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天人實學研討會閉幕式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2/12/15

  非常感動,維生以感恩的心向每一位參與的同奮致上最高的敬意!

  師尊證道之後,我們以實際的研究、修持追隨師尊,每逢公元的雙年在大陸地區與中國社科院共同舉辦學術研討,今年八月在雲南昆明進行第六次的學術研討會,同時在鐳力阿道場內,由天人研究總院主辦天人實學研討會,今年是第三屆,第一屆的論文有十二篇,第二屆的論文提升到十四篇,而且有以教義結合科技的研究論文,本屆的論文提升到二十一篇,這是大家共同努力奮鬥的成果,在這一次研討會中還有三場學術演講,以實質的內涵提出的天人實學的意見。

  每逢公元的單年,則是在台灣地區舉辦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有兩岸三地的學人共同參與,明年二00三年將會舉辦第三屆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請同奮踴躍參與。

  然後,我很願意先從這一次的研討會的論文內容作出分類:

  第一部分是有關「宇宙觀」的論文。光照樞機提出一篇「宇宙生成說之探討」,這一篇論文是本教教內第一篇依據教義的宇宙觀比較研究各宗教的宇宙觀,偏重神學的領域。我以為還可以在哲學方面加以補強,比方說,老子五千言有一篇非常重要的宇宙生成說,老子第四十二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在道家的哲學裡,提出宇宙的生成以「道生一,一生二,三生萬物」的順序,最後歸結在「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提出「負陰抱陽」的原子核狀態,這應該是道家有關宇宙生成非常重要的說法。

  在教內,除了教義理論之外,《天曹應元寶誥》「 上帝聖誥」中有「彌羅無極上,玄真靈覺中」,「玄真靈覺中」這五個字應該就是天帝教對宇宙生成最簡明的說法,「玄」是自然、無,「真」是真實、有,「靈」是變化,「覺」是圓融,「中」是和諧,成為宇宙生成的五個階段,從無到有,經過變化、圓熟,最後到達和諧,「沖氣以為和」應該也是說明一種和諧的狀態,這是對宇宙的生成另一種重要的思考脈絡。我們還要結合教義「萬有動力論」的思考,現今科學上的大爆炸說只是說明了宇宙生成的現象,而不是宇宙生成的源頭,宇宙的生成的源頭是萬有動力,在宇宙生成的變化過程中,應該是「動中有靜,靜中有動」。

  第二部分是有關「上帝觀」的論文。天帝教的教主是 上帝,「上帝觀」可以確立我們同奮的信仰,落實我們的信仰。

  第三部分是宗教與科學結合研究的論文。天帝教化的長程發展目標,要落腳在宗教、哲學、科學三結合的研究。

  第四部分是有關春劫的研究。具體指出春劫的發展與未來的趨勢,春劫是天帝教同奮當前救劫的課題,其中提出很多的見解,可以擴大同奮的視野。

最後一部分是神學的研究,宗教以神學做為支柱,神學是宗教的靈魂,如何建立天帝教的神學體系,是一件刻不容緩的工作。

  綜合全部的論文,有二個重點:

  第一、廣泛運用聖訓的內容。同奮讀聖訓,已經注意到有關文字的「訓」的部分,但是不可以忽略了聖訓動態性、暗示性、天機性的啟發。以「巡天節的研究」為例,這一篇論文是選擇辛巳年巡天節的聖訓全文做分析、歸納、研究,我在此選出戊寅年.民國八十八年,己卯年.民國八十九年,庚辰年.民國九十年以及辛巳年.民國九十一年四年巡天節的行程,對照說明:

  (一)戊寅年, 上帝在北京天安門行轅召開保台方案與地仙會議。 上帝在美國紐約行轅召開本地球全球經濟總會報。

  (二)己卯年, 上帝從北京改到西安召開保台方案與地仙的會議,在麥加召開宗教和平會報與宗教聯盟會報,在始院凌霄寶殿直轄寶殿召開全球經濟會報。全球性的經濟會報改在凌霄寶殿直轄寶殿召開,這訊息很重要,這是近十年以來,首度不在美國紐約召開全球性的經濟會議。

