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三年度鐳力阿道場朝會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4/01/01

  同奮們:新年快樂!

  剛才我們依照師尊的傳承,一起升旗,相信每一位同奮在升旗的時候都有自己很深的感受,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我以為也是「一年之善在於春,一日之善在於晨」,善是人同此心共同希望得到的美好的事事物物,新的一年有新的希望,有新的自我期許,我也要提出今年我能為天帝教盡的責任,希望得到全教同奮的支持,得到鐳力阿同奮的支持,先得到在鐳力阿共同生活的同奮的支持,才能得到全教同奮的支持,才會得到社會的支持。

  太公望是中國原始道家,在「六韜」裡,有一段太公望與文王的對話:

  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同天下之利者則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則失天下。天有時,地有財,能與人共之者仁也。仁之所在,天下歸之。與人同憂同樂,同好同惡,義也。義之所在,天下赴之。凡人惡死而樂生,好德而歸利,能生利者道也,道之所在,天下歸之。

  太公望在他當時所處的時代裡,有非常開闊寬廣的世界視野,從這樣的世界視野建立起周文王的文治基礎,他說「同天下之利者則得天下」,你的利益與天下人的利益一致,你的想法與天下人的想法共同,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主流思想,主流思想是多數人共同的願望,把握住主流思想,就可以得到天下,天有季節的循環,地有資源的蘊藏,這是天下人共有的財富,能與天下人共有,就是「仁」。

  太公望在「三略」裡又有一段話:

  扶天下之危者,則據天下之安,除天下之憂者,則享天下之樂,救天下之禍者,則獲天下之福。

  當人能夠扭轉天下人共同感受到的危機,就可以得到天下的平安,能夠解除天下人共同擔憂的事情,就可以享受天下的安樂,能夠拯救天下人共同面對的災難,就可以得到天下最大的福報。師尊一再強調「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為什麼是「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呢?因為天下人共同擔憂的事情,我們承擔了,天下人共同面對的災難,我們承擔了,天下人希望解除的事情,我們祈禱化消了,我們為天下蒼生祈求,「道之所在,天下歸之」,凡是符合「扶天下之危」、「除天下之憂」、「救天下之禍」的想法與作為,都稱之為「道」。所以太公望也說:

  故利天下者,天下啟之;害天下者,天下閉之。生天下者,天下德之;殺天下者,天下賊之。徹天下者,天下通之;窮天下者,天下仇之。安天下者,天下恃之;危天下者,天下災之。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惟有道者處之。

  這一段文字更清楚表示出:能夠「扶天下危者,則據天下之安,除天下之憂者,則享天下之樂,救天下之禍者,則享天下之福」,我相信這是師尊救劫精神的源頭。

  然後太公望告訴文王說:

  一個國君有六守與三寶,守仁、守義、守忠、守信、守勇、守謀。三寶者為大農、大公、大商。能六守者得其道,三寶全者國能安。

  每一個時代的領導人都應該守住「六守」-守仁、守義、守忠、守信、守勇、守謀,謀就是慎謀能斷,那是最高的智慧。農、工、商就是社會資源,「大」的意思就是將資源發揮到最高效果,所謂「十年生聚,十年教養」,生聚就是走向大農、大工、大商的社會。

  我們了解歷史,就是為了更了解未來的趨勢,天帝教的未來也要能夠得其道,天帝教才有未來。我要特別提出:「一盈一虛,一開一闔,一成一敗,一治一亂」的觀念。

  「一盈一虛」與「一開一闔」是天之道,是春天的景象,春回大地的啟動就在「一盈一虛」、「一開一闔」之間,大地發生改變,轉化出自然的景象,從天地閉塞的冬天開展出百花齊放、百鳥齊唱的春天景象。

