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一年度宗教聯誼會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2/07/20

  一貫道道親!參與聯誼會的同道!午安!

  宗教聯誼是促進時代進步的動力,「道本一體」,我們有共同的理念,共同希望達到的目標,十二年來的宗教聯誼,是非常重大的結合,對社會、對時代都有非常大的影響。

  天帝教的終極關懷,第一是宗教大同,因為有宗教大同,才能進入到世界大同,也因為有世界大同,才能夠提升到天人大同,相信與各位先進大德的努力方向是一致的。

  我們看今天的社會、看時代的發展,意識型態的鬥爭之後,從九一一事件來看,就是宗教導發人類新的危機、新的衝突,當前我們要努力的是消弭宗教之間的岐見,關係到世界人類的和平。當年三教開始聯誼,是王寒生大宗伯、張培成總會長與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希望在中華文化的大傳統下,宗教共同對話,推進世界的和平與人類和平,十二年來我們始終一貫。

  剛才軒轅教李副宗伯特別講到台灣社會面對的問題,最值得我們憂慮的就是「搖頭族」的吸毒,影響及到中華文化傳統的倫理觀念,我們應該共同思考這一個新出現的社會現象。

  天帝教強調「家為教本」,要求天帝教的同奮從家庭做起,從家庭起步,非常高興看到有那麼多的宗教參與,結合我們的力量,讓這一塊土地更好!我們先要愛這一塊土地,台灣這一塊土地的先民們是從大陸來的,真正的本土化就是將好的傳統繼續發展下去,在台灣的每一個家庭都是勤奮起家,我常常以高速公路通過桃園、新竹、苗栗一帶,看到山邊的一角,種的綠綠油的,代表我們先民勤儉的辛勞,想想我們的先民們,一隻扁擔,蓽路藍縷建立起家園,這就是本土的傳承,用我們自己親身的體驗,我們上一代教導我們講信義、做忠恕、傳孝慈的實際經驗和事例,告訴我們下一代,這是本土化,也是中華文化的傳統,宗教本身就是文化的傳統,我們有責任把「道」傳下去,傳出去!