  (三)庚辰年, 上帝在參機正殿召開春劫啟運會報,是春劫啟運的第一個會議,在凌霄寶殿直轄寶殿召開保台方案總會報。又在紐約召開全球經濟總會報,這兩個訊息,使我們聯想到這次會報的召開是春劫啟動,之後就有九一一事件。

  (四)辛巳年,在清明宮召開了「本太陽系春劫行運總會報」,在北京召開「保台方案」,在華山清平樓召開第一次「兩岸總會報」,且對大陸地區統稱為「中土」。最值得注意的是 上帝在上海召開全球經濟總會報,這是第一次在中國大陸召開的經濟總會報。近十年來一直是在紐約召開全球經濟總會報,第一次轉到上海召開,很值得我們注意。

  依據前述聖訓的資料,我們根據國際財金的報導資料,可以知道大陸今年進出口額約有六千億美元,提升到全球第五位,外資投資超過五百億美元,以人間的資料對應聖訓研究,顯然全球的經濟已經有很重要的轉變,如果單純運用無形的資料是神秘的感應,通過天與人結合才能真正落實天人實學的精神。

  第二、「內部詮釋、回應人生、研究會通」是天人實學發展的重要目標與方向。

  神學是宗教的核心,宗教完全只有科學驗證,會落入後天的境界,宗教要有神學,才能以神學闡釋無形宇宙的觀點,進入到天人合一的境界,確立宗教的地位。師尊在「從宇宙生命談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這一篇論文中指出很重要的神學基礎,就是宇宙三定律「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

  我一貫以為要確立天人關係,才能建立神學,師尊入主帝教總殿之後,以帝教總殿為核心,建立天帝教天人之際的關係。第一部分是「天命觀」,師尊在人間講的最多的是天命,天命貫穿了師尊的一生,以三大天命做為親身的驗證,證明了天人之間的關係,確立了天帝教神學的基本架構,天命落實在聖凡平等的教義體系,屬於人性的天命觀,天與人的結合,成為天帝教的天命觀。

  天命觀的上層架構是「上帝觀」,天命觀的精神來自於「上帝觀」,在八十八年我正式提出「 上帝即道,道即 上帝」,作天帝教神學「上帝觀」的基本架構。

  第二部分是「救劫觀」,「救劫觀」也是神學理論的重要架構,有救劫才有天人之間的關係,師尊的救劫觀是以三個奮鬥做基礎,天帝教同奮的救劫就是向自己奮鬥開始,「同奮」就是一同來為救末劫而奮鬥。

  救劫觀往上是「宇宙觀」,往下是「生命觀」,天帝教擴大了生死的境界,從生命談起,所以是「生命觀」,落實在「宇宙生命與肉體生命、精神生命」,當個人渺小的生命回歸到宇宙生命,肉體生命的生死就置之度外了。天帝教的神學理論要以天人關係架構四個重點:「上帝觀」、「天命觀」、「救劫觀」、「生命觀」,進入正信。

  這八年以來,我一貫的原則是述而不作,我只是根據師尊的教義、教綱以及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等重要文獻,加以整理,進一步通過天赦之教,一步一腳印走過,感謝全教同奮給予我的支持,給予我的鼓勵,更要感恩為上帝真道、師尊傳承以及天人實學的奮鬥,我個人只有一雙手,但是當同奮的手一起投入,手接手就有無限的手、無限的力量可久可遠的持續不斷發展下去。在這樣的時刻,在春劫啟動的時候,天人實學更是重要,我們知道春劫啟動之後,不能走向康同的境界,就是走向毀滅,春劫啟動是人類面對最後選擇的時刻,師尊到人間是為救劫而來,為救劫而生,現在 上帝把春劫的任務交付給師尊,師尊的力量來自同奮,救春劫的任務已經交到在全教同奮的手上了。

  八年以來,我為天人實學的生根、茁壯而努力,我把我的心用在同奮身上,功用在自己的身上,用來整理師尊的天人實學,今天我以感恩的心,謝謝大家參與第三屆天人實學研討會,因為有了三屆的成果,我們有信心傳承師尊的天人實學,弘揚上帝的真道,這是我們共同有的天命任務。

  現在我宣佈第三屆天人實學研討會圓成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