  「一成一敗」與「一治一亂」是人之道,人道上的「一成一敗」擴大範圍即是「一治一亂」。

  這四個現象代表自然演化的規律與自然變化的秩序,在「一開一闔」中表現「一盈一虛」,在「一成一敗」中形成「一治一亂」,天帝教同奮信仰天帝真道,要能學習把握住自然的盈虛消長的發展方向。

  今天我們面對二00四年.民國九十三年新年啟運的開始,有責任為天下人的利益「扶天下之危,除天之下憂,救天下之禍」,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這是師尊交付給我們的天命,這是天帝教同奮共有的憂患意識。

  從整體的人道觀察,今年將是一個危機年,危機就是轉機,春劫多變化,當春滿人間的時候,地氣開始變化,轉化出春天的景象,看來是虛,是闔,但是也蘊藏著盈與開,所以今年是春劫行運重要的關鍵年,春季是從危機走上轉機的時節,宗教徒的奮鬥必須能夠把握住天道上的變化,在春劫啟動的變化中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我們要朝向「治」的變化,而不是往「亂」上變化,這是我們同奮需要把握住的關鍵,想要把握住氣運的轉變,需要有大的視野,需要有大的胸襟, 上帝交付春劫的天命給我們同奮, 上帝也在考驗我們同奮,同奮要有宏觀,也要有恢宏的氣度。

  改變公元二00四年.民國九十三年啟動新行運的關鍵,最重要就是十五天後的癸未年巡天節,進入春劫期,每一年的巡天節都是在春劫轉化中的重要關鍵,因為巡天節是我們與教主 上帝最接近的時候,是我們與教主 上帝直接面對的時候,也是我們的心願最能夠直接到達 上帝身邊的時候,九年以來,我在每一年巡天節都為天下蒼生祈求,都為天帝教的未來發展祈求,我認為這是我的責任,我應該毫無保留的向教主 上帝陳述我心底的話與願望,例如去年的巡天節,我祈求 上帝延緩在美國的行劫,從公元二00三年.民國九十二年的許多報導印證,大家可以看到我的祈求已經得到 上帝的恩典,這是我個人的經驗,也是我自己的體會,在巡天節直接面對教主 上帝的時候,任何為天下蒼生的祈願都可以得到教主 上帝的同意,在今天元旦的鐳力阿道場一年一次朝會,我要普請全教的神職同奮依自己的天命,在巡天節接駕之後,送駕之前,每一位樞機使者、開導師、引導師、預命開導師、傳道師、傳道使者都向教主 上帝頂表,祈求天佑中華民國,祈求世界和平,永無侵略戰爭,祈求台灣社會安定、經濟復甦,這些祈求都將是我在今年巡天節會向 上帝陳述的願望,我向全教的神職提出呼籲,我們大家一起來向教主 上帝為天下蒼生祈願,也為台灣同胞祈願!

  全教的神職同奮要學習師尊救劫的承擔,向教主 上帝請命承擔救劫的天命任務,真正負起我們對天下安危的責任,我們還要向教主 上帝請命承擔起普化上帝真道的使命,當我們的胸襟能夠開擴,信仰能夠堅定, 上帝就在我們的心裡,師尊的炁與我們的氣通貫,天帝教是奮鬥的宗教,天帝教是以拯救天下蒼生為職志的宗教,救劫、救世、救人的天命已經交在每一位同奮的手中,每一位同奮都是救劫使者,都能夠向教主 上帝呈報自己大公無私的心願,都可以得到 上帝的恩典,就先從神職同奮開始,在癸未年巡天節的時候,向教主 上帝頂表,提出心願,每一位樞機使者、開導師、引導師、預命開導師、傳道師、傳道使者都有天命,都可以承擔責任,我們要勇於承擔,以多數人來共同承擔,再擴大到全教同奮,都可在巡天節這個非常難得的時機,這個與我們的教主 上帝直接對話的時機,提出同奮自己內心對天下蒼生的關懷,提出「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祈願,這樣就是「扶天下之危者,則據天下之安,除天下之憂者,則享天下之樂,救天下之禍者,則獲天下之福」,同奮念玆在玆為天下蒼生祈求,同奮本人與同奮的家人、親戚、朋友也是同蒙其利,同得其安,同受 上帝的恩典。

