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師世尊炁統傳承之五門功課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4/02/15

  今年是師尊證道十週年,同奮在學習昊天心法的時候,一定會想到師尊在人間對同奮的諄諄教誨,與昊天心法有直接關連的修行就是五門功課,在修道、在生活,以及在救劫、在弘教渡人,師尊都是再三叮嚀的強調五門功課,鼓勵同奮在不斷的修持中加強五門功課,我們在今年一開始追思本師世尊的證道十周年,我想要更深入的詮釋五門功課,以五門功課作為本師世尊炁統傳承的核心,鼓勵每一位同奮認真做好五門功課,都可以成為有正氣的人,天帝教同奮都是社會的棟樑。

  第一門功課是「守則」。守則就是堅守人生守則,師尊從交付開導師代表主持皈師儀式的時候,就要求開導師對初皈同奮特別強調守則的重要性,要開導師對同奮說:自己在皈師的時候認定的二個字,就是每一位同奮終生信守不渝的二個字,每一位同奮從皈師那一天開始起,都要依照這二個字做人做事。

  我要指出來,每一位同奮在皈師的時候都會頂表,表文裡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每一位同奮自己選的二個字,在皈師時,經過朗讀表文之後焚化,那二個字就跟著焚化的表文一起註冊在天榜,註冊在帝教總殿,我們用人間的契約的觀念來說,你在契約中寫明要做的事,這是你對別人的承諾,必需要履行。換句話說,我們同奮在皈師的時候親自向教主 上帝有了自己選擇二個字的承諾,這二個字成為我們同奮承諾終生信守的二個字,所以守則是人道上應該信守的做人、做事的兩個原則,也是天道上註冊天榜的二個字,亦是我們同奮向教主 上帝的承諾,一定要信守。

  師尊要求同奮在每天晚上睡覺前自己問自己:我所選的二個字做了嗎?如果做了,心安理得,睡的很好。我要請同奮捫心自問:我自己選的二個字做到了嗎?做到了!是我做到了對 上帝的承諾,沒有做到,我要向 上帝懺悔,請求 上帝原諒,我願意當下重新從這二個字再起步。

  守則是堅守人生守則,那是關係到整個人生、整個生活的守則,我有一位非常好的朋友,一起從事戰略學術研究三十年的老友鈕先鍾先生,這位老友在二月七日證道了,過去有一次他曾經打電話給我說:天帝教的二十個字非常完美,實際是太好了,我自己檢視自己,在二十個字當中有很多字沒有做到,我問心有愧。但是我認為這二十個字是集合了中外古今中西方文化的精髓,也是東西方宗教精神的精華,這二十個字如果能夠維持在人間,世世代代的人們能夠在生活中照著這二十個字去做,相信人類的前途是光明的。只是有一點,以西方基督文化而言,基本的精神是愛,東方文化從孔子到老子都講誠,可惜愛與誠這二個字沒有被選在二十個字裡,我感覺到如果能將這二個字放進去,成為廿二個字,會更圓滿,因為誠與愛是中西方文化、中西方宗教最核心的精神。我回答他說:先鍾兄!二十個字列舉的是德目,天帝教在二十個字之中還有一個紅心符號,是一個古寫的心字,篆體的心字,這個心字的基本就是愛,完成愛的行為來自於誠,這個紅心符號正是代表了誠與愛。

  師尊說:每一位同奮只要做好一個字,其他十九個字就一一貫通。事實上,忠到和這二十個字的精神就貫通著愛,這二十個字的行為就貫通著誠,只要做到一個字,愛的精神就貫通了二十個字,誠的行為亦就貫通了二十個字。我們同奮選擇這二十個字的其中一個字,也許是忍,也許是公,忍與公的本質都是愛,忍與公的行為都需要誠,你能夠容忍別人,就是一種愛的擴大,你能夠容忍別人,代表出自內心的誠的行為,公是化私為公,能夠公,就是擴充小愛為大愛,能夠公,就可以誠誠懇懇對待別人。我非常感謝這位老友,讓我更能深切體悟師尊一再強調我們天帝教同奮要做好的第一門功課「守則」,守則這一門功課的基本精神就是要同奮依據二十個字的其中一個開始,拿來化解自己內心與行為的私慾,表現在行為之中,從內到外真正的融合在道之中,讓我們做人做事有規範,做人做事的時候充份表現出愛與誠。

