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二年九月份鐳力阿道場親和集會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3/09/28

  今天是九月廿八日,下個月十月二日我要去日本,同去的有敏堅掌教、光筆開導師,還有緒我、光赦同奮,七日從日本回來,十月九日從台北去西雅圖,從西雅圖轉到洛杉磯,在十一月十一日從美國回程。

  非常高興明天是第一屆神職人員培訓班七位同奮,以二年的時間,不懈的完成神職的研究。從師尊帶領我們奮鬥十四年,以至今天,二十多年來,天帝教建立起很多的規範,我一貫強調祖師爺留下來的規矩不可變,我們依據師尊的制度、原則在做,我們也面對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我們必須以︽教綱︾的建教憲章為準,再根據時代的發展需求來強化、補強制度。師尊以十四年的時間為天帝教留下一百四十年的基礎,我們後來的同奮,要如何依據師尊留下來的基礎更加強?我認為神職人員培訓班是一個好的典範,這個典範讓我們完整的對天帝教的大經、大法、大寶加以研究,加以落實,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過程。天帝教重來人間,一切的發展來自於師尊在︽教綱︾的規劃,師尊以身作則,開始建立天帝教的制度,師尊證道之後,在無形領導,我們同奮在師尊留下來的基礎上,我們有責任使得天帝教化更符合時代的需要,天帝教化更深入人心,大家為第一屆的七位同奮給予鼓勵,也要肯定他們在過去二年的努力。

  他們在結業之前,必須有一次集體閉關訓練,以閉關作為一個驗證學習的考驗,我支持他們去日本那須道場閉關,我認為這會是一個非常好的經驗,離開自己熟悉的土地,在一個陌生的地方,語言、生活習慣都要改變,因為師尊要求師資訓練,是要讓神職人員在任何環境中都能「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修道,一面生活」,第一屆的同奮已經有了實驗的成果,剛才他們的報告,正是驗收了這個成果,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天帝教的師資應該能夠適應各種不同的環境,面對各種不同的挑戰,才能夠成為執行救劫弘教天命的師資,天人上間都可以接受挑戰,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我們要累積經驗,使得天帝教神職的培養成為典範,走出自己的訓練風格。

  天帝教同奮堅定對 上帝的信仰,但是在人間有一個基本的原則,每一個人有不同的選擇,今後的社會是多元的社會,我們應該尊重多元的選擇,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的自由,我們尊重別人的表達,也尊重別人的選擇,但是我們也希望彼此要互相尊重,因為我們有信仰、有信心,我們堅持我們的信仰原則,我們看師尊民國七十九年在屏東縣初院成立的時候所講的一段話,師尊說:「天帝教在天上人間並不分黨派。凡能以中華文化為依歸,發揚中華文化,維護中華民國法統,對二千萬同胞身家性命打算,為地方造福的正人君子,天上人間均會支持。」師尊已經指出宗教徒在政治上應該信守的方式,尤其天帝教同奮應該堅持的原則。為什麼 上帝同意在台灣復興先天天帝教?因為台灣保存了中華文化的老根,中華文化是上帝的真道,天帝教同奮都是依據上帝的真道在修行,當然是以中華文化為基本,因此,師尊堅持的保台護國,護國就是維護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建立的國家,就是維護中華民國,保台護國就是保護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建立,現在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根本的精神就在維持中華文化。

  今天教內有二個重要的會議在天極行宮舉行,一個是教財會議,一個是資訊會議,將這二個會議結合在一起舉行,具有深層的意義,就是確立天帝教教財體制走上資訊化的目標,在會議上我特別強調:為什麼師尊盡了很大的努力完成財團法人天帝教的登記成立?就是要天帝教的教財透明化,在財團法人的體制下,接受政府、社會的監督,我在會議上也特別提出:師尊對教財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正大光明。而我所要補充的是教財的審計制度,以審計制度建立起清白教風,在教財體制上確立二個重要的精神原則,一個是正大光明,一個是清白教風,天帝教的教財制度,一定可以從容面對各種挑戰與考驗。

  對於教財的運作與教財的管理,我要提出一個重要的觀念,以往對教財是注重管理,今天的時代變了,環境變了,我們要接受服務業的觀念,宗教也是一種服務業,宗教裡的各種體制應該表現出服務的精神,教財也要做好對同奮的服務,首先要能夠教財統一,教財統一就是統籌統支,具體的辦法先要建立預算制,強化預算的功能,使得教財充分的透明化,所以教財的發展必需與資訊結合,唯其與資訊結合,才能讓教財完全透明化,教財透明化才能夠使得同奮對全教的救劫弘教工作有充分的了解,可以很堅定的參與支持,這是天帝教永遠堅持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