  第二、過去的九年,我在整體教政上的努力,可以分成二階段,第一階段是回歸教綱,建立制度。第二階段是厚實天人實學,發展天人實學,走出顯化,走進教化。從今年開始的未來三年,是第三階段,奮鬥的目標是要發揮師尊的炁統傳承精神,以師尊的炁統傳承結合天赦之教,落實天帝教的終極關懷。

  天帝教有三統:道統、法統與炁統。道統以「道統衍流」代表道統傳承,以教義《新境界》做為道統之本。法統以天帝教《教綱》代表法統傳承,教綱就是建教憲章,依據建教憲章建立制度,完成救劫弘教的組織,推展救劫弘教的行動。

  炁統則是師尊的無言之教,沒有見之於完整的一本書,我們同奮是從師尊的身教、言教、心教、聲教之中體會師尊的炁統傳承,我們從師尊的作為體會師尊的教化,從師尊的講話理解師尊的教化,追隨師尊的心念進入師尊的境界,我們從學習師尊念皇誥的聲音、念廿字真言的聲音、念上帝聖誥的聲音當中,體會出師尊的諄諄教導,這是師尊的無言之教,從來沒有完整的彙集成一本書,師尊也沒有留給我們同奮一本聖經。我要以我追隨師尊身教、言教、心教、聲教的體悟,將師尊炁統的傳承落實在天帝教同奮的修持當中,落實到天帝教同奮的人道生活,落實到天帝教同奮的天道信仰。依據師尊炁統傳承的身教、言教、心教、聲教,跟著師尊救劫的腳步走,我是在前面走,請同奮跟著我一起一步一步走下去。

  雖然我說炁統是師尊的無言之教,但是炁統傳承的啟端仍然是其來有自,只要用心,仍然可以窺得其中端倪,以正宗靜坐為例,師尊在人間的時候,從他老人家八十歲到證道的九十五歲,從正宗靜坐第一期到第十期,從先修第一期到第十三期,總共廿三期,先修第十三期有七百多位同奮參與,總共廿三期中,凡是師尊親自教導同奮、調教同奮的精神與行為,就是炁統,師尊在這二十三期中,不論他老人家當時的年齡是多大,不論每一期同奮參與的人數有多少,師尊都是按步就班一個一個自己調教,一個一個親自傳授,師尊說:這是我的責任。我以現在正在開班的先修第廿四期為例,有二百七十八位同奮,一開始是從道點打開天門到接引祖炁,都要為每一位同奮做二次傳授的動作,在接引祖炁的動作時,對每一位同奮都要唸出完整的口訣,然後是道名面談,二百七十八位同奮都是當面談話,完成師錫道名的傳承,傳授天人炁功是三個動作,從金針、金光到靈丹妙藥的藥缽,分三次完成,傳授法技有化身蓮花、上天梯二個動作,當年師尊就是這樣面對一位一位的同奮,與一位一位的同奮談話,對一位一位同奮傳授天人炁功、法技,師尊堅持自己做,一期有七百多位同奮如此,一期有十位同奮也是如此,沒有改變一個動作,也沒有減少一個動作,師尊內心的境界始終如一,這就是師尊的身教、言教、心教、聲教,我現在才體會得到師尊的苦心孤詣,這是師尊的炁統傳承。

  另一個可以真正表達出師尊的炁統傳承是師尊講的最多的「做好五門功課」,也是師尊諄諄告訴同奮的師教,五門功課是:

  一、守則。奉行教則,每天早、晚自問:我對 上帝承諾要力行的二個字做到了嗎?