  人生守則一開始的二個字是忠與恕,忠與恕是中華文化極至的精神,孔子之道「忠恕而已矣」,人生守則最後二個字是禮與和,禮與和是中華文化的高貴品德,當中華文化從周文化開始,就已經建立起禮治的文化,禮構成了周文化的核心,整個社會都在禮治的規範中生活,禮治的規範起自於倫理,基本的人倫理就是「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父親盡父親的責任,兒子盡兒子的責任,丈夫盡丈夫的責任,妻子盡妻子的責任,這種彼此信守的盡責任就是禮治的基礎,也是中華文化的傳統。有同奮問:什麼是上帝真道?師尊說:中華文化就是上帝的真道。師尊在「復興先天天帝教緣起」中說: 天帝愛我中華民族,尤其愛我中華文化的老根,因為中華文化就是上帝的真道,而中華文化的老根正厚植在今天的台灣。中華文化就是上帝真道,上帝真道就是中華文化,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上帝真道的老根在台灣。

  二十個字就是中華文化的代表,就是上帝真道的代表,所以二十個字是宇宙的總咒,二十個字也就是中華文化老根的象徵,台灣從先民開發的時候,就深植下了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種下了中國文化的種籽。一般人將中華文化簡單說是禮義廉恥、忠孝仁愛,這些字充分代表著中華文化,所以我們可以肯定的說二十個字是代表中華文化的象徵,二十個字包含了中華文化的整體的精神,最早的先民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開始建設,每一個家庭都是依靠在父慈子孝、夫妻分工、兄友弟恭的合作之中創造出一片天地,從這其中我們就清楚可以看到中華文化在台灣這塊土地生根,為什麼是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因為我們的祖先帶著中華文化的種子來到此地,在這一塊土地生根、成長,這是台灣存在的根本,這是我們在此地生長、在此地傳承的主要原因,因為我們有中華文化的種子在這一塊土地生根、成長,才有今天的台灣,在家庭之中,從我們的祖先到現在,一脈相承中華文化,我們以中華文化的傳統父以教子、兄以教弟,讓我們能夠立身行道在大環境之中生活下來。

  一旦成為同奮,我們每天都是以人生守則做人做事,反觀今天台灣週遭的社會,還有情義嗎?還守本份嗎?彼此有容忍嗎?這些中華文化傳統之中的信義、和平與寬恕的德行,所謂信以立業,有信才能成家立業,和平是中華文化的一大法寶,我們的華僑到世界各地發展,凡是有陽光的地方都有中國人,他們到了一個地方都可以落地生根,因為我們的華僑與當地的民眾都能和平相處,勤儉成家,因為有和平的精神、勤儉的精神、服務的精神與容忍的精神,這也是中國人所以能夠安生立命,與可以在每一個地方落地生根的主要原因。

  師尊交給了我們每一位同奮以二十個字的精神來救劫,我們每天去做守則的功夫,做好這門功課,就是天帝教同奮每天在做救劫的工作,救劫從自己內心做起,每位同奮捫心自問:我對教主 上帝承諾的二個字做到了嗎?自己先信守這二個字,然後從家庭做起,在家庭落實這二個字,讓二十個字的中華傳統文化在家庭裡生根、成長,用來教養下一代,這就是救劫,這是師尊交給天帝教同奮救劫的法寶。

  五門功課的第一門功課是「守則」。為什麼守則列在第一位?我以為師尊是用守則幫助我們同奮從自己的內心、行為做起,從自己的家庭、週遭做起,讓中華文化在心裡生根,在家庭生根,守則用最簡單的字來說明就是「守」,五門功課的第一門功課就是「守」,守住人生守則,守好本心,讓心保持在二十個字之中,讓心落實在中華文化的老根之中,「守則」是師尊一脈炁統傳承的基礎。

