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十三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結論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4/03/27

  各位傳道使者:

  對大會的討論,我有二點建議:

  第一、議事規則是屬於傳道使者大會的內規,經大會訂定就可以成立,但是聽了許多傳道使者剛才討論的發言,有必要再加以詳細的討論,可以由大會授權一個擴編的小組負責,讓更多的傳道使者參與。

  第二、有關傳道使者團的組織規程,可以請原有提出草案的小組成員與樞機使者會議的審議交換意見,尤其要確立傳道使者團的出席人數,除了資格取得的規定,還要有資格撤消的規定。

  現在要向各位傳道使者報告,今天在台北的遊行活動已經結束,參加的人數超過五十萬人,過程平和,充分表現出這是一次中產階級的革命行動,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參與的臉孔有很多的年青人,其中所表達的意義,我認為這是台灣一個重大的分水嶺。針對這件事,我要向各位傳道使者說明:

  第一、我代理首席使者二年,今年是就任第二任首席使者的第八年,我的任期還有二年,但是我已經感受到我自己做不完這二年,這並不是表示我的灰心喪志,而是我真正感覺到自己沒有能力來承擔這麼重大的使命。當春劫啟動之後,現實的變化實在太快,來的快,去的快,可以說是瞬息萬變,令人目不暇給,這是春劫與行、清、平三劫特別不相同的地方,讓人把握不住春劫的行運在下一步可能走的方向,我認為這已經不是我的能力可以承擔的任務,在明天下午的樞機使者會議,我要請樞機使者們對我未來的出處、對天帝教未來的發展,慎重的加以討論。

  雖然如此,我自己問自己,我盡到我是一個中國人的責任,盡到我是一個台灣人的責任,我也盡到我是一個天帝教同奮的責任,我已經盡我的能力去做了我能夠為國家、這一塊土地做的事,我現在更可以深沈的體會到文天祥所說的「留取丹心照汗青」,以及陸放翁所說的「家祭不忘告乃翁」,這種內心深沈的感觸。我只是在盡我的心,在人間完成我的責任。

  第二、天帝教在發展的過程中一直是面對著各種的挑戰,師尊在人間領導我們奮鬥十四年的時候,我們面對大多是各種外來的挑戰,師尊證道後的十年,我們所面對的是台灣內部環境的挑戰,天帝教始終是在多難興教的過程中成長,因為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所以天帝教必須承擔許許多多內外環境的挑戰與考驗。

  在這一段時間當中,我常常對同奮說:真是何其有幸,也何其不幸,十年之中,我們要經歷三次的總統大選,每一次都是重大的挑戰與考驗。無論是幸與不幸,我內心一直是充滿著濃厚的感情,作為天帝教的首席使者,我要壓抑我自己的感情,做任何的事情都希望做到「平淡」、「平實」,但是到了適當的時候,我會為這一塊土地、為這一塊土地上的民眾,用我李子弋個人的身分走出去,用一個中國知識份子的氣節走出去。

  第三、師尊曾意圖將天帝教建立成剛性的宗教,要求同奮遵守嚴格的宗教紀律,師尊證道之後,我希望將天帝教轉化成為一個柔性的宗教,柔性的宗教是一個開放型的宗教,是一個多元性的宗教,給予每位同奮個人自主的空間。但是柔性的宗教仍然要保有天帝教一貫救劫的傳統與原則。以誦皇誥為例,有同奮很勤快的誦皇誥,只是在誦完皇誥一百聲或五十聲之後,集體唸迴向文的時候就不唸了,我認為這種行為必須要改正。我們經常強調祈禱是宗教徒的武器,我們也一直強調誦誥是天帝教同奮救劫的法寶,誦皇誥是我們同奮向教主 上帝直接的祈求,誦皇誥不是為個人,而是為了天下蒼生,是有其積極入世的意義,最重要的關鍵就在誦皇誥之後的迴向文,各位傳道使者看道勝化劫的迴向文,我們的訴求是要社會和諧不要激情的對立,希望兩岸和平,經濟繁榮,我們同奮以誦皇誥作為積極入世的修行,就表現在這四個目標之中,當我們參加誦皇誥,唸到迴向文,就會與其中的真情感應,在心裡產生奮鬥的力量,當我們走出光殿,面對激情對立的時候,想到唸迴向文的訴求目標,可以幫助我們平整好自己的內心,保持平靜、保持理性去面對挑戰。

  我要特別提醒各位傳道使者,我們現在每天唸的師尊手擬的祈禱詞十願,有七願是師尊於民國三十八年在基隆港登陸之後,自己親筆寫下來的祈禱詞,師尊一直是心心念念的祈禱,當天帝教復興之後,師尊將原有祈禱詞的七願修正補充成十願,而且以這個祈禱詞作為天帝教同奮祈禱的精神所在,祈禱詞十願的內容,歸納起來就是要和平,要和諧,反戰爭,反暴力。我要請各位傳道使者在今天大會之後,回到教院、教堂裡,自動自發組織一個祈禱詞的研討小組,邀請同奮共同來研討祈禱詞,深入了解天帝教的精神就是反戰爭,要和平,天帝教的救劫就是反暴力、反戰爭,同奮會在祈禱詞裡得到師尊的真精神,這就是天帝教救劫的精神。

  天帝教已經是一個柔性的宗教,同奮當然可以有多元的想法,但是我們也要建立起天帝教救劫的共同信念,認識到現階段的救劫任務就在保台護國的第二時代使命,師尊告訴我們:每一個宗教徒都要愛腳底下這塊土地,都應該要愛自己的國家。我們同奮參與的保台護國道勝化劫祈禱活動是根據維護中華民國憲法的原則來愛自己的國家,愛這一塊土地,天帝教同奮大愛的表現就是以祈禱的力量要求和平與和諧。

  我現在是天帝教的首席使者,我有責任傳承天帝教救劫的精神,所以我要特別的強調:天帝教不是一個政治團體,天帝教的祈禱是為國家整體的利益而祈禱,為人類大我的利益祈禱,這才是我們同奮要努力奮鬥的目標,也是師尊念玆在玆交付給我們同奮的囑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