  二、祈誦。同奮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為天下蒼生祈禱親和及虔誦兩誥。

  三、省懺。每天早晚摸著自己的良心自問:我有沒有做錯事?做錯了!就立刻改。沒有做錯,就勉勵自己要更謹慎,不要犯錯。

  四、靜參。就是打坐,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

  五、記卡。填記奮鬥卡。

  我將師尊強調的五門功課稱為「五功」,簡稱為:一、守。二、祈。三、省。四、靜。五、記。五功可以歸納成三門心法:

  守則、省懺、記卡三門功課合為一功,是「奮鬥心法」。守則是守住文化的根,是社會道德的指標,省懺是守住內心的根,記卡是守住行為的根,這三門功課是奮鬥的心法。靜參是「昊天心法」。祈誦是「救劫心法」。

  師尊諄諄的告訴我們同奮要做好五功,五功就是師尊的身教、言教、心教與聲教,五功真正是師尊炁統傳承的基礎,五功是天帝教同奮信仰的基礎,是天帝教同奮修道的基礎。師尊說:

  人人都有道根,人人都與道合,人人都能修道,人人都可得道,修道不外修身,身外無道,修道必先正心,道在人心。

  「人人都有道根」,道在人心,「人人都與道合」,道在人身,每一個人都可以藉著難得的人身修行上帝的真道,修道就是修身,身外無道,更重要的是「修道必先正心,道在人心」。有些同奮認為天帝教的修道就是唸誥,那是天帝教救劫的心法,同奮在光殿上聲聲願願為救劫而唸誥,但是下了光殿之後卻是時時刻刻在行劫,造了口業、身業、心業,一方面在救劫化劫,一方面也在造劫行劫,結果將修道修成了公私不分,同奮因為信仰 上帝而來,為救劫而來,不是為某些人與事而來的。修道首先要修自己的身、口、意,要從奮鬥的心法開始做起。我們的信仰,我們的修持,都要從傳承師尊的炁統開始,與實落師尊的炁統開始。

  師尊說:「炁統就等於人間的血統,一個民族、家族的傳承決定於血統,一個宗教的傳承決定在炁統。」炁統有二個過程,當師尊為同奮完成點道的那一剎那,同奮的氣與師尊的炁相通,當同奮貫念師尊,就是與師尊印心。「心外無道,身外無道」,每一位同奮都與師尊炁氣相通,每一位同奮都與師尊印心,師尊修的是拯救天下蒼生的道,我們與師尊印心,與師尊炁氣相通,也要為天下蒼生奮鬥,師尊要我們藉假修真,不是修假的道,而是要修真的道,是通過真修實煉的路回到 上帝的身邊,師尊炁統傳承中的炁氣相承,不是神通,更不是小道,而是回到 上帝身邊的大道,同奮要從承擔拯救天下蒼生的救劫天命做起,才是師尊的炁統傳承,師尊在囑咐全教同奮書中,念玆在玆,一心一意就是要救天下蒼生,這種道才「道之所在,天下歸之」的道,我們以天下蒼生之念為念,以天下蒼生之志為志,這是我們同奮修道的「道之所在」。

  我們面對春劫的祈求,定名為「道勝化劫」祈禱,道勝化劫是以拯救天下蒼生為職志,道勝化劫是以師尊炁統的傳承為中心,希望公元二00四年.民國九十三年能夠變化危機進入轉機,我們只有祈求 上帝,希望保台護國,我們只有祈求 上帝,在我們的心裡,在我們的身上,在我們的修行中,一起為道勝化劫而奮鬥。我要請全教同奮一起為道勝化劫而奮鬥,化除春劫的行劫,從「一盈一虛、一開一闔、一成一毀、一治一亂」的自然規律,得到「盈、開、成、治」,消弭「虛、闔、毀、亂」,從危機之中得到生機,這不是一個人的力量,需要全教同奮大家一起來承擔,這不是有形的力量,通過師尊,我們一起向教主 上帝提出我們共同的祈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