  五門功課的第二門功課是「祈禱」。師尊說:天帝教同奮每天都應該唸二十個字廿字真言。這是祈禱的開始,然後天帝教的同奮要「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祈禱,要為天下蒼生祈求。師尊說: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我們為天下蒼生祈禱,這是我為人人,當人人這個大我好的時候,我這個小我也會好,那時候就是人人為我。我們以大環境來看,這幾年來,大家感覺到現實的生活愈來愈困難了,主要是大的經濟環境衰退了,我認為今年六月開始是經濟回春的時候,但是我們不可以忽略了現在正在擴散的禽流感的春瘟,全世界都在注意禽流感的發展,以一種作戰的方式來面對,這不是少數人的責任,是大多數人共同的責任,我們是宗教徒,我們先從自己培養正氣做起,認真祈禱,為天下蒼生祈禱,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如果經濟環境轉變,開始復甦,我們也會跟著改變,跟著突破,我們的祈禱要為天下蒼生祈禱、要為世界人類祈禱,這是天帝教同奮的責任。

  「道勝化劫」祈禱開始了,全教同奮都很用心的投入祈禱,希望教主 上帝聽到同奮由心裡發出來的聲音,化解春劫的劫運,化除流行病毒春瘟的傳染,化除人群社會的暴戾之氣,讓我們能夠安和樂利的生活,我們同奮祈禱的心聲是「天佑中華」、「天佑台灣」,看來是那樣的微小,但是我們全體同奮共同發出來的正氣力量將是十分的堅強有力。

  同奮現在唸的皇誥,是 上帝的聖號,皇誥的精神一開始就是「慈心哀求」,「慈心」是不忍人之心,是慈悲的心、關懷的心、愛心,當同奮在誦唸皇誥的時候先調整自己的內心,將自己的心調整成為「慈心」,心裡產生有不忍人之心,想到眾生是無辜的,萬生萬靈都是一個完整的生命,我們要為他們祈禱,今天我們同奮生活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當你在唸皇誥時候,你以真誠的心愛著這塊土地,真誠地是為這塊土地而祈禱。然後是「哀求」的行為,以慈心發出哀求,哀求 上帝「赦罪」,赦免有罪的蒼生,赦免無知的蒼生。皇誥的根本精神就在「慈心、哀求、赦罪」,慈心是祈誦時的本心,哀求是發出來的願力,最後希望得到 上帝的赦罪。

  我們要「道勝化劫」,「道勝」就是以道立人、以道立家、以道立國。道就是中華文化,道就是上帝真道,天帝教同奮用來救世界、救台灣,用來化除災難,各位同奮想要幫助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能夠安和樂利的生活,我們要為這塊土地祈禱,你心裡想到自己的家人、親戚,朋友都在這塊土地上,希望他們都能過的安和樂利與繁榮,我們只有發揮祈禱的力量,化除籠罩在台灣上空的陰霾暴戾之氣,掃除妖風邪氣,用正氣力量來完成道勝救劫的工作,這是師尊要求我們同奮的祈禱。

  第三門功課是「省懺」。各位同奮都有共同參與天赦年的活動的經歷,天赦之教的主要內涵就是悔過自新,是在自解心鎖的反省懺悔,表現在寬恕悔過、除殘止暴,寬恕悔過就是省懺。師尊說:每一位同奮每天晚上自己摸著良心問一問,有沒有做了對不起別人的事?有沒有做過了良心有愧的事?反省的功夫就是問自己:我做這件事對得起父母嗎?對得起太太嗎?我對得起孩子嗎?這就是省懺最好的起步,基礎就是二十個字。

