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十三年度第二次宗教聯誼會上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4/12/24

各位先進!各位大德!

  今天是基督宗教的耶誕夜,大家能來參與這個宗教的盛會,非常歡迎貴賓們!

  三教的聯誼由一貫道、軒轅教與天帝教開始,在去年的聯誼已經擴大有十二大宗教的團體代表參加,這是一件非常值得重視的宗教活動,因為各宗教之間都有共同的理想與終極關懷,但是也有不同的教義與信仰主神,能夠通過宗教的會通與交流,大家共同尊重救世救人的信念,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

  宗教共同的都在追求與維護二種價值,也就是普世的價值與絕對價值,普世的價值是孕育每一個宗教的民族傳統文化,中國本土宗教的普世價值是以中華文化為中心的倫理與道德,東方的宗教也是以其民族文化的倫理與道德做為普世價值,西方的宗教也一樣是以自己的民族文化的精神做為普世價值,普世的價值就是宗教信徒共同追求的倫理與道德,今天世界社會的潮流,物質欲望愈來愈高漲,倫理道德在逐漸衰退,各個正信宗教共同追求與維護的普世倫理與道德,已經成為全世界的社會大眾激發人心,再創精神文明的重要力量。第二是絕對的價值,每一個宗教的絕對價值就是那個宗教的最高信仰。

  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指出:宗教之間的會通,在於「敬其所異,愛其所同」。我們要尊重各宗教彼此不同的信仰與教義,更要愛護各宗教都是以「與人為善,勸人為善」的立教宗旨,在這裡,我們可以感受到各宗教之間共同的心聲,必須要結合各宗教之間的力量,共同維護普世的價值,深入人心,教化人心,使得當前人類面對的各種苦難與災難能夠消弭於無形。

  我代表天帝教歡迎今天參與的各位貴賓、大德,還有對各宗教教義有深入研究的學人們,讓我們共同合作在一起,為我們共同追求救世救人的目標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