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一年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2/12/22

  首先宣佈九十一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開始!

  每當進入陽曆十二月,十二月廿一日是天帝教復興節,十二月廿六日是本師世尊證道追思日,在去年的傳道使者團大會中正式決議,追思日正名為傳道節,並且決定每年在傳道節的時候召開傳道使者團大會,表明承繼師尊復興天帝教薪火相傳的心意,對天帝教的傳道使者而言,在這一段時間裡,要追思師尊開創天帝教,傳遞上帝真道,要確實檢討,為天帝教千秋萬世的發展而傳承。

  今年的傳道使者團大會,有審議天帝教明年度的工作計劃與預算,有三項討論議案,這三項議案都與傳道使者團的發展與任務有重大關連,在進入審議與討論程序之前,我對大會提供幾點意見,請各位傳道使者共同思考。

  第一、天赦年到壬午年下元龍華圓成,本地球三期末劫的春劫正式啟動,以整體氣運觀察,人間廿一世紀的一百年,人類將面對春劫的行運,從去年的九一一事件形成以宗教衝突為核心的新戰爭,不斷升高,進一步導發核子武器的擴散。另一方面,世界經濟也是在去年開始進入蕭條衰退,社會、經濟的惡化對國與家的安全、對每一個人的生活與生命的安定都構成嚴重的威脅,而且這種威脅已經是世界性的問題,新世紀的新劫運開始,宗教的衝突再加上經濟的蕭條,真是雪上加霜,在廿一世紀開始,形成了一種肅殺的氣象。

  我們面對當前的春劫,要加強對春劫的研究與了解,加強對現實環境的研究與了解,加強對教義的研究,加強對聖訓的研究,強化對 上帝信仰的力量,接受春劫的考驗。

  第二、天帝教的十五項法寶,不外天人實學的四根支柱,第一是天人文化,第二是天人合一,第三是天人親和,第四是天人炁功,合起來稱之為天人實學,在過去的八年裡,已經將初步整理了天人實學,從明年開始,進一步要對天人實學做出整體的規劃,建立起天帝教的神學。每位傳道使者要在天人實學的四根柱子中修一門專長,以這門專長幫助天帝教平穩的發展。

  春劫啟動,萬教齊發,百家爭鳴,師尊受 上帝詔命為春劫主宰,人間同奮感謝天恩,在同感莫大的榮耀之時,應該認識到天帝教救劫天命的重要性,直接關係著人間的安危,師尊在無形主持春劫的行運,支持師尊在無形運化的力量在天帝教同奮的身上,更清楚的說,是在天帝教傳道使者的身上,讓我們共同省思如何以人間的救劫弘教工作充分配合師尊在無形的運作。

  從去年開始起,我們可以看到全教的運作與活動愈來愈順暢,這是師尊在無形應化,全教同奮在有形配合的奮鬥成果。以這一期正宗靜坐廿三期秋季班為例,有二百四十八位同奮參加,是師尊證道之後,參加靜坐班的人數最多的一期,師尊當年辦正宗靜坐班,一貫的原則是有緣即渡,只有要人願意學,他老人家就願意教,我就是根據師尊的精神辦靜坐班,有二位同奮需要補點道,安排在星期日補點道,早上來了一位同奮,我為這位同奮補點道,下午又來一位同奮,我還是為這位同奮補點道,這是有緣即渡的基本精神,我們必需要腳踏實地的一步一腳印做下去。

  在這一期道名面談的時候,有一位坤道同奮是平面媒體的製作者,我問她:為什麼來參與天帝教的活動?她告訴我說:我認識某某人,他是同奮,我常到他家裡去,也參加他家裡的親和集會,我深深感受到同奮的親和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一樣,和樂而且有朝氣,我非常喜歡參加。大多數時候是靜靜的聽參加親和的同奮的對話,當他們談到師尊的時候,就好像是在說家裡的老祖父一樣,感覺很親近,不會像是神話的人物不食人間煙火,我非常感動,我認為這是我喜歡參加的宗教。

  第二位同奮說:我在光殿上行禮,「正大光明」四個字感動了我的心,正大光明的宗教一定是一個正信的宗教,這是我要信仰的宗教。

  還有二位是夫妻的同奮,他們說:因為讀了教義新境界,我們彼此討論心得,認為這是我們需要的宗教,就來參加正宗靜坐班。

  這些例子,說明了師尊的教化,說明了師尊證道八年來我們同奮奮鬥努力的方向,建立了以人為本的宗教,這個成果通過同奮長期的奮鬥而形成。另外有一對夫妻同奮,太太在兩年前皈師,皈師之後曾經因為與教院內一些同奮的觀念不同,就離開了,她在參加一次同奮家庭親和之後,又回來了,她說:兩年來眈誤了,現在我回來,信的更真切!這一句話讓我感動,進入到我的心坎裡。

  春劫啟動之後,因為師尊在無形運化,原人紛紛自動來歸,傳道使者要伸出接引的雙手,配合師尊在無形的運作。師尊說:天帝教是正大光明的宗教!天帝教永遠打開大門歡迎任何人進來。春劫啟動,萬教齊發,只要願意來,絕對歡迎,學習正宗靜坐是炁統的傳承,只要遵守正宗靜坐的昊天心法持續坐下去,就是天帝教的一員,接受天帝教正式的傳承。

  第三、傳道使者團大會是本教的制度性大會,除了樞機會議外,最重要的就是傳道使者團大會,在大會之中不只是審查議案,更應該將各位傳道使者的經驗、心得在大會上發表,使組織的運作真正生根。各位傳道使者要重視自己、肯定自己,傳道使者代表天帝教,有勇氣,有承擔,成為一位天命救劫的傳道使者,開導師要做到「把心用在同奮身上,把功用在自己身上」,傳道使者也是如此,心用在同奮的身上,帶動同奮投入救劫弘教的事業,功用在自己的身上,五門功課是用功的方法,研究學習也是用功的方法,每一位傳道使者都是用心用功的傳道使者,腳踏實地,真修實煉,在春劫啟動後繼續不斷奮鬥,天帝教的明天會更好。

  現在進入程序,請主席團主持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