  省懺看來很難,實際去做很容易,沒有一個人是不犯錯的,那一個人不造業呢?這些都是省懺的對象。師尊在世的時候,我受命代表師尊與參加靜坐班的同奮面談,在面談時同奮問我:我們是來學打坐,為什麼要唸皇誥呢?皇誥與靜坐有什麼關係?我說:第一皇誥是動功,靜坐是靜功,動靜要配合,皇誥是動中有靜,靜坐是靜中有動。第二皇誥是還債,消業障。同奮立刻問:還什麼債?消什麼業?我說:上一輩子做錯了事,留下了業,我們唸皇誥來還債。那位同奮就笑了:上一輩子欠的債,誰能夠證明啊?為什麼要還?我說:上一輩子欠的債固然不能證明給你看,但這一輩子你有沒有欠債?有沒有講過不應該講的話?那是口業。有沒有想過不應該想的事?那是心業。有沒有做過不應該做的事?那是身業。這些債要不要還?師尊說:在 上帝面前都不肯低頭認錯的人,不肯悔過懺悔的人,那必然是嚴重的大錯,所以不敢面對 上帝。反省就是調整自己的內心,寬恕就是調整對別人的心,你先從寬恕你自己做起,給自己留餘地,這次錯了,就反省改過,下次不犯了。你可以用這樣的心寬恕自己,同樣你也可以寬恕別人,當你能夠寬恕別人的時候,你的心就能夠與上帝寬恕世人的神性結合為一。

  第四門功課是靜坐昊天心法。

  第五門功課是填奮鬥卡。我曾經對師尊說:宗教是良心的事業,自己對良心負責,為什麼還要填奮鬥卡?師尊看著我笑一笑說:將來你就會懂。現在我懂了,我現在每天都填卡,今天我做錯了一件事情,就打一個╳,今天我講錯了一句話,會在卡上打一個╳,我用這種方式調整自己的心,修正自己的行為,我講話非常直率,非常容易得罪人,講話中常常脫口而出傷人,每次我因為無心的言語傷了人,會打下一個╳警愓我自己,我覺得這真正可以幫助我調整行為。

  歸納五門功課,第一是「守」–守則,第二是「唸」–唸誥,第三是「懺」–省懺,第四是「靜」–靜參,第五是「記」–記卡,五門功課就是守、唸、懺、靜、記。

  第一、第三、第五這三門功課可以合起來做為一門功課,守則、省懺、記卡都是要我們改過遷善,調整自己的內心與行為做到去惡從善,善善不休,善善不息,做這三門功課就是以每天行善來改變自己,這三門功課是奮鬥的心法。

  第二門功課「唸」是救劫化劫的心法。

  第三門功課「靜」是昊天心法。

  昊天心法是師尊的炁統傳承,奮鬥心法是師尊的炁統傳承,救劫心法也是師尊的炁統傳承,師尊留給我們同奮有心教、言教與身教,師尊更留給我們同奮有聲教,聲教是唸廿字真言的聲音,是唸皇誥的聲音,是唸 上帝聖誥的聲音,是唸玉皇心印妙經的聲音,不管在那裡,只要一聽到廿字真言的聲音,就知道是天帝教的聲音,走進光殿,不論是到在日本的光殿,或是在美國的光殿,同奮唸皇誥的聲音完全一樣,這就是師尊留下來的聲音的教化,聲教就在唸皇誥的救劫心法。

  今年本師世尊證道十年,儘管師尊離開人間,離開我們同奮十年了,但師尊的炁統的傳承是一炁貫之,進入春劫啟運之後,師尊與我們人間同奮的距離愈來愈近,我們同奮起心動念,同奮的心、同奮的氣與師尊的炁結合在一起,會有很大的感應,現在為了化解春劫的行劫氣運,師尊在無形需要全教同奮參與救劫的行列,相信每一位同奮都會有這種深刻的感受。

  以五門功課來看救劫,就從自己的心做起,從家庭做起,使得中華傳統歷史文化在心裡生根,中華文化的老根厚植在人心,上帝的真道普化在人間,這個任務需要我們全體同奮一起來傳承,一起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