仙可以說成功一半。

  煉心功夫如何下手?如何才能煉得「空空洞洞,一無所有」?總括來說:首先要能從「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起步,將心裡的妄想雜念一切放下,而且不要回想、追想,最後心中自然會一無所有,而至「無心無念」。

  修道人或者是學打坐的人,最主要的要能將「喜、怒、哀、樂」過即不留,無動於衷,這是煉心的起步,一般凡夫的心理最容易受喜、怒、哀、樂之情緒直接影響,進而使得行為發生偏差,後果不堪設想。但是要修煉至「不動心」談何容易,真要達到所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才可以算得上「不動心」,而文天祥之正氣歌就是他在「不動心」的時候所完成的歷史性作品,所以正氣歌的磅薄氣勢,即是源自於「不動心」的表現。

  人秉天地正氣而來,就應該頂天立地,發揚天地正氣,而廿字真言人生守則就是正氣的根源,只要從二十字中任何一字下手,確確實實腳踏實地去做,正氣自然充沛,二十字即為二十條光明大道,路路直達金闕,同奮再能配合「信」、「願」、「行」三要,你想,還有不成功的道理嗎?

                  《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三十八頁

  方法就是那麼簡單。

  大家再看:

  天帝教同奮的四門基本功課為(一)力行人生守則(廿字真言)、(二)反省懺悔、(三)誦唸皇誥、寶誥、(四)填記奮鬥卡。實在講,都是「煉心」功夫,其中最重要的一門功課就是「反省懺悔」,天天檢討做人做事有沒有違反自己的良心?尤其是有沒有違反自己從廿字真言中所認定的兩個字,如果有,立刻認錯改過,天天有錯天改,就在那一剎那,凡靈(元神)、原靈合而為一,發揮天地正氣。由于天上氣運早已進入三期末劫,所以人心墮落到如此不堪收拾的地步,人與 上帝的距離愈拉愈遠,希望帝門的原人要知道能否奉行天帝宇宙大道,關鍵就在能否反省懺悔,反省懺悔即是「煉心」,天天煉心才能與 上帝的距離拉近,才可以做到天人親和、天人合一。

                  《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四十一頁

  我們要「煉元神」,「煉元神」最重要的關鍵就在反省、懺悔,原靈與元神才會合而為一。

  師尊又說:

  帝教同奮反省懺悔功課即是在做「煉心」的功夫,簡而易行。

                  《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四十二頁

  命功的第一步即「煉精化氣」,用己身之三昧真火,把後天的陰精燒煉化成元精,再化成氣,這是由後天返先天的功夫,必須心要靜到極點,自然出現「真火」,所以我要大家「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才能真火(動力、本身陽氣)發動,否則心不靜則陽氣不生,多去一分陰氣,則可多生一分陽氣,才能起「化」的作用,把「精」提煉上來,化煉成氣,自己體內陰陽水火自己去栽接調和,根本不需身外的陰陽,道家修煉功夫即是從「煉精化氣」下手。

                  《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四十七頁

  這就是命功鍛煉的過程。

  我建議同奮要從《天帝教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基礎教材》看起,在第二次座談會的時候談到「漏」,《宇宙應元妙法至寶》講的漏是精漏,但是在《天帝教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基礎教材》第廿六頁:

  人吃五榖化為陰精,不曾鍛煉,精滿便在身中作怪,而發生性慾,攪亂心神,所謂飽暖思淫慾。由于人生精力有限,縱慾過度,不加節制,必然速死。我國古代道家因有鍛煉精神肉體以求超越物理世界之束縛,而達長生不老,長生不死之大欲;所以道家修煉的基本要求先從「清心寡慾」入手。

  大體來說,內煉精氣神,根據學理實證,通常分為三個階段:就是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但照道家正規修煉方法,應分為五個階段:(一)保精保氣保神。(二)固精固氣固神。(三)養精養氣養神。(四)補精補氣補神。(五)化精化氣化神,最後則是還精補髓補腦。如能循序進修,小則可以袪病延年;中則可以返老還童(還童貞之純陽體);上則可以長生不死,形神俱化,粉碎虛空回歸自然。當然,童貞之體看破凡情,養真葆元,自古難得,如能修煉,收效極快,三年必有大成;中年人多已破體,血衰氣敗,身體虧損,必須早行栽接之功;老年人更為吃力,須從補精補氣補神做起:(一)不漏精、不漏氣、不漏神。(二)不傷精、不傷氣、不傷神。(三)不搖精、不搖氣、不搖神。由外陽不生,練到外陽再生,返回童貞純陽之體,再加修煉。

  重點就在「不漏精、不漏氣、不漏神」,只談漏精,會忽略了漏氣、漏神,當你有欲望的時候,先漏的不是精,而是氣,欲望更上升,漏的是神,心動之後漏氣,漏氣之後漏神,大家都曉得要煉精化氣,今天煉了一點氣,心一動就漏光了,如何不漏呢?就要煉心,煉氣還要從心上來煉。

  同奮從《天帝教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基礎教材》到《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才能進入到昊天心法虛無大道的境界。

  還有就是有關祖炁的觀念,師尊說:

  帝教修救劫急頓心法講「性命雙修、形神兼養」,包括內功、外功修煉的基本原則。「外功」指命功鍛煉,「內功」在修煉元神,生理與心理兩者並重,內功、外功都是命功的範圍,同時並行的還有性功:立志希聖希賢,奉行人生守則,早晚反省懺悔,堂堂正正做人,規規矩矩做事,這是心性修養的學問,把一顆人心煉的乾乾淨淨、空空洞洞、一無所有。最後成為天地間一位頂天立地具有非常高超智慧的救劫仙佛。

  這些都是說明帝教「性命雙修、形神兼養」的基本常識,雖然在修煉救劫法門直修「煉神還虛」的功夫,但是無形中仍會自自然然通過「煉精化氣」、「煉氣化神」兩階段,這就是帝教救劫急頓法門的特色,主要關鍵是在帝教特有的「默運祖炁」,接引教主 天帝的靈陽真炁。

                  《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五十一頁

  「直修」的關鍵是打開天門、接引祖炁,有了這個關鍵才能進入「直修」。師尊說:

  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分三種,下焉者是煉後天的凡精、凡氣、凡神,上焉者煉的是先天的元精、元氣、元神,中焉者是先煉後天的凡精、凡氣、凡神,再煉先天的元精、元氣、元神。

  昊天心法是直修煉神還虛,直接煉元精、元氣、元神。

  天帝教同奮應該傳承師尊對天人合一、昊天心法的真精神,這個課題要由天人合一院來承擔,團結有志於天人合一、昊天心法的同奮共同為宇宙大道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