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極院春節團拜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4/01/25

  在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春節,在春光明媚的春節,春劫啟運了,甲申年是中國的猴年,我借用猴的同音字,以「後」的成語祝福同奮,祝同奮「後來居上」,我們在天道上、人道上不斷的奮鬥,希望通過真誠努力的奮鬥達到成果,師尊說:先得到的福報先用光,後得到的福報才是源源不窮,所以說是「後福無窮」。再祝各位同奮甲申年「後福無窮」!

  在這個中國猴年啟運的時刻,我們對癸未年巡天節的聖訓其中有二段應該非常的重視,第一是在紐約召開的「全球經濟會報」,指出:全球經濟的衰退與低迷,是春劫發展中必然的現象,但是全球的經濟在新的一年有否極泰來的現象。

  中國的《易經》有四個說明運勢起伏的卦,第一個是「剝」卦,第二個是「復」卦,這二個卦連在一起,就是中國哲學裡常常引用到「剝」與「復」的觀念,剝到最後會出現恢復的現象,雖然「剝」看來是一種剝離,因彖曰:「剝也,柔變剛也」,是剝卦的內涵有奮發的向上的意義,在慢慢衰退的中間產生激發向上的力量,所以是「剝極而復」,尤其剝卦有:「碩果不合,君子得輿,小人剝廬。」另外二個卦是「泰」卦與「否」卦,也是相互循環而來,形成「泰極否來」、「否極泰來」的觀念,泰極了之後會否,否極了之後會泰。

  這四個卦表達出一種自然的現象,癸未年巡天節聖訓特別提到今年全球的經濟是否極而泰來,我們在台灣地區的同奮都經歷了經濟的繁榮期,也歷經了經濟的衰退期,尤其是過去三年中,我們深深感受到經濟衰退的痛與冷,在今天春節團拜與迎啟教財的日子裡,我很願意提出:從今年的立春開始起到六月,會是台灣地區經濟的復甦期。事實上,在去年九月之後,台灣的經濟已經在慢慢的復甦,而在今年六月之前的經濟復甦會更明顯,在六月之後,如果大家能夠全心全意全力地用力、用心在台灣經濟的發展上,我可以預告大家,從今年開始,台灣會有五年以上的經濟榮景。我的預告是有整個大經濟環境發展趨勢的依據,從去年九月之後,全球的游資資金都在往亞洲移動,因為亞洲有二個重要的新興市場:

  第一是東盟十國組成的共同市場,正在進一步結盟成為一個自由經濟體,然後以自由貿易經濟市場結合亞洲的國家,第一個結合的國家是中國大陸,稱之為「十加一」,在去年一年裡,大家可以非常清楚看到大陸與東南亞國家是怎樣的密切往來合作,最重要的是有從大陸的雲南、廣西以一條鐵路與一條公路,經過東南亞的越南、寮國、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最後到達新加坡,等到全線通車之後,這個交通的大動脈就會更順暢連接中國大陸與東南亞的經濟往來。

  東南亞國家在去年又與日本有了合作的交流,形成「十加二」的發展,韓國現在也正在談,未來將成為東南亞與東北亞構成「十加三」的經濟共同體,帶動亞洲的經濟活絡,吸引美國的資金、歐洲的資金都往這個市場流動。

  第二是中國大陸,大陸在最近的三年,以龐大的人力資源帶動經濟的成長,成為世界的工廠,現在全球的經濟都要與大陸的市場結合,同樣使得全球的經濟資金都往大陸移動。

  台灣正處在這二大市場的中間,這個地區的經濟繁榮會帶動台灣的經濟發展,這是台灣經濟否極泰來的重要契機,但是同奮也要遵守聖訓特別同時提出來的重要關鍵,人間要把握住「勤儉節用」,恢復勤勞的工作態度,減少資源的浪費,就有重新復甦帶來繁榮的機會,如果繼續的浪費資源,繼續的好逸惡勞,那麼雖然有機會,台灣經濟未來的發展仍然是值得憂慮了。

  中國人有一句鼓勵人心勤奮的話,「一年之計在於春」,我要特別進一步提出:「一年之善在於春」、「一家之善在於勤」。一年的好的起步從春天開始,一家的好的起步就從勤字開始,同奮將天帝教「勤儉建教」的精神帶在身上,帶回家庭,從今天開始,勤儉持家,勤勉工作,用在自己身上,用在家庭之中,再擴大影響,這就是救劫,這也是自己幫助自己站起來、走出去的最好的起步。

  第二是癸未年巡天節聖訓中提示未來的宗教發展:

  人性之自私近利暴露在宗教之多元選擇之中,高高築起門戶之見,造成了宗教信仰之對立衝突,引發流血戰爭。

  人間之和平相處繫乎宗教之和平相待,有宗教大同才有世界大同之願景可期。

  未來的宗教發展,要從自我的反省開始,在去年有二位世界宗教領袖,一位是馬來西亞已經退休的總理馬哈迪,他在伊斯蘭宗教的高峰會議上,以非常沉痛的心情說:當我們伊斯蘭教受到其他宗教國家的侮辱,我們伊斯蘭教的聖地受到別的國家、別的宗教的侮辱,我們伊斯蘭教的兄弟們受到別的宗教信徒的屠殺,我們伊斯蘭教的領袖們只是忿怒、忿怒、再忿怒,年輕人表現出來的就是使用暴力來對抗,也用暴力流血來做為報復,這是非常失敗的,我們應該好好的反省。他說:我們伊斯蘭先知們帶給我們和平的信念,要求伊斯蘭的弟兄、穆斯林的信徒們要和平相處,過去伊斯蘭在歷史上曾經有高度的文明,當時歐洲落後的地區還曾經向我們學習,但是我們自己沒有將高度的文明加以開發,我們就形成了保守,就開始落後,因此我們就不能與別人併駕齊驅。馬哈迪這些話真正是對伊斯蘭教現況提出的反省。

  然後他說:我們的敵人是善於使用智慧的人,今天的猶太人只有六百多萬人,但是他們運用他們的智慧,間接形成了他們的力量,他們發明了馬克思的共產主義,他們發明了社會主義,他們發明了人道主義,有更多猶太的科學家在科學上有很大的突破,猶太人在經濟上掌握住世界的動脈,他們掌握了今天世界最強大、最有影響力的國家,讓這個國家來替他們流血,為他們工作。我們為什麼不在這個地方好好的檢討?因此他在後面提出:我們只曉得忿怒、忿怒、忿怒,忿怒的人會失敗,但是同樣的,我們的敵人猶太人他們驕傲了,驕傲的人也會失敗。

  這是很好的反省,忿怒的人會失敗,會造成錯誤、造成過失,同樣的,驕傲的人也會失敗,驕者必敗,忿怒必敗。這二個重要的基本觀念可以幫助我們省思,在台灣的我們過去認為自己已經富裕了,因此就浪費了,整個社會表現出「富而不好禮」,讓別人感覺到我們是沒有秩序的民族、國家,因為我們驕傲了,在今年甲申年重新開始出發的時候,我們要檢討,我們要反省。

  另一位世界宗教領袖是達賴喇嘛,在去年九月十六日在美國波斯頓的一個佈道大會上,他一開始先說:在座有很多人對達賴很嚮往。今天在座那麼多的朋友們,你們想來學佛法,我只是一個學佛法的人,不可能會為各位提供高深的佛法理論。假如你們要從我的身上想學到特異功能、神通,你們會失望的,因為我不相信世界上有神通,如果真有神通的人,我倒是歡迎他來幫助我,我的腿有二十年的風濕,我深受其痛,希望他用神通幫我摸一摸就好了。

  然後他說:佛法的真理就是讓眾生離苦得樂,離苦得樂最重要就是要知足,先從自己內心開始知足,才能夠離苦得樂,一個不知足的人永遠不會離苦得樂,因為你不知足,所以永遠有很多的欲望,永遠不會滿足,永遠追逐欲望,所以你就不會快樂,就不會離苦得樂。同時,他說:當我們稍有成就之後,就驕傲起來了,滿足自己既有的成就,這種人永遠就不會離苦得樂。宗教徒都希望離苦得樂,而離苦得樂的基礎是「知足」,就是師尊留給我們同奮的三寶–「知足、惜福、感恩」。

  第二段他說:今天在座有很多是來自其他宗教,你們都希望從我這裡得到宗教上的答案,我要告訴你們,從現在開始起就回到你的宗教裡面去,深化你的宗教給你的修持的心法,任何宗教都給我們做了一個重要的啟示,就是讓我們「棄惡從善」,所有的宗教都鼓勵他的信徒「棄惡從善」,只要你有宗教信仰,回到你原有的宗教信仰,深化你原有的宗教信仰的修持,你一定可以棄惡從善,你一定可以達到所有宗教想要達到最高至善的境界,不要放棄你舊有信仰的宗教,不要喜新厭舊,不要不斷的去追求你認為好奇的宗教,這都不是一個宗教徒應該有的態度。

  在春劫啟動之後,全世界面臨一個大的危機是宗教的多元與多變,使得全世界的宗教彼此之間的壁壘愈來愈高,宗教之間的對抗愈來愈深,今後要努力的方向,就要從宗教大同開始,才能夠得到世界大同,有了世界大同之後才能夠達到天人大同,春劫就是宗教大同,康劫就是世界大同,同劫就是天人大同,當前我們全教的同奮已經要承擔一個重大的天命,就是要完成宗教大同的天命。

  今年是師尊證道十週年,我們決定從今年的本師節(五月廿三日.農曆四月五日)開始,到師尊的證道日(十二月廿六日),全教同奮共同以行動、立願來紀念,踵武師尊的腳步持續往前走,全教同奮以自己的行動來紀念師尊。

  師尊在無形隨時隨地與同奮心心相印、炁氣相通,每位同奮都有師尊的炁統的傳承,只要我們起心動念,在起心動念中「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這種願力發出來的時候,我們的氣與師尊的炁結合在一起,炁氣感應。

  但是我也要提出:同奮要加強五門功課的修持,五門功課是師尊留給我們同奮炁統學習的方法,五門功課就是我們與師尊心心相印、炁氣相感的重要關鍵。

  我們將會以正信、正氣的奮鬥來救劫弘教,廣渡原人,多引渡一個原人,就是多一分春劫的救劫力量,一起來配合師尊在無形的運化。我們將在今年這一年裡,為了師尊證道的十週年,用行動來追思師尊,用行動來跟著天上的師尊一起奮鬥。

  我更要在這裡宣佈:我們準備從今年開始起,以三年的時間規劃,請維光樞機拍攝一部涵靜老人傳,以紀錄片的方式留下師尊與坤元輔教珍貴的教史紀錄。

  一年之善在於春,同奮在師尊的黃庭前,在光殿上,許下新的一年的心願,有感必應,你的心與師尊心心相印,你的氣與師尊炁氣交感,一定會得到師尊在無形的應化,請各位同奮一起來,以實際的行動動起來。

  最後,祝福同奮幸福!平安!健康!全教同奮道業精進!道場團結!道氣旺盛!道心堅定!天帝教道基永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